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90:12-15

求你教導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耶和華啊!要到幾時呢?求祢回心轉意,求祢憐恤祢的僕人。求祢使我們早晨飽嘗祢的慈愛,好使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祢使我們受苦和遭難的年日有多久,求祢使我們喜樂的日子也有多久。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段聖經,就如人生中的四個階段,也如人生的四個週期,更好像一天當中四次的禱告。如果我們能在人生的這四個階段,或者一天當中的四個階段,都能把握住禱告的焦點,抓住生命中的呼召,那我們的人生就能有意義。

這一段聖經,也可以成為我們一年四季的禱告,更可以成為我們一天之中的四次禱告,也可以是我們生命中的四個周期的禱告:

在春天時,或是早晨時,或是你要開始一個周期時,求主讓你知道這一年或這一天你有多少的時間,你的手中有多少資源,你才能作出一個規劃,才能有智慧知道要如何地活。

在夏天時,或者是在中午時刻,或者是你人生周期的第二個階段,你需要為自己禱告,因為可能你已經走岔了路,就好像農夫須要來到田裡拔除稗子一樣,你需要修正你人生的方向,需要把神找回來,因為若離了主,你甚麼都不是。

在秋天時,就如人生的中年,也如一天中的傍晚,更如人生周期中的第三個階段,也如農夫的秋季,要開始收割人生的異象,是一個歡樂的時候,也是一個感恩的季節,就如秋天時的感恩節一樣,這時要把感恩讚美歸給神。

在冬天時,就如人生的冬天,又如一天中的夜晚,你甚麼也不能作,你只能回顧,因為嚴寒的冬天,惡劣的天候,或是漆黑的夜晚,你只能禱告,求神憐憫你,求神醫治你,使你重新得著能力,得著喜樂。

一、春之禱:

『求你教導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使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 90:12)

人生一開始,通常都不會想到終點,"成功人生的七個習慣"一書裡,作者提到其中有一個習慣,就是『以終為始』。這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把你的人生攤開來,先試著去看終點,想想看你要成為甚麼樣的人,你人生的終極目標是什麼,然後才開始著手你人生的規劃;這就像你想要開辦一家公司,就要先設想好你開這家公司的目的和發展方向是甚麼一樣。

因此,你在人生的開始,或是一件事情的開始,就要有一個禱告,就是求主讓你知道在你前面有多少個日子,如此你才能開始作計劃。有計劃的人生,才是智慧的人生。

二、夏之禱:

『 耶和華啊!要到幾時呢?求你回心轉意,求你憐恤你的僕人。』(詩 90:13)

這是青年期的禱告,在青年時我們很有衝勁,但也很衝動,容易走錯路。但是如果我們能經常作認錯的禱告,經常去修正你的人生,人生就能重新恢復那份豐榮,重新回到跑道。

在中午時刻,你也可以用這節聖經來禱告,你可以禱告求神回心轉意,赦免你的過犯,求神給你新的機會,即使你已錯過了早晨,但是你還有大半天,求神再給你一次機會。修正你與神的關係,導向一個與神同行的人生。

三、秋之禱:

『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使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 90:14)

人來到中年,或者是一天來到傍晚,想要努力為時已晚,這時是收割的時候,是享受一天勞碌的果效的時候,你要求主使你能享受你所勞碌的果子,使你能喜樂。

很多人來到中年,產生中年危機,有了外遇,結果失去一生所經營的,失去家庭,失去信仰,失去朋友和喜樂,只為了追求情慾。或者有人盲目地追求事業上的成功,卻在中年失去了健康,身體受折磨,也無法享受人生,這是多麼可惜的事。人來到傍晚時刻也是一樣,要坐下來看著夕陽,與家人一起吃個豐盛的晚宴,享受你辛勞的果子。

四、冬之禱:

『 你使我們受苦和遭難的年日有多久,求你使我們喜樂的日子也有多久。』(詩 90:15)

冬天來了,任誰也無法再做工,因為時候和環境都已經不許可,那時你好像是來到了夜晚的時刻,你只能躺在床上,你只能望著天花板,這時你要禱告主,求主憐憫,讓那些遭難的日子,不要存留在記憶裡,不要留到隔天,乃是在今夜,求主刷新我們的記憶,更新我們的心,使我們重新得著喜樂的心。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夠在每一天,或是每一年,甚或是每一次要開始新的人生,都讓我能用這四個禱告來開始,讓我的人生充滿禱告,讓我在禱告中邀請祢進入我人生,使我有祢作導師,有祢引導我,讓我得著智慧得著永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