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77:5-10

我追想古時之日,上古之年。我想起我夜間的歌曲,捫心自問;我心裡也仔細省察。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麼?
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麼?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麼?我便說: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之年代。

By Rev. Andrew Tsai

你有沒有受害者的心態?一個有受害者心態的人,別人是很難給他安慰和鼓勵的,因為一切的安慰和鼓勵,到了他的耳中,都變了調,反成了諷刺和虛假。具有受害者心態的人也會禱告,但是他的禱告就像這樣:

『我在患難之日尋求主;我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神,就煩燥不安;我沉吟悲傷,心便發昏。你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 』(詩 77:2-4)

有受害者心態的人,很會怪罪別人。不管在他生命裡發生甚麼事,不管自己是否有錯,反正都是別人引起的,他永遠都是受害者。有受害者心態的人,還有一點受虐的情結,他喜歡把所有的怪罪攬到身上,讓自己成為肇事者。所以受害者、受虐者、和肇事者,對他自己來說,都是同一個人,就是自己。

當我仔細的思想,其實我們身上都有這種情結,可稱為以利亞情結。當以利亞被耶洗別追殺而逃到基利溪旁時,他的受害者心態就大大的發動。你聽他怎麼跟神說話: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王上 19:10)

為什麼會有受害者心態呢?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放大了自己,縮小了神。放大了自己的努力,縮小了神的作為;放大了自己的受苦,縮小了神的恩典;放大了自己的感覺,縮小了神的真理;放大了環境的艱難,縮小了神的偉大。

人一旦被受害者心態擄掠了,他的接收系統就會關閉,無法再接受到任何人的關懷和幫助。他就像是把自己關在監獄裡的囚犯,說甚麼也不願意出來。因為藉著受虐,讓他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如果能讓有受害者心態的人反思省察自己,他就能走出這陰影。如何作呢?只有一個原則,就是逆向操作,開始放大神,縮小自己。

1. 追想古時之日:Thought about what God had done

追想過去神是怎麼作事的,思想神的偉大。過去當你落在類似的困難中時,神是如何把你救出來的。從創世到如今,神是如何管理這世界的。要把格局放大,時間放長,空間放大,你就會看見神,是那位掌權到永遠的神。

2. 想起夜間的歌:Remembered the victory

想想過去你也曾經像今天一樣,擔心受怕的,但是後來還不是都過去了,這一次絕不會是最慘的一次,神也會幚助你像以前一樣,祂是你的幫助,只要你定睛在祂身上,神要使你夜間的輓歌化成夜鶯的歌唱。

3. 懷疑自己的懷疑:Question the doubt

要反問自己的疑問,按照神的本性和慈愛,按著祂的公義本性,問自己,難道創造耳朵的神聽不到你的禱告嗎?難道創造人手的神不作事嗎?你要不斷地問自己那些困擾你,令你疑惑的問道,直問到你聽到神的回答。神要向你說,孩子,我聽到了你的禱告,我看到了你的冤屈,我要出手,我要介入。

4. 承認自己的問題:Admit my problem

並非所有你所面臨的衝突和困難,都是你一人受委屈,也不會全是對方的錯,我們要在自己的無知和錯誤上來向神認罪,求神赦免我們的埋怨,饒恕我們自以為義。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 1:9)

要看到自己的罪,認自己的罪,神不會讓我們去擔別人的罪,但他要我們認自己的罪。

主啊!許多時候,當我落在受害者心態時,我便得罪了祢,我向祢發怨言,求祢赦免我的罪,洗淨我的不義。我也常常做錯事,得罪神、得罪人,求祢赦免我,也求祢免我的債,如同我免了人的債,使我能被恢復,重新有正直的靈。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