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4:8-11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因我們的指望在乎永生的神;祂是萬人的救主,更是信徒的救主。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的美國,兒童當中胖子的比例高得驚人,主要原因是孩子的飲食習慣不良,吃的多是高熱量卻没有營養價值的食物和零食,喝的是含糖量極高的飲料,但是運動量卻非常地少。聽說,一旦孩子小的時候成為小胖子,他們將來長大之後,一輩子都是胖子的機率非常的高。

所以要孩子健康,除了要吃得健康吃得定量以外,還要多運動,才能確保健康。屬靈方面也是一樣,如果我們吃得不健康,在神話語上的吸收,沒有全面,沒有深入,只是皮毛,同時,也沒有去做操練去運用,那這些不斷聽進來的話語,就會成為消化不掉的熱量,堆積在我們的生命中,成為累贅,讓我們患上屬靈的肥胖症。

甚麼是屬靈的肥胖症呢?如何偵測出來,自己是否患了屬靈肥胖症呢?屬靈肥胖症與屬靈營養不良症不同,屬靈營養不良症是不讀神的話,沒有神的話,所以生活完全世俗化,看不出來有基督的生命在裡面。但是屬靈肥胖症剛好相反,聽了好多的道,但是一樣都行不出來,於是就到處給人定罪,到處批評論斷。這就是屬靈肥胖症,就像法利賽人一樣。

『只是要棄絕那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在敬虔上操練自己。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 4:7-9)

保羅說:我們勞苦努力,正是為此。操練運用神的道,需要勞苦努力。談愛心很容易,但是當你遇到一個不可愛的人,你卻還是要去愛他時,你就知道去愛人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你就能知道神的話,帶著能力。談饒恕非常容易,但是一旦你遇到一個傷害你很深的人,要你去饒恕他時,你才知道神的話有多厲害。談到奉獻很容易,但是要等到你從口袋裡掏錢出來的那一刻,你才知道神的話多麼有挑戰性。

『這些事,你要吩咐人,也要教導人。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總要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清潔上,都作信徒的榜樣。』(提前 4:11-12)

講道者最難的部分,不是預備講章,乃是講完道之後,如何去實踐所講的道。保羅提醒提摩太,在實踐神的道上,不要讓人覺得他很幼嫩。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這些事你要殷勤去做,並要在此專心,使眾人看出你的長進來。』(提前 4:13-15)

教導恩賜很容易,但是當你要去操練恩賜時,那才是挑戰。很多傳道人,當你問到他們最喜歡做的是甚麼事時?很多人會跟你說,他們喜歡教導。其實,誰不喜歡教導,我們看大部分的父母都很會教導,但是孩子不一定會聽,為什麼?因為他們所教的,不是他們所做的,所以缺乏能力。

為什麼耶穌一出來,祂的教導就讓人看出不同呢?因為祂行出祂的教導。保羅不斷地提醒提摩太,你教導那些高標準的道可以,但是要讓人看出來,你的確是在往這個方向前進,看出你在實踐神的話上,的確有長進。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會覺得好像有屬靈厭食症,就是對神的話缺乏興趣,對神的話不渴慕?那不是講道者的問題,那是我們自己的問題,因為我們吃了,卻沒有消化,所以堆積在肚子裡,讓我們没有食慾,造成了我們的厭食症。

如果我們起來,開始實行神的話,你今天讀到甚麼聖經,神對你說了甚麼話,你就開始去做,做錯了也沒關係,再起來做就是了。如此,你的屬靈肌肉就會結實,你的屬靈胃口就會大開,你的屬靈生命就會茁壯。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 4:16)

主啊!求祢幫助我,去實踐祢的話,讓我在屬靈操練上不斷長進,使人在我的生命中看出祢的同在,能將榮耀歸給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