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腓 4:10-13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因為你們思念我的心如今又發生;你們向來就思念我,只是沒得機會。我並不是因缺乏說這話;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By Rev. Andrew Tsai

喜樂不是一種處境,也不是一種心境,喜樂是一種心態,一種態度。而喜樂的態度從何處來的呢?

當保羅被關在羅馬的監獄裡,隨時都有可能被提出去斬頭,他的處境是非常危急,是一個令人堪憂的處境。從某個角度來說,保羅是朝不保夕,但是保羅卻非常喜樂,難道保羅是渴慕能為主死,因此他一想到死,就非常快樂嗎?

不!保羅曾經說過:『我正在兩難之間,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然而,我在肉身活著,為你們更是要緊的。』(腓 1:23-24)

所以保羅他雖然活著很辛苦,被打、被關、被出賣,身體病痛監禁的苦楚,心裡為了福音所受的苦楚,但是他為了信徒的好處,為了福音的好處,他是寧可活著來繼續傳福音的。因此,在這樣四面楚歌下的保羅,喜樂的另一個秘訣是甚麼呢?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 16:11)

一個人喜樂不起來的原因,是因為看不到前面的路,一個面對死刑的人不能喜樂的原因,是因為死所代表的生命終點,叫人沒有盼望,失去前瞻。但是,如果你的人生是可以穿透死亡,看見光明的未來,看見永生的盼望,你是會無懼於死亡的。

知足的關鍵在哪裡呢?不要讓你的慾望帶著你走,而是要讓主帶著你走。

一. To Be:I know what it is to be in need,

『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

「自處」就是To BE,這 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態度,別人怎麼看你都不重要,是你自己怎麼看自己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知足首先要克服的是你自己怎麼看你自己,不要去受到他人眼光的影響,就像一個窮人非常自在喜樂的怡然自得的情況。

二. To Have: And I know what it is to have plenty

『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

第二個態度就是To Have ,就是你手中擁有什麼?不是你手中缺少什麼? 一個老看自己缺乏什麼的人,永遠不會知足。只有老是看自己還有什麼的人,就能知足喜樂。

三. Through Him : I can do everything through him who gives me strength.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 4:13)

第三個態度,就是 through him,也就是靠著主,主給我什麼情況,我都很感恩很開心,因為主知道我需要什麼,不需要什麼。祂給我就使用,祂拿走我就感恩。

保羅之所以喜樂,乃是因為他已經穿透死亡,乃是因為他不以這地上的生命為滿足,而是不管落在甚麼處境,他都有一個秘訣來使自己滿足,來使自己喜樂。

我們常說,知足可以常樂。但是甚麼是知足呢?人的滿足程度是一個無底洞,今天第一次吃到山珍海味,覺得非常滿足。但連續吃幾天,就不再覺得滿足。追求多年的對象,終於踏上紅毯的那一端,那一刻覺得滿足,但是結婚多年,為何會有外遇呢?因為婚姻生活不再覺得滿足。『從無到有』使人感到滿足,但擁有了之後,下一刻,人就開始想要擁有那沒有的,於是就失去滿足感。因此,人有一個問題,就是只想不斷擁有,但卻無法享受已經擁有的。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保羅喜樂的秘訣,就是靠著主不斷地加給他力量,使他凡事都能作。人的不喜樂是因為力有未逮,想要達成卻無法達到,使我們感到沮喪,但是保羅卻靠著主所加給他的力量,成為他每天行事為人的能量來源。

親愛的朋友,你喜樂嗎?喜樂就如漂浮於天空的氣球,它須要漂浮的能量,你有源源不斷的能量,使你的喜樂不墜嗎?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 4:4) 『我靠主大大的喜樂,』(腓 4:10)

你渴望保羅的喜樂也成為你的喜樂嗎?那你要讓保羅的主,也成為你每時每刻的主。靠著祂所加給你的力量,凡事都能作。

主啊!我要靠祢來喜樂,祢的滿足要成為我的滿足,祢的喜樂就會成為我的喜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