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82:1-4 (現代中文譯本)

上帝主持天庭的聚會;在諸神的會議中行判斷。他說:你們必須停止不公平的審判;你們不可再偏袒邪惡的人!要維護窮苦人和孤兒的權利;要以公道待貧寒無告的人。要救援窮苦貧寒的人,使他們免受惡徒的欺凌。

By Rev. Andrew Tsai

有一位偉大的奴隸運動演說家腓德利克,有一次因為局勢對黑人十分不利,他非常憂傷地向眾人說:「白種人反對我們,政府反對我們,局勢對我們十分不利;我看不出有色人種有任何希望,我的心充滿憂傷…」

就在那時,聽眾中一位黑人的老太太站起來向他說:「腓德利克!難道我們的神死了嗎?我的朋友!如果你想到神,局勢將大為改觀。」

有些時候,我們基督徒也會面臨一些絕望的情況,看到世界的不公不義,看到惡人的橫行霸道,看到義人的受苦,看到世間的是非不明,內心感到非常沮喪,不知道神是否還在關心世人,不明白這世界是否還有公義存在?

這是因為我們的眼目只是注視著這個平行的世界,只是看著這花花綠綠的世界,我們不知不覺中,就會忽略了神仍然還在掌權,神還是活著。

如何能使我們不至於對神失去信心呢?我們要從三個角度來看。

一、從天上神的寶座來看:

『神站在大能者的會中,在眾神之中施行審判,說:”你們不按公義審判,偏袒惡人,要到幾時呢?你們要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為困苦和窮乏的人伸張正義。要搭救貧寒和窮困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詩 82:1-4)

在羅馬的梵諦岡宮殿中,有一個漆得非常漂亮的天花板,但它高高在上使人無法看到,遊客們再怎麼使用眼力都無法看得清楚。為了要解決這項困難,就有人設計了一種鏡子,可以返照它,你只要走到一小塊玻璃前,那本來在高處、令人眼花的壁畫的每一細小筆劃,都會呈現在你眼前。

同樣的,神把祂的榮耀、美麗、幫助,挪移到人類無知和無助的水準上,且把這一切都放在這「鏡子」耶穌基督的裡面,然後就對我們說:「你們向神所需要的一切,都集中在這『鏡子』裡面了。」

天上的神我們看不見,但是神卻把基督放在世上,讓我們透過祂的言行來看見神的公義和慈愛。

二、從地上人的作為來看:

『他們沒有知識,也不明白,在黑暗中走來走去;大地的一切根基都搖動了』(詩 82:5)

一位鐵路平交道管理員,正在受法庭審訊。法官問:「當晚死者通過平交道時,你到底有沒有拿起紅燈?」這位管理員理直氣壯的說:「有啊!我還大大地擺動警告燈呢!」退庭後,他的上司對他的辯駁感到滿意,便對他說:「你答得不錯,這樣死者家屬就不能控告鐵路單位的失職了。」

管理員聽完,沉思了一會說:「我搖燈警告,本來就是實情嘛!只是法官並沒有問我裡面的紅燈亮了沒有,否則我就無話可說了…」信徒啊,你天天向親友所擺動的警告燈究竟亮了沒有?點燃你的燈吧!

三、從地下人的結局來看:

『我曾說過:”你們都是神,是至高者的兒子。然而,你們要像世人一樣死亡,像世上任何一位領袖一樣倒斃。”神啊!求你起來,審判大地,因為萬國都是你的產業。』(詩 82:6-8)

有一位母親托小女兒到郵局寄一封限時信件,當孩子回來時,很得意地告訴母親說:「我替您省了五塊錢。」

母親問:「怎麼省的?」孩子神秘地回答:「我發現郵筒旁邊沒有人時,我就把信偷偷的丟進郵筒,然後趕快跑開,沒有人發現!」

你會覺得這個孩子很笨,因為郵局是絕對會發現的。但是回顧我們自己呢?其實並不比她聰明,我們常常以為做了些他人不知道的事而得意,自己卻不知道人人最後的結局都必經過神的審問。

主啊!求祢常常提醒我,世人所作的一切,神都必查問。請讓我對祢的公義和信實永不搖動,讓我能守住祢的誡命和律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