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3:14-16

我指望快到你那裡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或作:在靈性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林福因為婚姻觸礁,非常痛苦,在一次的佈道會上,他信了耶穌,加入教會。他原本以為教會裡的人,都是聖徒,所以他們應該是品格高尚,生活無慮才對。漸漸地,在他參與教會的小組生活之後,他才發現原來每個人,都跟他一樣,在生活和工作中掙扎求生存,人與人之間還是充滿了矛盾和衝突。

後來聽朋友說,附近有一間教會,兒童主日學的課程很好,他很看重孩子的教養,所以帶著孩子去參加了幾次,發現這間教會很大,各樣活動的規劃和安排都很不錯,於是他就考慮要轉換教會。

在一次與一位弟兄的交通當中,他又發現,原來有這掙扎的,還不只是他,原來這位弟兄也有這掙扎,他們就越聊越來勁。弟兄跟他說,其實他過去因為這緣故,已經換了三間教會,剛開始時,因為新鮮感,都覺得不錯,但是過了一段時間後,就開始發現教會裡的其他問題,於是他又換,如今他知道,每間教會都不完全,都有不同的問題。

這位弟兄說,就在最近一次當他又在掙扎著,要不要再換去另一間教會聚會時,他聽到一篇講道,主題是講到教會的本質是甚麼,這才讓他恍然大悟。如今,他不會再動不動就換教會聚了,因為面對問題,才是他成長的契機,他再也不會錯過了。

之前我們提到了揀選教會同工的條件,但是憑良心講,有哪一位同工是等完全俱備了這些條件,才開始去服事的呢?大部分不是缺這個,就是缺那個,但是神卻要每個人,都成為服事的人。不是做人的關懷,就是去做事的處理,以後越來越成熟之後,才漸漸有人成為僕人領袖。

到底教會是甚麼呢?教會不是俱樂部,讓我們來此尋伴找樂子的;教會不是學校,好讓你來找資源教育孩子的;教會更不是醫院,讓你來找醫生醫病的。那到底教會是甚麼?

保羅在提摩太前書第三章裡面,提出對教會長老和執事的選任標準,接著在最後這三節裡,提出對信徒的提醒。也是信徒必須知道的有關教會的三方面,也可以說是教會論的信徒須知。

一、教會就是永生神的家:The Fellowship

  『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提前 3:15)

保羅提到,即使他是教會的負責人,不能到達,你們也知道要怎樣行?公司不能沒有CEO,學校不能沒有老師,醫院不能没有醫生,但是家裡若父母不在,孩子應該要能照常承擔起家務。

因為教會是永生神的家。沒有人會離開家,就算家破人亡,只要還有一個人活著,家就還是存在,還是會東山再起。這就是神的家,因為神在那裏,神是生命的泉源,神是這家的生命起源。

二、教會是一群被神所召的人:The Calling

  『大哉,敬虔的奧祕!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裡。』(提前 3:16)

這就是教會的奧秘,教會與世上所有的群體組織都不同;因為神有一個心意和目的在教會裡,這是神對人類的終極目的,就是基督要成為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祂要行走在世上,拯救一切相信祂的人。

所以,我們成為教會,必須知道我們不是來取暖而已,不是來取經而已,乃是來完成神的使命,我們是被呼召出來,要共同來完成神使命的同工,也是家人。這個使命感,是教會存在的原因。

三、教會是真理的柱石和根基:The Truth

  『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

天國需要柱子和根基才能站立,教會就是真理的柱子和根基。因此,我們要保存那純正的信仰,要持守主的教訓,要跟從聖靈。因此,作為信徒,不能只是來聚會得幫助而已,還要起來追求學習真理,要讀神的話,要遵守主的命令。

讓世人看見我們,就如同看見光一樣,他們就被吸引來就近光。

這一章的聖經,讓我們看清楚成為基督徒的四方面責任和認知。The Service(服事),The Fellowship(家人),The Calling (呼召),和The Truth (真理)。

主啊!求祢幫助我來認識,我們就是祢的教會,就是祢的身體,就是祢真理的柱子和根基。讓我們能活出祢榮耀的身體,讓教會成為祢榮耀的見證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