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立比書 2:1-4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

By Rev. Andrew Tsai

繼昨天所談到的面對外面敵人的攻擊,要「合一與無畏的態度」,今天接著保羅提到教會如何面對內部的結黨紛爭,要「和諧與謙卑」。

結黨是人的天性,或因為興趣相投而結黨,或因立場一致而結黨,或因利害關係而結黨,或因保障彼此利益而結黨。上至國家政黨的結合,小至學校裡的結幫結黨,都在在說明人的天性,就是喜歡群聚分別。

但是在教會裡,就絕對不能結黨。因為教會是一個重生的基督的身體,在教會裡會有不同的團體,諸如小組、團契、或是同工群,都是屬於基督身體的一部份,不能結黨,因為教會的結黨,就會像是癌症細胞一樣,癌細胞不斷增長,最後把好細胞都吃掉,最後就會面對身體生命的死亡。

保羅在這裡提醒腓立比的教會不能結黨,而且也提出教會結黨的原因,和如何處理結黨的問題。

一、結黨的原因:

A、信徒在基督裡的生命不夠堅強:

『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在基督裡的生命有沒有使你們堅強起來?』因此,結黨的第一個原因,就是因為在基督裡的生命不夠堅強。

人會結黨,就是因為裡頭缺乏基督的生命,所以基督徒無法外展,就轉而內聚。一旦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剛強起來,我們就能熱愛靈魂,就能往外廣傳福音,就不會去結黨,所以結黨的人,多半是不傳福音的人。

B、信徒沒有受到基督的愛的鼓勵:

『愛心有甚麼安慰』,這句話的意思是,基督的愛有沒有鼓勵了你?如果我們沒有受到基督的愛的鼓勵,只是從人來的鼓勵,我們就會彼此間有所需要,一旦從人無法得到滿足時,就會受傷。而彼此有受傷的情結的人,就會容易聚在一起,互相舔傷口,就會有結黨的情形出現。

因此,信徒要能從主得到安慰和鼓勵,是非常重要的。當有受傷的事發生時,除了要學習彼此面對面敞開溝通外,還要從主得到鼓勵。如此,我們的服事就不容易受到攻擊。

C、信徒與聖靈沒有團契:

『聖靈有甚麼交通』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和聖靈有沒有團契?

人與人需要團契交通,因為這是我們情感的需要。但是不能光是與人有團契,與聖靈卻沒有團契。因為與聖靈的團契,可以調整我們與人之間的偏差。當我們與人有嫌隙時,與其他人交通,會很容易衍生為結黨的情況。但是若我們學會與聖靈交通,聖靈就會指出我們錯誤的地方,使我們謙卑下來。

D、信徒彼此間沒有親愛同情的心:

『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這句話的意思是,你們彼此間有沒有親愛同情的心?

傷害苦毒和仇恨就是結黨的原因,但是饒恕和接納就能破除結黨的咒詛。結黨一開始會感受到意氣相投,會感受到惺惺相惜,但是久了就會變成狹隘的聯結,於是與黨外的人斷絕了關係。基督的身體是一體的,是無法分開的。

二、結黨的解決方法: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 2:2-5)

A、異中求同:

我們不應同中求異,因為人本來就不同,但是要在基督裡找到共同點,肢體本來就不同,但是卻能同在一身上,流著相同的血液,領受同一個指令。

B、存心謙卑:

當各人看自己強時,驕傲就會生出,只有看別人比自己強時,謙卑才能使人合一。因此要有真謙卑在我們裡面。謙卑的意思不是自卑,而是能夠看到別人在基督裡的價值,於是能欣賞別人,肯定別人,這叫謙卑。

C、兼顧他人:

各人要彼此兼顧,說話時要兼顧他人的感受,作事時要兼顧他人的需要,當大家都彼此兼顧時,大家都能感受到被接納與被愛,如此合一就能產生。

D、同心耶穌:

最後就是要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不是你來同我心,也不是我來同你心,乃是彼此同耶穌的心。如此就能化解冤仇和誤解,進而成為合一的身體。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為我們捨己,為我們打破祢的身體,使我們能夠合一。但是我們的罪使我們常常會分裂結黨,求祢赦免我們,醫治我們,使我們能謙卑合一,討祢喜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