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亞 4:6-7

他對我說:這是耶和華指示所羅巴伯的。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大山哪,你算甚麼呢?在所羅巴伯面前,你必成為平地。他必搬出一塊石頭,安在殿頂上。人且大聲歡呼說:願恩惠恩惠歸與這殿!

By Rev.& Dr. Andrew Tsai

撒迦利亞所看見的第五個異象,就是金燈台與兩顆橄欖樹的異象。這是關乎重建聖殿的異象。這個異象包括四個部分,
我們一個一個的來看:

一 . 先知看到金燈台上有七盞燈,燈左右兩旁有橄欖樹。先知問天使異象的意義 (4:1-5)

『先前對我說話那天使再到我這裡來,像是把我從熟睡中喚醒。他問我:「你看見甚麽?」我回答:「一個純金的燈臺,
上面有一個裝油的碗。燈臺上有七盞燈,每盞燈都有七個燈心。燈臺兩邊有兩棵橄欖樹,一邊一棵。」我問天使:「先生,
這些東西代表甚麽?」他說:「你不知道嗎?」我回答:「我不知道。」』(亞 4:1-5)

二. 天使解釋神指示所羅巴伯,只要倚靠祂,就能成功建造聖殿。 (4:6-7 )

『天使要我把上主的信息轉告所羅巴伯。上主說:「不是靠武力,也不是靠自己的才能,而是倚靠我的靈,才會成功。
即使阻礙像山那麽高,也會在你面前消失。你要重建聖殿;當你把最後一塊石頭放上去時,人民要高呼:『多麽壯觀!
多麽壯觀!』」(亞 4:6-7)

三. 神預言所羅巴伯要建造聖殿完成,並一開始輕視建殿事工的百姓,也將要因為聖殿的完成而歡喜。 (4:8-10)

『上主又給我另一個信息,他說:「所羅巴伯奠立了聖殿的根基,他一定會完成它。事情成就的時候,我的子民
就知道是我─上主、萬軍的統帥差派你到他們那裡去的。他們失望,因為事情進展緩慢,可是當他們看見所羅巴伯
繼續建造聖殿,他們會很高興。」天使對我說:「七盞燈代表上主的七個眼睛,在觀看整個世界。」』(亞 4:8-10)

四. 先知問橄欖樹與橄欖樹供油的意義,天使回答以這是兩個受膏者。4:11-14

『 我又問他:「燈臺邊那兩棵橄欖樹是甚麽意思呢?那倒橄欖油的兩支金管邊的兩根橄欖樹枝是甚麽意思呢?」
他問我:「你不知道嗎?」我說:「我不知道。」於是他說:「這是兩個被選立來事奉普天下之主的。」』(亞 4:11-14)

這個異象是在說明,建造聖殿不是倚靠人的勢力和才幹可以完成的,必須倚靠聖靈才能完成工作。我們看到許多教會在建造聖殿這件事上,都會經歷許多的考驗,如果是出於聖靈,倚靠聖靈,建殿的過程就會充滿神的榮光,建殿的結果必會帶來教會復興。但是如果當中不倚靠聖靈,而是倚靠有權勢的人,倚靠有錢財的人,其過程必然會帶來教會受虧損。

金燈台代表的是聖靈的工作,就如會幕裡的聖所中所擺放的金燈台一樣,我們服事神的人就如那燈蕊,在神面前獻上自己,燃燒自己,有時我們擔心會燒盡,但就像摩西在曠野所看見的燃燒中的荊棘一樣,是焚而不毀。

關鍵在於這句聖經『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靠山山倒,靠人人跑,唯有倚靠耶和華,祂要像錫安山永不動搖。

而那兩棵橄欖樹,就是神所呼召的僕人約書亞和所羅巴伯,他們要像橄欖樹長青,屹立在神的殿中。

主啊!建造聖殿是一個永恆的事工,是一個神聖的聖工,我們要手潔心清地的來侍奉祢,我們要甘心樂意地來奉獻,擺上我們自己,因為成就的是耶和華。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