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2:2-3(新譯本)

為的是要他們的心得著勉勵,在愛中彼此聯繫,可以得著憑悟性、因確信而來的一切豐盛,也可以充分認識神的奧祕,這奧祕就是基督;一切智慧和知識的寶庫都蘊藏在基督裡面。

By Rev. Andrew Tsai

耶穌的12個門徒,在跟隨祂三年多之後,有三種結果,這代表著我們現今世上的基督徒–耶穌的跟隨者也可能會有的三種狀況。

第一類的基督徒,就像彼得一樣,原本是渾渾噩噩,完全不認識耶穌是誰,就只想著,如果耶穌當了王,那他們就能也當個宰相或大官之類的,直到他們被聖靈充滿,刹時認識到耶穌的豐盛和榮耀。

第二類的基督徒,就像多馬一樣,充滿疑惑,既想跟隨,卻又不真正的認識祂,內心舉棋不定。

第三類的基督徒,就像猶大一樣,根本就不信,他之所以會跟隨主,只是想從中得著好處,一旦發現沒甚麼好處可得,就乾脆把耶穌給賣了,至少可以得著三十兩銀子。

保羅在這裡,跟歌羅西教會的人說:『我願意你們曉得,我為你們和老底嘉人,並一切沒有與我親自見面的人,是何等的盡心竭力;』(西 2:1)

保羅心中有一把火,就是為了傳揚福音,他竭心盡力,為了這些他從沒見過的人,但是在靈裡,這些人都在他的禱告中,他禱告為要使這些人,都能認識到耶穌基督的豐盛和榮耀。

因為歌羅西教會裡,有一些假基督徒進來迷惑他們,用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要使他們離開福音的真理,所以保羅心裡焦急,才會寫這封信來勸導他們,盼望他們透過這封信,能得著三方面的果效,使他們能充分的認識神,一旦基督徒充分的認識神,信心就不會動搖,就能被堅固。

一、心得安慰:Encouraged in heart

『要叫他們的心得安慰』

有時我們非常難過或絕望,朋友們出於好心的前來安慰我們,但是好像說甚麼都不能使我們得著安慰,因為這不是出於聖靈來的安慰。

有一位姊妹在一年之中失去了父親,又失去了丈夫,還失去了兒子,她的心非常痛苦,心境非常複雜。許多人前來安慰她,但是別人一開口,她就痛哭不已,因為別人的安慰,一次又一次的刺痛她傷痕累累的心。直到有一天牧師前來看她,跟她說到他在夢中所看到的,她才突然受到極大的安慰。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腓 2:1)

這裡提到的安慰,意思是從主來的愛的安慰。因為主的愛是Agape的愛,是無邊無垠的愛,是廣大浩瀚如大海的愛。我們的心田就像那沙漠一樣乾旱,從人來的一點一滴的安慰,掉入沙漠時,一點都不能發生作用,直到神那海水般的愛澆灌下來時,我們的心就得著澆灌和安慰。

一旦我們的心得著這種從聖靈來的安慰,你就能突破理性知識的界線,明白了基督那長闊高深的愛,就能真的認識神。

二、愛得聯絡:United in love

『因愛心互相聯絡』

人的愛(Eros或是Philos)都是向內的愛,是自私有限的愛,就像往內的螺旋一樣,沒有出路。而神的愛(Agape)是向外的,是無私無限的愛,就像那往外的螺旋一樣,越來越大。

人的結黨,就是出於自私的愛,但是神的捨己就是出於無私的愛。無私的愛需要與人合一,因為在合一當中,神的愛才能得滿足,神的愛才能延伸,神的愛才能被連絡起來。

有連絡的愛,才是完整的愛,才是出於神的愛。一旦我們與別人合一,我們才能認識到神的偉大和榮耀。

有一位弟兄,在過去,不論是對己或對人總是非常嚴苛,後來神透過環境破碎了他的個性,使他放下自己的堅持,他變得寬廣,能與人合一。在合一當中,他才明白原來神是這樣的大,那些原來他看不慣的人,竟然也都是神所愛的,也都是神精心創造的。他的心變得寬廣,充滿喜樂,變得很能享受神美妙的創造。

『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西 3:14)

三、信得充足:Fully trust

『以致豐豐足足在悟性中有充足的信心』

認識那看不見的神,使用的不是我們的五官,而是靈裡的信心。信心是接觸神唯一的管道,若不藉著信心的管道,沒有人可以到神那裡去,更遑論可以認識神。

有一個瞎子在一個房間裡,他想要走出房間,但是不管他怎麼走,都碰到牆壁,最後他放棄努力,坐在地上哭泣。有一個聲音跟他說:『起來!往前直走,不要轉彎,就能走出來。』

他說,我不認識你,怎麼知道你說的是對的呢?那聲音跟他說,你不相信我,怎麼能認識我呢?

信心是突破理性圍牆的唯一途徑,我們常被困在理性感官的圍牆裡,無法走出房間,我們需要充足的信心,才能走出去。

『因為我們的福音傳到你們那裡,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並充足的信心,正如你們知道、我們在你們那裡,為你們的緣故是怎樣為人。』(帖前 1:5)

親愛的朋友,你可知道神一切的知識和智慧豐盛,都蘊藏在基督裡嗎?你如果能認識祂,你就能進入這寶庫,得著祂一切的豐盛。

主啊!求祢使我的心能得安慰,我的愛能得連絡,我的信能得充足,使我能更深的認識祢,我要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