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帖前 2:6-8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

By Rev. Andrew Tsai

根據《傳道人是稀有動物》一書中,作者蘭登論及傳道人生活時寫道:「傳道人活在沒有止息的世界中,平均每週工作五十五到七十五個小時;傳道人活在一個苛政之中,總是有下一個工作等待他完成;傳道人活在一個對家人存罪咎感的世界中,總是花更多的時間給別人過於自己的家人;傳道人活在一個缺少讚許的世界中,大多數人不把他們的努力放在眼裡。在這種環境中工作,「耗竭」(Burnout,有書本譯為「枯竭」)成了傳道人生活最大的威脅。

所以保羅才會提醒帖撒羅尼迦的教會要特別敬重在他們當中的傳道人。誰是傳道人呢?傳道人不是一個職業,乃是一種身分。從新約的聖經來看,每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看待自己是個傳道之人。

『弟兄們,我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裡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做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帖前 5:12-13)

傳道的工作是一份神聖的工作,是從神自己來的呼召,是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接受的使命。傳道是出於自己的心願,自己甘願走這條路,因此在路途上的一切艱辛和痛苦,不能向人來傾訴,不能期待人來了解,只能在禱告中,向呼召我們的主來陳述,從主得著更新和熱力。保羅自己就描述作為一位傳道之人應有的態度 (1~12節):

一. 純正的動機 (1~5節)

我們為何傳道?這是第一個要問自己的問題。因為這不是一條易路,如果你想得著人的讚賞,那是萬萬不可的。如果你想從世俗的眼光,成為一個成功的人,那也是非常危險的。如果你想要賺錢,過好日子,那更是不可能的。所以先想好,你為何要傳道?不管得時或不得時,務要傳道!

(1) 放膽傳講 (1~2節)

『弟兄們,你們自己原曉得我們進到你們那裡並不是徒然的。我們從前在腓立比被害受辱,這是你們知道的;然而還是靠我們的神放開膽量,在大爭戰中把神的福音傳給你們』(帖前 2:1-2)

膽量是傳道之人一定要有的質素。巴拿巴的表弟馬可起初就是一個缺乏膽量的人,所以跟著保羅和巴拿巴出去傳道,不能成為他們的幫助,還成為他們的累贅。還好,後來他改變了,成為保羅的得力助手。膽量也不是一開始就有的,需要不斷的去經歷神和倚靠神。傳道之人須要能放膽傳道,不畏權勢和羞辱,才能在福音硬土上有所突破。
(2) 討神喜悅 (3~5節)

『我們的勸勉不是出於錯誤,不是出於污穢,也不是用詭詐。但神既然驗中了我們,把福音託付我們,我們就照樣講,不是要討人喜歡,乃是要討那察驗我們心的神喜歡。因為我們從來沒有用過諂媚的話,這是你們知道的;也沒有藏著貪心,這是神可以作見證的』(帖前 2:3-5)

作為傳道的人,因為處在人群中,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需要,因此對傳道的人都有不同的期待,一旦你無法符合他們的期待,他們就會對你作出失望和拒絕的態度,這時就會考驗你是討人喜歡,或是討神喜歡?

當然,每個人都期待既能討神喜歡,又討人喜歡,但是通常這是很難達到的,因為人群不是神,通常他們只管顧自己的需要,很少有人能體貼主的心意,從主的角度來看事情,因此,常會有衝突發生,這時你要如何來作出選擇?

二. 無私的勞苦 (9~10節)

世人的勞苦是為了求溫飽和成功,但是傳道的人的勞苦不能是為了自己,乃是為了福音,為了主。所以福音的迫切感要常在心頭,愛主的心要成為催逼我們去事奉的動力。存著無私的心才能轉動事工,才能帶動人。

(1) 辛苦勞碌 ( 9節)

『弟兄們,你們記念我們的辛苦勞碌,晝夜做工,傳神的福音給你們,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帖前 2:9)

保羅和他的同工們,在當時開拓教會,缺乏財務的支持,但是他們為了神的工作,自己織帳棚,一邊工作,一邊傳福音,因為他們想把所有資源都用在傳福音上。

(2) 聖潔公義 (10節)

『我們向你們信主的人,是何等聖潔、公義、無可指摘,有你們作見證,也有神作見證。』(帖前 2:10)

創立內地會(現在的海外基督使團)的戴德生,當初來到中國傳福音時,就立下內地會的原則,『神的工作,用神的方法,絕對不缺神的供應。』所以他們不向人開口要錢,只向神禱告求供應,神就用此信心原則供應他們團體所需,超過一個世紀。傳道的人絕不可向人要錢,只能把你的需要帶到神面前,讓神去感動人。

三. 為父為母的用心 ( 6-8;11-12節)

傳道的工作常常是吃力不討好的,我們必須有一顆為父為母的心,晝夜辛勞就是希望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盼望青出於藍,而勝於藍,願意為孩子傾倒一切,只為能使孩子長大成熟,若没有這樣的為父為母的心,傳道的人的勞苦就會產生苦毒和怨恨。反之,就能甘之如飴,就能吃苦若甜。

(1) 如母乳養 (6~8節)

『我們作基督的使徒,雖然可以叫人尊重,卻沒有向你們或向別人求榮耀;只在你們中間存心溫柔,如同母親乳養自己的孩子。我們既是這樣愛你們,不但願意將神的福音給你們,連自己的性命也願意給你們,因你們是我們所疼愛的。』(帖前 2:6-8)

門徒訓練和帶領是主耶穌交代祂的門徒的大使命,要完成大使命,必須要作門徒帶領。門徒帶領不是一個工作,那是一份使命和天職,就像作為父母一樣,無法求回報,無法得報償,就是一味的付出,一味的給予。這樣的工作,若不是為父為母,是不可能作下去的。

(2) 如父待兒 (11~12節)

『你們也曉得我們怎樣勸勉你們,安慰你們,囑咐你們各人,好像父親待自己的兒女一樣,要叫你們行事對得起那召你們進他國、得他榮耀的神。』(帖前 2:11-12)

傳道之人只有一個終極的心願,就是要教兒女們有一天也能進入神的國,也能同得榮耀。不是每個人都會傳道,但是我們卻都可以傳遞這份愛,其實,我們所傳遞的,就只是那一顆心,那顆為父為母的心。

只要我們能把這顆心傳遞下去,福音就有出路,傳道就有盼望,每個基督徒都能成為傳道之人。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把一顆為父為母的心給我們,使我們在傳道的使命上,不會匱乏,不會耗盡。求祢持續地加力量給我們,使我們能把福音的棒子,代代地傳遞下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