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1:5

但命令的總歸就是愛;這愛是從清潔的心和無虧的良心,無偽的信心生出來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從提摩太前書開始一起來靈修。提摩太前後書,及提多書,平常都被人稱為「教牧書信」,始於十二世紀,或稱為「宣教書信」。這三封書信是對個人而非對教會寫的,都是論到監督與執事的資格,以及做教會的監督和執事的領袖們,要如何提防異端,持守真理,保持純正信仰,以及如何管理教務,牧養群羊之要事。

這三封書信一般認為是在主後六十四至六十七年之間,即保羅第一次坐監與第二次坐監之間寫的,是由馬其頓寄出。從本書對同工的語氣,及字裡行間,所流露出成熟的經歷和智慧看來,保羅在作此書時也已年近古稀之年了。

本書寫作的起因是當保羅被囚於羅馬兩年獲釋放之後,他再去以弗所,後來由以弗所往馬其頓的時候,就將提摩太留在以弗所,照顧那邊的教會。他自己本來希望不久是可以回來的,因在馬其頓耽延日久,不能很快地到以弗所,所以就寫了這封書信,教導提摩太要如何固守真道,抵擋異端各種錯誤的教訓,維持純正的信仰,並且指示他怎樣處理教務,勸勉他要為主盡忠職守,過敬虔的生活,為信徒的榜樣,作美好的見證。總言之,其主要的任務,就是要如何去牧養照顧以弗所的教會。

書中所描述的教會以弗所,我們從使徒行傳中的記載,很顯然的可以看到這個教會的發展情形。保羅曾在此有良好的傳道成效,信徒人數日漸增長。在使徒時代,以弗所在會友數量上及地理上,都成為當時基督教的中心。當時的教會並無建築物,教會聚會多數是在信徒家裡舉行,教會要有禮拜堂,是在二百年之後第三世紀,羅馬的皇帝康司坦丁大帝(Coustantine A.D.313-325)歸信主之後,才取消了對基督徒的迫害,教堂才能夠普遍地被建立起來,同時信徒也才開始有自由的崇拜聚會。

本書寫作的目的,是為了制止異端的增長(一3~4)。當時主要的異端有以下幾個:

(1)律法派:假借律法去控告轄制人 (提前 1:6-10)

『有人偏離這些,反去講虛浮的話,想要作教法師,卻不明白自己所講說的所論定的。我們知道律法原是好的,只要人用得合宜;因為律法不是為義人設立的,乃是為不法和不服的,不虔誠和犯罪的,不聖潔和戀世俗的,弒父母和殺人的,行淫和親男色的,搶人口和說謊話的,並起假誓的,或是為別樣敵正道的事設立的。』

(2)苦修派:藉著禁戒食物來自抬身價 (提前4:1~5)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這是因為說謊之人的假冒;這等人的良心如同被熱鐵烙慣了一般。他們禁止嫁娶,又禁戒食物(或作:又叫人戒葷),就是神所造、叫那信而明白真道的人感謝著領受的。凡神所造的物都是好的,若感謝著領受,就沒有一樣可棄的,都因神的道和人的祈求成為聖潔了。』

(3)智慧派(放縱派) :放縱情慾貪戀錢財 (提前6:3~10)

『若有人傳異教,不服從我們主耶穌基督純正的話與那合乎敬虔的道理,他是自高自大,一無所知,專好問難,爭辯言詞,從此就生出嫉妒、分爭、毀謗、妄疑,並那壞了心術、失喪真理之人的爭競。他們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

今天我們在教會中,一樣的有這些似是而非的信仰表現,凡對真理不明白,沒有順服聖靈和權柄之心的,都會容易掉入這些異端裡面,我們要謙卑俯伏在真理之下,並且要有合一順服的心,才不會中了異端的邪術,被引誘離開了神的平安。

主啊!求祢保守我們,賜給我們有一顆追求真理的心,順服祢所設立的的權柄架構,願意委身教會,用愛來行在真理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