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摩 3:1-3

以色列人哪,你們全家是我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當聽耶和華攻擊你們的話:在地上萬族中,我只認識你們;因此,我必追討你們的一切罪孽。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By Rev. Andrew Tsai

以色列人即將面對極大的災難,這是先知阿摩司所看到的,雖然國家看似太平,百姓生活看似榮華,但是因為他們的心已經遠離了神,他們已經不與神同心,如何能與神同行呢?

阿摩司看到以色列人正在偏離神的保守,偏離正路而走向滅亡之路,只是他們仍然自欺欺人,豪無自知之明。

所以阿摩司用了七個比喻來形容,有果必有因,在災難來臨之前,必然是因為人們犯罪的結果,如果要避開這些禍患,就必須趕緊離開他們所行的。

七個災難來臨前的徵兆:
『二人如果沒有約定,怎會同行呢?獅子如果不是捕獲獵物,怎會在林中吼叫?少壯獅子如果沒有捕獲甚麼,怎會在洞中咆哮呢?如果沒有餌,雀鳥怎會掉在地上的網羅中?網羅如果沒有捕獲雀鳥,怎會從地上翻起呢?城中如果吹起號角,居民怎會不驚慌呢?災禍如果臨到某城,不是耶和華所降的嗎?如果主耶和華不先把計劃向他的僕人眾先知顯示,他就不會作任何事。獅子吼叫,誰不害怕;主耶和華宣告,誰敢不代他傳話?要向亞實突和埃及的堡壘宣告:”你們要在撒瑪利亞山上聚集;觀看城裡極大的騷亂和城中的暴虐。”』(摩 3:3-9 新譯本)

接下來就是這整章的總結,也是信息的核心:『”這些人不知道怎樣行正直的事,只管在他們的堡壘中積聚暴行和欺壓。”這是耶和華的宣告。因此,主耶和華這樣說:”敵人必圍攻這地,使你們的勢力傾覆,搶掠你們的堡壘。”』(摩 3:10-11 新譯本)

耶和華神是一位什麼樣的神呢? 祂是賞罰分明的神,祂是有憐憫有慈愛,但卻也是公義的神,在災難之前,祂必先差派先知來發出公義的呼喊,祂期待我們能悔改,期待我們能回轉。

然而,我們卻『迫使拿細耳人喝酒,吩咐先知說:不要說預言。』(摩 2:12)於是神就只好『使你腳下的地搖蕩,好像滿載禾捆的車子搖蕩一樣。』(摩 2:13)

我們當儆醒,當聆聽神差派祂先知所發出的警示之言,不要等到惡果滿盈時,才來呼天搶地,而是能再聽到警訊就悔改,就能逃脫審判。

主啊!是的,我們若不與祢同心,豈能與祢同行呢?赦免我們偏行己路,赦免我們偏離祢的道。我要回轉,我要回來與祢同心,與祢同行,求祢使我回轉,我就快跑追隨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