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帖前 5:25-28

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我指著主囑咐你們,要把這信念給眾弟兄聽。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禮拜天一早祥飛帶著他們全家上教堂,在路上時他正想著公司最近的財務危機,如果再想不出辦法,可能公司就要關門了。越想心裡就越苦悶,家人都知道家裡正面臨的危機,所以一路上全家都沒人敢出聲。

就他們下了車,從停車場走進教堂之際,與迎面而來的孟天一家擦身而過,祥飛看見孟天滿臉憂愁,趕緊問他『你好嗎?』。孟天突然抬頭,看到他們,於是也馬上堆起了笑臉說:『好啊!好啊!你好嗎?』祥飛趕緊回答說:『很好!很好!感謝主!』

這兩家人一起走進教堂,開始了他們這一天的早崇拜。坐在那裏,但是心裡卻都有一股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愁雲慘霧籠罩著。牧師在台上講道,看到這兩家人心裡都有重擔,於是更加賣力地鼓勵他們,他們臉上堆著笑臉,但是心裡卻都各有故事。聚完會後,牧師特別跑過來,向他們問安。他們也都說:『好!好!感謝主!』

他們又一起走向停車場,每個人心裡的重擔,隨著時間分秒地過去,心裡都更加沉重。他們上車前還互道下周見,並且還彼此擁抱,但是心裡都在想:『下周我是不是還能好好的,都還不知道呢!』

基督徒的問安,就是要把主的平安帶給人,因此要透過彼此代禱、彼此坦誠、彼此施恩,來把基督的平安帶給對方。問安不是互吐苦水、互相取暖,問安也不是客套,更不是一種社交的手段。問安是基督徒間非常重要的相互扶持之道。

從這段保羅最後的問安當中,我們學習到問安的三個重點:

一、彼此代禱: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雅 5:16)

保羅在問安時,也提醒他們不要忘記『請弟兄們為我們禱告』。代禱的需要是透過問安得知的,問安就是關心對方的需要,好讓我們可以進入為對方代禱的負擔裡。因此問安時,要帶著一顆禱告的心,求聖靈向我們開啟對方的需要,讓你可以為對方禱告。

有一位在職場上作CEO的弟兄,在一次與客戶交談當中,聽出了對方內心的需要,於是他就邀請對方讓他禱告,當禱告完後,那位客戶淚流滿面,當場就接受了耶穌。

二、彼此坦誠:

『你們說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免得你們落在審判之下。 你們中間有受苦的呢,他就該禱告;有喜樂的呢,他就該歌頌。你們中間有病了的呢,他就該請教會的長老來;他們可以奉主的名用油抹他,為他禱告。』(雅 5:12-14)

問安不是虛偽,也不是客套,乃是一種真實的互相擔代。也不是把對方的重擔放在自己肩上,乃是透過禱告交託給主。透過禱告讓聖靈介入,把對方帶到神施恩的寶座前。

『與眾弟兄親嘴問安,務要聖潔。』說的不僅是彼此親切但又要保持聖潔,心裡的感情界線非常清楚,不要產生戀情。同時也說明,要真實而不要虛以委蛇。

三、彼此施恩:

『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雅 2:16)

問安既然是要帶出人們的需要,我們就需要有所行動,來與聖靈配合。當我們說:『願我主耶穌基督的恩常與你們同在!』時,我們就要成為神施恩的手,讓神來使用我們成為他人的幫助。

主阿!求祢賜給我敏銳的靈,使我能透過問安,察覺對方的需要,讓我能與祢同工,使祢的恩典臨到需要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