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88:9-13

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麼?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麼?豈能在墳墓裡述說你的慈愛麼?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麼?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裡被知道麼?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麼?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篇詩篇出自於可拉的後裔,以斯拉人希幔。可拉就是在出埃及時,因為不滿摩西的帶領而集結一群人叛變,最後被神在地上開了一個大口,活活地把他們吞滅的可拉。他的後裔沒有走他們祖先的道路,成為叛逆之人,反而成為聖殿中,負責敬拜讚美的人。聖經中許多的詩篇實際上都是出自於他們的手筆。

這是少數整篇詩篇,從頭到尾都是處在黑暗,沒有出路的光景中的詩篇。一開頭是以『耶和華』的呼籲為開始,而結束時是以『進入黑暗裡』為結尾。這好像是詩人在無助中的吶喊,絕望中的呼喊。又好像詩人對神的一種控訴,對生命的一種嘆息。只是你若仔細地讀,你會發現在那絕望中,隱藏著詩人的執著,執著於神的公義和慈愛。又有一種堅持,堅持神必須對他作出回應。這就是死亡邊緣的生之勇氣,這就是絕望中的盼望。

如果你看到兩個人的生活情景,一個是在舒服安樂中生活,無憂無慮,另外一個是在死亡邊緣掙扎,在痛苦中奮鬥。哪一個人比較能激勵你,使你得著生之勇氣?

一、永不休止的懇求(1-2)

  『耶和華─拯救我的神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願我的禱告達到你面前;求你側耳聽我的呼求!』(詩 88:1-2)

永不休止的禱告,就是一種信心,相信神是垂聽禱告的神,相信神是會回應的神,我們不是向石頭木頭所雕塑的偶像敬拜,我們是向永生的耶和華呼籲,祂必垂聽,祂必回應,只是我必須持守,我必須堅持。

二、永無盼望的黑暗(3-9)

  『因為我心裡滿了患難;我的性命臨近陰間。我算和下坑的人同列,如同無力(或譯:沒有幫助)的人一樣。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你的忿怒重壓我身;你用一切的波浪困住我。你把我所認識的隔在遠處,使我為他們所憎惡;我被拘困,不得出來。我的眼睛因困苦而乾癟。耶和華啊,我天天求告你,向你舉手。』(詩 88:3-9)

雖然我被丟在陰間,但是我與陰間的人不同,因為我還有反應。我雖被丟在死人中,但是我與他們不同,因為我是活人。雖然我被祢放在墳墓裡,被關在極深的黑暗中,但是我與他們不一樣,我的心裡有亮光。我雖然被困,不得出來,但是我與他們不一樣,因為我天天還是求告祢,向祢舉手。

三、永恆不變的追問(10-12)

  『你豈要行奇事給死人看麼?難道陰魂還能起來稱讚你麼?豈能在墳墓裡述說你的慈愛麼?豈能在滅亡中述說你的信實麼?你的奇事豈能在幽暗裡被知道麼?你的公義豈能在忘記之地被知道麼?』(詩 88:10-12)

雖然祢不回答我,我滿腹的牢騷沒得發洩,我一肚子的疑問沒人回答,但是我所堅持相信的,我相信祢的信實,祢的慈愛,祢的奇事,祢的公義,還是在我心中,還是我的堅持和相信。所以我要問,我要向我所堅信,所倚靠的神來發問,這是永恆不變的發問,因為這是永恆不變的真理,是我所相信的。

四、永無回應的呼喊(13-18)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我自幼受苦,幾乎死亡;我受你的驚恐,甚至慌張。你的烈怒漫過我身;你的驚嚇把我剪除。這些終日如水環繞我,一齊都來圍困我。你把我的良朋密友隔在遠處,使我所認識的人進入黑暗裡。』(詩 88:14-18)

我不向祢隱藏我的感受,或許我的感受不是真理,但那卻是我現在的感受,或許下一刻鐘我的感覺就會改變,但是我不向祢隱瞞我的感受。因為祢一向是我唯一傾訴的對象,所以我還是到祢的面前來,一一地向祢來傾吐。雖然祢現在不回應我,但是當我向祢傾訴時,我已經得到答案,我的心已經得著安慰了。

主啊!即便像以斯拉人希幔一樣,祂的生命多經憂患,生存是那樣的艱難,但是我還是要感謝祢,因為祢的憤怒只不過一時,但是祢的信實卻是一生;祢的管教只是一時,但是祢的愛護卻是一生。我要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