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瑪 3:6-15

因我─耶和華是不改變的,所以你們雅各之子沒有滅亡。萬軍之耶和華說:從你們列祖的日子以來,你們常常偏離我的典章而不遵守。現在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你們卻問說:我們如何才是轉向呢?人豈可奪取 神之物呢?你們竟奪取我的供物。你們卻說:我們在何事上奪取你的供物呢?就是你們在當納的十分之一和當獻的供物上。因你們通國的人都奪取我的供物,咒詛就臨到你們身上。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

By Rev.& Dr. Andrew Tsai

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儘管以色列民背棄祂的約,不守與神之間的盟約,但是神並沒有因此而停止祂對百姓的愛,因為神就是愛,愛祂的就住在祂的愛中,不愛祂的就遠離了祂的愛,就如人一旦遠離光明,就會處在黑暗裡一樣,自己就落到仇恨裡。

在這一章裡,談到兩條非常重要的約,第一是談到生活豐盛之道,就是要實行奉獻,奉獻包括十一奉獻,和感恩的奉獻。十一奉獻是把我們所得的抽出十分之一來奉獻到你所屬的教會裡,因為那是你屬靈的家,要使你的家有糧,這是你做兒女的職責,家裡若缺糧,我們就會受到虧損。十一奉獻之外,你另外有感動,那就叫做感恩的奉獻,感恩的奉獻不能從你的十一奉獻裡抽出來。

『萬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與你們,甚至無處可容。萬軍之耶和華說:我必為你們斥責蝗蟲(原文是吞噬者),不容他毀壞你們的土產。你們田間的葡萄樹在未熟之先也不掉果子。萬軍之耶和華說:萬國必稱你們為有福的,因你們的地必成為喜樂之地。』(瑪 3:10-12)

有人認為這是舊約的律法,新約時代不需要守舊約律法,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新約時代的律法,並不是要廢掉舊約的律法,而是提升它到更高的層次,意思就是要求更加嚴格。舊約提到不可殺人,新約並沒有再重提不可殺人這律法,但是並不代表新約你就可以去殺人。新約要求得更加嚴格,主耶穌說,恨人的,就是殺人。所以連恨人都不可以。

舊約提到各種獻祭,新約並沒有重提,但是卻要求我們要獻上當作活祭,是理所當然的,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1-2)

奉獻和事奉是一體的兩面,羅馬書提到奉獻也提到事奉,因為奉獻就是事奉,事奉也應當是存著奉獻的心。所以,瑪拉基書第三章所提到的第二部分,就是談到事奉。

『耶和華說:你們用話頂撞我,你們還說:我們用甚麼話頂撞了你呢?你們說:事奉神是徒然的,如今我們稱狂傲的人為有福,並且行惡的人得建立;他們雖然試探神,卻得脫離災難那時,敬畏耶和華的彼此談論,耶和華側耳而聽,且有紀念冊在他面前,記錄那敬畏耶和華、思念他名的人。萬軍之耶和華說:在我所定的日子,他們必屬我,特特歸我。我必憐恤他們,如同人憐恤服事自己的兒子。那時你們必歸回,將善人和惡人,事奉神的和不事奉神的,分別出來。』( 瑪 3:13 -18)

奉獻和事奉都是一種付出,一種不求回報的付出,出於對神的感恩和順服所做的舉動,不求人的紀念,不求物質的回報,只求討神歡心。這樣的奉獻和事奉,才是這裡的標準。但是,人看回報,看環境,於是,就產生兩個問題,一個是,奉獻的人有更富有嗎?事奉的人,有被肯定嗎?

因為這是神在試試我們,所以可能一開始是看不出來的,反而不奉獻的人可能更有錢,他們的事業更加通達。於是就產生了一種疑惑的心,覺得神的要求,神自己都不擔保,於是在被試驗的過程裡,就失敗了。

主啊!感謝祢,讓我能面對這試驗,也感謝祢的保守,使我在試驗中能得勝有餘。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