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 1:20-21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By Rev. Andrew Tsai

腓立比PHILIPPI(意即腓立的城),位於馬其頓之北的一個大城,是羅馬的駐防城。此地是羅馬通往小亞西亞的大道,其城原名革銳尼迪士Krinides(有小泉之意),約在主前三五九年為紀念大亞歷山大Alexander Great的父親馬其頓王腓立普Philip of Maceedonia,乃改名為腓立比。

到主前一六八年,希臘全境被羅馬征服,腓立比城就歸於羅馬所統治,該城為當時貿易中心,以金礦聞名於世界,後來日漸衰微,現在僅存一片廢墟,據考古家從廟宇的遺跡和碑文記載,得知本地的百姓為崇拜多神的信仰。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於監獄時所寫成的,是他與提摩太聯名的一封書信,約在主後六十一年至六十三年間,是由以巴弗提送去的,在此時期中,保羅並寫了以弗所,歌羅西,腓利門等書,統稱為獄中書信。

他寫本書的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是向腓立比人表示謝意,因他被囚於羅馬時,得到腓立比教會的掛念關懷與資助,曾派以巴弗提送給他款項,並留在那裡照顧他的獄中生活,而以巴弗提或因勞累病倒,幾乎要死,後蒙神的憐憫,得以痊癒,於是他便定意打發以巴弗提回去,就寫了這封書信給他攜帶向腓立比人表示鄭重的致謝,叫腓立比教會眾人,免去憂愁掛慮得到喜樂和安慰。

第二,保羅發現腓立比教會有兩個問題需要被糾正,就是—
A. 腓立比教會信徒因教會在本地受到逼迫,以及聽到保羅下監受苦的消息,而感到意志消沉,心裡不安,保羅在這書信中明示他的受苦,更叫福音興旺,多方安慰他們。

B.會眾之中有失和的現象,原因是有些會友,心懷二意與人不合,其中尤以友阿爹和循都基,這兩個女人,他們在主裡不能同心,保羅加以勸勉,並求弟兄們來幫助他們。另還有些悖道作惡之徒,在他們中間發動起來,即有一些猶太主義的割禮派異端,常在保羅的傳道工作中,成為仇敵。這是當保羅離開不在的時候,由一班猶太人假教師所扶植起來的。

這本書信只有四章,但是對於如何能活出基督,卻是非常言簡意賅,切中要害。可以分成四個分題:

一、活著「為」基督 (一章)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腓 1:21)

二、活著「學」基督 (二章)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5)

三、活著「得」基督 (三章)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或作:所要我得的)。』(腓 3:12)

四、活著「靠」基督 (四章)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 4:13)

主啊!謝謝祢藉著保羅寫下這封寶貴的信息,讓我們在世,雖然活在世界,但我們卻不屬這世界,透過這信息,使我們知道要如何能活出基督,使我們能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