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何 1:2-3

耶和華初次與何西阿說話,對他說:你去娶淫婦為妻,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這地大行淫亂,離棄耶和華。於是,何西阿去娶了滴拉音的女兒歌篾。這婦人懷孕,給他生了一個兒子。

By Rev. Andrew Tsai

如果你在新婚的那一夜,突然發現原來你所娶的妻子是一個風流成性的淫婦,你會有何感受?你對愛情的期待會否變成忌恨如仇的情緒呢?

先知何西阿不僅是事先知道,而且還是神吩咐他把這淫婦娶回家,好好照顧她,還要他把這淫婦淫亂所生的孩子,視如己出地撫養長大,這是什麼樣的呼召啊?

如果今天有一位傳道人是過著這樣的婚姻生活,還有誰會想要聽他的信息啊?但是這卻是真真切切地被載入聖經裡,是神吩咐先知何西阿公開去做的一件事,攤開在日光之下,在眾目睽睽之下。到底神是要透過何西阿向以色列人傳達什麼樣的信息呢?

何西阿是一個安靜內向的人,他多愁善感,情感豐富。他艱苦地體驗神的愛,將心靈獻給神。他痛楚的心靈細嚼著神那無盡的愛。他在整個的傳道生活中,感到無此的寂寞與孤獨,他的妻子使他傷懷,人們也中傷他。從現實的情況來看,他的人生似乎完全沒有希望。但是在一切背後所隱藏的,有神關切的愛,所以他仍舊懷著樂觀,決不失望。完全的愛是除去懼怕的,愛是互相的信託。

他雖被稱為哀哭的先知,如耶利米一樣,但是他並不軟弱,他有美好的靈性,從苦難中學會順服。他的柔和是因痛苦精煉出來的,他才會那麼深邃而真切地將神的慈憐表達出來。但是他傳神的慈愛中,道出公義。他有時難免為義怒所激動。在仁慈的心裡交織著恨,他嫉惡如仇,他溫和的心,仍帶出嚴厲的話。他的情緒有時也很複雜,因為在他內心中有交戰與掙扎,不若阿摩司那麼單純與坦率。他的思想實在太有深度了,情緒方面的感受也十分深切。究竟他有堅忍不拔的信念,儘管對目前有那麼陰暗的失望,對前途仍滿懷希望。以色列民族的前途仍是光明的。── 唐佑之《天道聖經注釋─何西阿書》

《何西阿書》為神向以色列之「情書」,全書是以「蕩婦回家」之故事指出神對祂子民內心的矛盾,那是一種愛恨交織的情緒;一面是神的管教,一面是「打在兒身,痛在娘心」;一面是神憎恨祂子民的悖逆,一面神卻說「我憐愛大大發動」(十一8);一面是「我必棄絕他們」(九17),一面是「我怎能捨棄你,我怎能棄絕你」(十一8);一面「嫉恨如陰間之殘忍」,一面「愛情如死之堅強」;因為愛之愈深,必望之愈切。舉凡愛(夫婦或父母),莫不是此矛盾心理,從書內可看到神愛世人之愛就是「死心塌地」之愛。

何西阿所娶的妻,她的不貞是為人共知的,她兒女的名字都有特別的含義。「耶斯列」是先知預言以色列的命運,女兒的名「不蒙憐憫」,另一個兒子的名「非我民」。以後這些兒女還與母親大大爭辯。

我們與神的關係似乎也是這樣。祂愛我們,不是因為我們聖潔可愛,我們的情形正相反,這是神所知道的,但是祂卻要我們重新與祂立約,使我們從此要信實。祂給我們一切的福分,可惜我們沒有珍惜,我們離棄祂,背叛不忠,最後祂不得已任憑我們,但祂仍願顯明恩慈,我們若肯悔改歸向他,祂就對我們說:阿米——我的民,路哈瑪——你們必蒙憐憫。
──邁爾《珍貴的片刻》

先知何西阿所扮演的角色,正是神在扮演的角色,而我們正就是何西阿所娶進來的那個淫婦,不但不能體會神聖潔之愛,完全無視於神完全犧牲的愛,還不斷地一再的作賤自己,浪費生命在外面淫蕩的生活,傷害那位愛他捨命的丈夫。

當我們成為第三者,在看我們自己時,才知道我們在與神的關係上是何等的離譜和浪蕩,如果這樣的比喻,都不能喚醒那位蕩婦,那我們還有何理由來怪罪神,為那些不信悖逆之人所預備的地獄柴火呢?

主啊!求你赦免我一切悖道的罪,求祢洗淨我一切的污穢,使我潔白如祢一樣,保守我能守身如玉,過一個聖潔蒙愛的生活。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