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何 13:4-7

自從你出埃及地以來,我就是耶和華─你的神。在我以外,你不可認識別神;除我以外並沒有救主。我曾在曠野乾旱之地認識你。這些民照我所賜的食物得了飽足;既得飽足,心就高傲,忘記了我。因此,我向他們如獅子,又如豹伏在道旁。

By Rev. Andrew Tsai

這一章的聖經重新又再論述以色列的罪過,以及他們即將面對的審判和災難,頗有把前面第二章到第十三章做一個總結的意味。這章比較多是論到北國以色列的罪,因為以法蓮是北國十個支派中人最多的一個支派,而且以色列人的第一個國王掃羅就是以法蓮支派的人。

『從前,以法蓮支族說話的時候,其他支族都害怕;他們都敬重以法蓮。可是以法蓮拜巴力,犯了罪,所以一定要滅亡。他們繼續犯罪,憑自己的想象和技藝,用銀子鑄成偶像,然後說:「向它們獻祭吧!」他們居然跟牛像親嘴!所以,這些人都要像晨霧和朝露,太陽一出來就消失了。他們要像禾場上的麥子,像煙蔥冒出的煙,風一吹就消散了。』(何 13:1-3 現代中文譯本)

有人認為神的公義並不顯彰,壞人做盡壞事卻是逍遙自在,這是對上帝絕對錯誤的認知。上帝是一位充滿憐憫慈愛的神,祂總是保留機會給我們,不願意我們錯失機會。神對歷史非常清楚,時候一到,祂就要與我們計算這些悖道的罪。

『以色列人的罪惡過犯都有記錄,並且都已經歸檔。以色列人還有一線生機,可是他們無知,竟不把握這機會。他們像到了產期的胎兒,留戀母腹,不願離開。』(何 13:12-13)

上帝是我們唯一的神,只有祂才是我們唯一的倚靠,我們一旦走錯,就要回頭,從哪裡失敗的,就要從哪裡站起來。要把握機會,當趁著可尋找神的時候來尋找祂,因為祂有慈愛誠實為我們存留。

『上主說:「我是上主,是帶你們出埃及的上帝。除了我,你們沒有上帝;惟有我是你們的救主。在乾旱的曠野,我親自看顧你們;可是你們一進入這肥沃的土地,就因豐衣足食而自滿自傲。你們竟然把我忘記了。所以,我要像獅子攻擊你們,像豹子埋伏路旁等著你們。我要像失去幼子的母熊攻擊你們,撕裂你們。我要像凶猛的獅子當場吞滅你們,像野獸撕碎你們。』(何 13:4-8 現代中文譯本)

主啊!求祢幫助我們在順境中起來跟隨祢,在祢的祝福中要懂得感恩,要抓住機會來事奉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