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猶大書14-16 (當代聖經)

“看啊!主要和祂千萬的聖者一同降臨,施行審判;把惡貫滿盈的人定罪,揭發他們不敬虔的惡行和褻瀆上帝的罪。”這些人滿腹牢騷,怨天尤人,又放縱情慾,口出狂言;只要有利可圖,他們就阿諛奉承,大獻殷勤。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我們華人有句俗語說:「人不為己、天誅地滅。」而聖經裡卻強調我們的人生應該是要「愛人如己」。這兩句話都承認了一個事實,就是人會「為己」是一種天性,也是不爭的事實。但是聖經裡卻把我們提升到一個更高的層次,不要只是活在一個肉慾需求的層次,乃是要付出去愛人如己。

在基督徒當中,也是一樣,不管我們信主多久,不是看我們外表有多追求,有多敬虔的外貌,而是看我們裡面的生命被基督改變了多少,從只愛自我提升到能多多地愛神,並愛人如己。因此,基督教是一種由裡而外,使我們有能力可以走出自我中心的信仰。

如果一個基督徒,很會禱告,很會做事,但是他的目的都是為了自己,使自己能更多地蒙福得益處,那這個基督徒基本上就還是活在自我綑綁的層次,這樣的基督徒跟注重於積功德的佛教徒有甚麼兩樣呢?

猶大看到有一等人,他們看今生比永恆長,他們只有今生,沒有永恆,活在醉生夢死的境地。因此,他們輕看一切主的教訓,活在唯利是圖的生活裡,還自以為聰明,不知道審判將到,已經大難臨頭了。

猶大在這裡提到這種醉生夢死的人,他用了聖經裡的三種人來形容他們,又用了自然界的五種東西來形容他們。

一、他們像甚麼人?

「他們有禍了!因為走了該隱的道路,又為利往巴蘭的錯謬裡直奔,並在 可拉 的背叛中滅亡了。」(猶 11)

這三種人,第一種是因為忌妒而成為兇手,第二種是因為貪婪而成為假先知,而第三種卻是因為權力而成為叛黨的。這三種人有禍了,因為審判就在身邊,若不悔改,就要面臨神公義的懲罰了。

二、他們有甚麼特性?

「這樣的人,實在是你們愛中的 暗礁 。他們肆無忌憚地大吃大喝,只顧自己,不管別人;他們像沒有雨的雲彩,隨風飄蕩;又像到了秋天也不結果的樹木,連根被拔起來,死透了;他們可恥的行為像洶湧的 波濤 ,向四處飛濺白沫;這些人又像流星一樣,永遠消逝在無邊的幽暗裡。」(猶 12-13 當代聖經)

醉生夢死的人,就像這五種人一樣,他們的特徵是:

1) 他們不顧別人死活,自私自利,就像是暗礁一樣,使人不知不覺中就沉淪了。
2) 他們沒有生活目標,隨風飄盪,就像雲彩一樣,雖是好看,一下子就消失的無影無
蹤。
3) 他們的生命沒有果子,即將被連根拔起,就像秋天還不結果的樹一樣,冬天一到就要
被砍下。
4) 他們的醜行卻是影響周遭的人,帶來不好的影響,就像波濤一樣,只會口沫橫飛,卻
沒有任何建樹。
5) 他們沒有將來,不過像流星,一出現馬上就要消失了,而且是消失在黑暗裡。

主啊!求祢保守我的心思和意念,使我能時刻儆醒,避開這三類人,和這五種行為,能夠持定永恆的目標,使我能成為祢的器皿,也成為別人永遠的祝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