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6:11-14

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你為此被召,也在許多見證人面前,已經作了那美好的見證。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要守這命令,毫不玷污,無可指責,直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顯現。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雄是一個不論走到哪裡都受人喜愛的人,因為本性善良,再加上隨和的個性,大家都喜歡與他作朋友。後來朋友帶他信了耶穌,進入教會,因著他樂意助人的習慣,他更成了教會裡的好弟兄,好同工。

但是有一件事常困擾著他,就是在基督徒圈子裡,他發現也有不同的類別,有些人非常喜歡社交,人緣很好,十分擅長於天南地北地與人交談,有時還喜歡指點迷津,提供一些發財的門路。但是跟他們相處久了,又有點無聊,因為光是吃吃喝喝,好像也沒甚麼屬靈上的長進,漸漸地阿雄就感到沒甚麼意思。

還有另一群人,開口閉口都說些屬靈的話,而且動不動就教訓人,跟他們在一起很無趣,他們好像不食人間煙火,談的話題跟生活一點相關也沒有,總讓人覺得與現實需要有點距離。

而這兩群人卻又毫無相關,毫無交集,各自為政。

阿雄信了主,沒有人可以陪著他成長,他很想找到起初他信主時,所渴慕的那條永生之路,但是基督徒作久了以後,反而離那條永生的路越來越遠。他渴慕尋回起初那股追尋永生的熱情,但是又不知道要如何從頭開始。

永生之路本就不是一條易路;試想,若永生之路能帶你抵達美好無比之地,那地是人無法輕易靠近,肉眼無法看見的榮耀之地,那這永生之路肯定就不是一條容易走的道路,也不是一條明顯的路,更不是一條不需付代價的路。那什麼樣的人才能走上這條路呢?

 『到了日期,那可稱頌、獨有權能的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就是那獨一不死、住在人不能靠近的光裡,是人未曾看見、也是不能看見的,要將他顯明出來。但願尊貴和永遠的權能都歸給他。阿們!』(提前 6:15-16)

如何才能走在這條永生之路呢?

一、要『逃』避:Flee

『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但你這屬神的人要逃避這些事,』(提前 6:9-10)

阿雄的問題是,他以為進了教會,就是進入天堂,以為在教會裡所遇到的人,都會是天使。那是極端的錯誤,也是導致他迷惑的原因。教會並非只是一個單純提供虔誠的信徒聚集的地方,教會的門是開放的,歡迎所有一切想要尋找真道的人進來,但並不代表所有在教會的人都是完美無缺。

教會是神揀選人的地方,因此,有人願意遵守神的誡命,走在神的道路,他們就進入那道門。而有些人是來尋歡作樂,呼朋引伴的,他們就會迷惑人,使人遠離那道門,我們在其中,要看清門道。

『就是自高自大,極端的無知。這種人顯然喜歡辯論,喜歡在字句上吹毛求疵,因而造成嫉妒、紛爭、毀謗、猜疑,引起那些心術不正、喪失真理的人無休無止地爭吵。在他們的心目中,宗教不過是發財的門徑罷了!』(提前 6:4-5 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要逃避這些人和這樣的事。甚麼是逃避呢?就像你看到洪水猛獸,一定會快速逃離它們的影響範圍,直到安全的境地。如果我們逃不過人情,逃不過友情,逃不過親情,那就很難逃避這些人與事。

二、要『追』求:Follow

『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提前 6:11)

雖然一般的教會裡,大多數的人都只是想做做信徒而已,那願意成為耶穌基督真實的門徒不多。但是神也一定會把一些真實尋求祂的人擺在教會裡,這些人不容易被發現,因為他們不虛張聲勢(愛是不自誇),他們不會特意去展現魅力吸引人(不張狂),他們默默無名地作神喜悅的事(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

這些人是真實追求公義、敬虔、信心、愛心、忍耐、溫柔的人。我們要去向這些人學習,要追求同樣的目標。

三、要爭『戰』:Flight

『你要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提前 6:12)

要持定永生是不容易的事,有很多人立志為善,但卻無法持善。許多人想要進入永生,但卻走一半就退縮,要能持定的人不多。因為要持定,就要先學會『逃避』,逃避一切羈絆你的事務,還要學會『追求』,追求一切屬神性情的事,在這一逃一追當中,就形成了『爭戰』。爭戰就是一定要贏不能輸的決心。

親愛的朋友,你知道自從你踏入人生的那一天開始,你就進入一場看不見的戰場了嗎?一場由於亞當所犯的罪,使我們落在罪中,以至於本來你已經輸定的戰場,但是因為你加入了耶穌基督的得勝行列,你就有可能得勝,所以你若專心倚靠祂,你就一定會與祂一同走在得勝之路上。

主啊!我要持定永生的道路,這是我已經作的決心和選擇,所以我沒有後路,沒有後悔,沒有後門,我一心要向前。戰況雖然猛烈,但是我知道基督成為我的盾牌,聖靈成為我的保惠師,我一定能衝破敵人陣營,進入永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