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俄 1:8-15

耶和華說:到那日,我豈不從以東除滅智慧人?從以掃山除滅聰明人?提幔哪,你的勇士必驚惶,甚至以掃山的人都被殺戮剪除。因你向兄弟雅各行強暴,羞愧必遮蓋你,你也必永遠斷絕。當外人擄掠雅各的財物,外邦人進入他的城門,為耶路撒冷拈鬮的日子,你竟站在一旁,像與他們同夥。你兄弟遭難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猶大人被滅的日子,你不當因此歡樂;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說狂傲的話。我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進他們的城門;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瞪眼看著他們受苦;他們遭災的日子,你不當伸手搶他們的財物;你不當站在岔路口剪除他們中間逃脫的;他們遭難的日子,你不當將他們剩下的人交付仇敵。耶和華降罰的日子臨近萬國。你怎樣行,他也必照樣向你行;你的報應必歸到你頭上。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俄巴底亞書Book Of Obadiah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中的第四卷(何、珥、摩、俄)。全書沒有分章且僅有21節,是舊約聖經中最短的一卷。但因其內容是專一對以東預言的信息,極為猶大人所重視,書中論及以色列人的世仇—以東的羞辱,罪惡,與其受報應遭毀滅的結局,故本書是以東的罪惡與毀滅為主題。

以東的歷史背景:以東人所居之地原稱為西珥山,亦名以土買,位處迦南地的東南部,全境多山,草地肥美。以東人是以掃的後裔,與以色列原為骨肉的親族。主曾吩咐以色列人不可厭惡以東人,但他們後來卻彼此成為世仇。而且當以色列遭受外邦入侵的時候,以東非但不予同情援助,反而幸災樂禍,助紂為虐,極力破壞,此為神所最為痛恨之事。神要審判以東人的罪,所以俄巴底亞書乃成為以東的判決書,神將他的名號從地上除去。

從歷史的事實看來,當巴比倫尼布甲尼撒王進攻耶路撒冷時,以東人曾協助其軍隊一同進城。以後在主前582年,巴比倫轉而進攻以東地,使之成為荒場。以後餘剩的以東人,局限於猶大南部的山地,繼續存在約四世紀之久,但仍常與猶大人為敵。

至主前165年,以東被猶大的革命領袖,即耶路撒冷的祭司猶大馬喀比Judas Maccabeus所征服。主前126年,以東複為John Hyrecanus所擊敗,並迫之受割禮,使其同化成為猶太人。主前63年,羅馬東征巴勒斯坦時,任命以東族希律家管理猶大,就是耶穌時代希律王的出身。這是以東人在歷史中最後出現的一次。

『在錫安山必有逃脫的人,那山也必成聖;雅各家必得原有的產業。雅各家必成為大火;約瑟家必為火燄;以掃家必如碎秸;火必將他燒著吞滅。以掃家必無餘剩的。這是耶和華說的。』(俄 1:17-18)

主後70年,耶路撒冷被毀之後,以東不復存在,而今日猶大已經得國,由此可見先知的預言完全得著應驗了。

俄巴底亞書雖然是當時的先知俄巴底亞(意為神的僕人)發出神對以東的審判,但是針對我們現今處在二十一世紀的基督徒來說,這卷書的意義何在呢?

在整本舊約聖經中,最短而又似乎最難讀的一卷,應是俄巴底亞書。在小先知書中,有三位先知的職責是傳達神對以色列史上三大頑敵的審判:那鴻書專對亞述、哈巴谷書專對迦勒底、俄巴底亞書則專對以東。

這以色列人的三大頑敵,在屬靈上都有其特殊的意義和預表,我們讀的時候要從歷史來對照我們現今的光景,如此讀經才不會只是停留在歷史事件,而是能對我們自己的屬靈有所幫助。

以掃代表的是本為主內兄弟的人,他們是神家中的人,是在祝福應許之列的,但是因為貪愛世界,遠離了神的家,自立於基督的身體之外,自己隔絕於神的愛中。

對以色列人來說,以東不是外人,而是骨肉兄弟。所以當以色列人進迦南時,神才吩咐他們不能攻擊以東人,必須繞道而行,因為神要兄弟相愛,不可互相攻擊。而神對以東最大的審判,乃是因為每次當以色列人受到外族攻擊時,以東總是成為幫兇,一起落井下石;這是神最最痛恨的。

對我們來說,基督徒有時會因為偏行己路而必須面對神的管教,而對其他的基督徒來說,我們本是基督身上的肢體,我們是互為肢體,當一個部位受到傷害,其他的肢體都會跟著受到虧損。但是如果有一個肢體的反應不是這樣,他不僅不難過不代禱也不幫助,反而是落井下石,幸災樂禍,這時,這個肢體對整個身體來說,就已經失去它存在的意義了。

或者更嚴重地來說,這個肢體已經變成癌細胞,對整個身體是一個威脅了。因此,醫生必須要盡快地去除這個肢體,才能保全整體。這就是以東長期以來不願意悔改合一的結局。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 約 13:34-35)

人類第一宗的兇殺案,就是兄弟鬩牆,出於嫉妒而產生的殺害。我們教會與教會之間,信徒與信徒之間,都要引以為鑑。要彼此相愛,要彼此代禱,要彼此幫補。

主啊!多少時候,我們忘記了我們與其他基督徒都是彼此互為肢體的,不管我們是否喜歡他們,不管我們是否認識他們,我們都是主的身體的一部分,我們要彼此相愛。求祢赦免我們,求你幫助我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