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立比書 2:5-11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他本有 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所以,神將他升為至高,又賜給他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

By Rev. Andrew Tsai

今天的世界充斥著成功神學的訊息。甚麼是成功神學?就是採用世俗的成功標準,運用在屬靈的服事上。如果神呼召你,要成為一位一無所有的窮人,為要向世人見證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那你就要在一無所有中,活出即便在窮苦中,仍然樣樣不缺的精彩生命見證,你就要在窮苦中為主做見證。

各位千萬不要誤會,我的意思不是基督徒都要過得苦哈哈,窮兮兮的樣子,這不是神的心意。我們的神不是一位見不得我們過好日子的神,他就像是一位慈愛的父親,巴不得孩子們都能過得好、過得幸福。但是,每個人都需要按著神給你的位份來過活,不要去羨慕或立志去學習別人的成功模式;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去『彼此論斷』,而是要『彼此成全』。或許神量給你的是使你成為億萬富翁,讓你用財富來尊榮神,幫助神的事工,為此我替你感恩。但是也不輕看神呼召我,要在窮鄉僻壤為祂作見證,使神的榮耀遍佈那地。

十字架的道路並不是一個固定樣板,也不是某種固定的生活形態。十字架的道路是多樣的,是按著神揀選你在某一個崗位,你就在那個崗位上好好的為主發光,在那個岡位上為主背起十字架。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腓 3:16)

神呼召耶利米成為苦難先知,成天被打被關被剝削一空,但是他活得自信,活得尊榮,活出神的命定,就是向當時的國王死諫,面對死亡威脅也不退卻。而神也呼召但以理成為敵人王宮中的首相,在那裡為主做見證,活出神的威嚴和尊榮,而他所要扛起的十字架,絕對不會比耶利米容易,因為他要為主上刀山下油鍋。

耶穌走父神給祂的十字架道路,這是一條不容易的道路,但卻也是我們每個人要走的十字架道路的雛形。因此,我們如何能走我們自己的十字架道路呢?在這段聖經中,我們得到了一些原則。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以耶穌基督的處世態度成為我們的態度,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的道路對每個人來說,都不一樣,但是有三個原則可以遵循。

一、僕人的心志:『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

十字架的道路是一條僕人的道路,僕人知道他的主人是誰,僕人知道他的責任是甚麼,僕人知道他服事的對象是誰,因此,僕人不會去搶奪功勞,不會去想得到安慰和鼓勵,因為他所作的是應該的。

有一位企業家弟兄,他把公司的董事長位置空下來,自己做總經理。因為他說,基督是他們公司的董事長,所以他努力地工作,賺的錢不是為自己,乃是為了神的國,他個人也努力地傳福音,一有機會就請牧師到公司裡佈道,帶領員工信主。他說,他工作非常愉快,因為知道神掌權。

二、順服的態度:『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一位僕人一定是絕對順服主人的,甚至為主人而死都甘心樂意。十字架的道路,不一定都是一帆風順,不一定都是豐盛有餘,有時會經風浪,有時會面對死亡的威脅,但是如果有一顆順服到底的心,就不會有掙扎,也不會感到艱難。因為十字架最艱難的部分,就是在開頭時的決定—『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一旦已經做了這個決定,接下來的威脅和難處就都不成為問題了。

三、歸榮耀給神:『使榮耀歸與父神。』

十字架道路的盡頭,是非常榮耀的時刻,卻也是最艱難的一部份,這也是許多神所重用的,走十字架道路的僕人至終會面臨的抉擇。就有如耶穌所遇見的三個試探,最後一個是最艱難的,就是榮耀時刻的選擇。

走十字架道路的人,最後會被神高高的舉起。當我們被神高高舉起時,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不要歸給自己。一旦我們把榮耀歸給自己,我們就會從榮耀中墮落。就如天使長路西弗,在天上帶領眾天使敬拜時,看到榮耀極大地降臨,牠竟然站上去想得那榮耀,於是牠就墮落了。

十字架道路,没有固定的模式,但卻有這三個共同點,我們只要抓住這三點,就是僕人心志,順服態度,以及歸榮耀給神,然後你就能走完十字架的道路。

主啊!謝謝祢,走過十字架道路,勝過陰間的權柄,完成神的命定,使我們也能跟從祢的腳蹤行,從中學習到寶貴的功課,一起同走十字架的道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