Today’s Verse

何 1:1-2

當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作猶大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作以色列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備利的兒子何西阿。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

By Rev. Andrew Tsai

人如何能有所轉變呢?一個墮落風塵的女子,如何能脫離污穢,進入光明呢?黑暗生活中的受虐,以及毒品的殘害,都不能叫一個墮落中的人悔改,因為那不是知不知道的問題,而是能不能的問題。

仇恨和傷害並不能使人產生力量來走出黑暗,唯有愛的大能可以使人產生能力來回轉。何西阿處在以色列國因為犯罪背道而即將面對滅亡的命運,神知道這些死亡的恐懼並不能叫這些背道之人回轉,唯有愛的呼喚才能使人醒轉,因此,祂揀選了何西阿,成為祂活生生的見證人,用何西阿離譜的婚姻生活,來比喻祂對以色列人無止息的愛。

何西阿書為備利Beerah(意耶和華的井)之子,北國以色列先知何西阿Hosea(意拯救)於撒瑪利亞所寫,約自主前785—725年,其內容所包括的時間約有60年。

何西阿生於以色列國滅亡前的四十年中。身經南國的猶大王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同時也是北國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的時候,作先知說預言(何一1)。

他與以賽亞,彌迦,阿摩司為同時代的先知,比阿摩司較幼,比以賽亞,彌迦年長。當時親眼目睹以色列國的迅速衰敗,只有他與阿摩司同時對以色列國發出預言,但他比阿摩司的工作更為困苦;可謂飽經憂患,歷盡艱辛。他本著真神之愛,力勸以色列人離罪悔改歸神,但他們一直不肯悔改,仍在敬拜可憎邪淫偶像的罪中,越陷越深。

本書除第一、三章純是散文外,其餘部分是含有韻律和節奏的詩體文。書中有許多表記、象徵和動人的隱喻。其預言的信息,是向北方十支派所組成的以色列國而發的。提到以法蓮有36次。這名字代表以色列國,因他是十支派中最強盛的支派。提到以色列有43次,而猶大一名僅出現14次,這名字是代表南方兩支派所組成的猶大國。對於耶路撒冷則未提過一次,從賽際上言,本書是為背道的子民所寫一本論到悔改的書。

何西阿受神的吩咐娶一淫婦歌蔑Gomer(意完全)為妻,先後生子耶斯列Jezreel(意神栽種的),生女羅路哈瑪Loruhamah(意不蒙憐憫 ),又生子羅阿米Lo-Ammi(意非我民 )。這個家庭之妻子兒女的名字,對於以色列皆含有重要的預言。據說何西阿在晚年的時候,遷至猶大國內退休,他的後部作品,(十二—十四),乃完成於此時此地,在以色列亡國之前。年約九十歲左右去世。—李道生《舊約聖經問題總解(上)》

何西阿是愛的先知,因為他所宣講的信息,其中的要旨是神的慈愛。他對神的愛有非常深遂的體驗。神讓他經受婚姻家庭的悲劇,以致他能現身說法,將他渴求的真實的愛表達出來。在他先知的意識中,充滿了神慈憐的情緒。何西阿書確實是眼淚的產物。─ 唐佑之《天道聖經注釋─何西阿書》

何西阿是一個愛情的悲劇英雄,他的一生正在述說神對以色列人不離不棄的愛,即使他們悖道,叛逆,背棄與他們立約的神,但是神對他們的愛卻是不離不棄,神是從頭到尾守約如一的神,倒是以色列人就像何西阿索取的淫婦一樣,不斷的離家出走,與人行淫,甚至與人行淫生下的三個孩子,何西阿還是收養他們,還是愛護他們。

我們看今天人們的婚姻,只要有一方不符合對方的意,動不動就要離婚,婚約比紙還薄,但是反觀神對教會這個新婦的容忍和永不止息的愛,讓我們感到何等汗顏。

主啊!求祢赦免今天的教會,我們本應是完全沒瑕疵的,聖潔沒有玷污的。然而看看今天的教會,也就是基督徒們,卻是何等骯髒,何等的不完全;但是祢對我們的愛卻還是那樣的深。求主幫助我們能洗淨教會,就如同你潔淨聖殿一樣。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