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立比書 1:15-18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By Rev.&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母親很想鼓勵已經長大成人的孩子出去闖蕩天下,不要整天待在家裡;但是想來想去卻想不出辦法來。因為他們家太溫暖了,父母十分疼愛孩子,也不捨得孩子吃苦,孩子在家中幾乎是甚麼都不用作,套句俗話說:非常好命。

母親去請教一位專家,要如何才能讓孩子獨立自主,出去開拓自己的前途?專家給了她一個點子,她就照著做。

第二天一早起來,孩子來到餐桌邊,發現桌上竟然没有熱騰騰的早餐,這實在太不尋常了。後來發現媽媽也没有為他準備中餐,連晚餐都没得吃。母親只為父親預備三餐,竟不為他預備。一週過了,孩子發現他的衣服也沒人洗,不僅如此,父母親對他也沒像從前那麼呵護,總是非常嚴厲,他感到非常不舒服。

過了不到一個月,孩子再也受不了了,於是提出來要搬出去住,父母馬上同意。孩子拎著皮箱出門的時候,心裡非常怨黷,還心裡嘀咕著父母沒有愛心。父母雖然被責怪,但是心裡卻是非常高興,因為孩子終於走上獨立的路了。

保羅在腓立比教會所遇見的情況,如果是在一般人身上,一定非常難受。因為雖然有人在傳福音的事上幫他很多忙,讓他感到很安慰。但是仍然有許多人,專門與他作對,看見保羅傳福音,他們也用力的傳福音,但是他們的目的不是為了救人靈魂,而是要與保羅競爭,要讓保羅不能得這尊榮。他們的意思乃是要透過傳福音,來結黨,並且加增保羅捆鎖的苦楚,讓保羅難受。

但是保羅似乎不被這些人所困擾,因為保羅的心志,不在自己的身上,乃在於福音的廣傳,所以他只要看到福音被傳開,他就開心,不論是誰去傳的,不論他們的動機是甚麼?對保羅來說,這都是值得高興的。所以這些想要加增他苦楚的人,就達不到他們的目的,反而他們自己更受苦楚,因為忌妒的心使他們的苦楚加增。

因此,我們每做一件事都要問自己三個問題:

(1) 我是出於甚麼動機來作這事? 公義、憐憫、慈愛,或是自私、忌妒、競爭?

(2) 我是為誰來做這件事? 為了某人、為了自己、或是為了主?

(3) 我做這件事是為了得著甚麼?為了別人可以得著福音的好處,還是為了自己可以得著好處?

一旦我們抓住了首要的目標,就是使神得榮耀,使人得益處,那麼,接著所可能發生的個人得失,就不是甚麼重要的事了。

那也是保羅之所以能處在被攻擊、被汙衊、被毀謗,但是心中仍然充滿喜樂的原因。因為他是一個以福音為重的人,他所抓住的唯一的目的就是福音能被傳開。

弟兄姊妹們,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一旦我們的焦點是放在福音,我們服事的對象是放在基督,只要我們無私,那你就要成為一個最喜樂的福音人。因為沒有什麼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主啊!透過保羅使我明白了,為什麼祢教我們要捨己,背起十字架跟隨祢,因為唯有如此,我們才能充滿喜樂,充滿感恩。如果我們愛自己過於愛祢,我們可能會在有意或無意間傷害別人;如果我們愛他人過於愛祢,我們或許會被別人傷害。唯有愛祢,讓祢在我們心中居首位,我們的人生才能充滿喜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