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啟 2:2-5

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臺從原處挪去。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接下來的七段經文,是主寫給當時小亞細亞的七間教會的書信,這七間教會代表著所有後來的七種類型的教會,也有說是代表著教會歷史的七個時代。不管如何,這七個教會的優點和缺點,都有可能出現在我們這些信徒的身上。

要記得,當聖經提到教會時,信徒很容易地就會聯想到,就是你所看到的「某某教會機構」或者是「某某傳道人所代表的教會」,但是我們不要忘記,教會不是一個機構,不是一個行政團體,乃是一群人。所以提到教會,其實就是指你和我個別的信徒們集合所代表的團體。

這第一封書信是寫給在以弗所的信徒的。我們先來看看以弗所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

「1. 你要寫信給以弗所城教會的領袖,告訴他那位右手拿著七星,又往來於七個金燈台當中的主,有話要對他說:」

以弗所是小亞西亞最大的海港及都市,是各方公路匯集之城,古語謂“條條大路通羅馬”,在小亞西亞則謂“無路不通以弗所”。當羅馬政府迫害基督徒之時,教父依格那修稱以弗所為“殉道者的大路”,因為許多信徒均在以弗所殉道或經由以弗所押至羅馬行刑。

以弗所是一異教的癲狂中心。除有不同廟宇崇拜羅馬各皇帝外,最偉大的一座“女神亞底米”神廟,被稱為古時世界七大奇觀之一。 還有,最特殊的是犯罪的人,只要逃入亞底米廟,即可獲得“宗教庇護”,任何人均不得傷害或拘捕之。因此,以弗所變成宗教與犯罪集結的一個污穢城市。

以弗所教會是保羅所建立的,以後提摩太在該處傳道。約翰可能以使徒身份時常協助以弗所教會聖工,此次約翰被關在拔摩海島,上主要他寫的第一封書信是給以弗所的,最大的原因是因為以弗所在各方面的重要性。又因為福音已在這罪惡眾多的城獲得勝利,許多人已離假歸真,這封信實有領導作用,信中所說的“離棄初愛”的靈性情形,也可能重演在任何教會之中。──以上摘自蘇佐揚《聖經難題》

有時候信徒會這樣想,主耶穌已經升天了,我們留在地上做甚麼、想甚麼、所受到的待遇,祂還會知道、還會在意嗎?從這節聖經,我們知道,其實信徒的光景,主耶穌都清楚,祂都看在眼裡,所以祂也寫信給我們,只是我們是否知道、是否在意?

「2. ‘我知道你的行為,你勞碌、堅忍、嫉惡如仇,曾驗出那些假冒的使徒,揭穿他們的假面具。」

以弗所的信徒們的行為是好得沒話說的,因為他們為主勞碌,為了福音而堅忍受苦,同時也忌惡如仇,在這樣敗壞的一個城市裡,不願意與邪惡妥協。他們也在真理上有很好的根基,能夠分辨出假使徒,不怕得罪人,揭穿這些披著羊皮的豺狼,這是何等難能可貴啊!

「3. 你又有一顆堅毅的心,甚至為我的緣故忍受諸般痛苦,仍不氣餒。」

他們不僅行為很好,同時也有一顆堅毅的心,即使為了基督受盡苦楚,他們也沒有氣餒。我相信以弗所教會的信徒有一個特色,就是生活非常的嚴謹,自律甚嚴,才能展現出這麼好的行為表現來。

「4. 可惜有一件事我不得不責備你,就是你現在對我的愛,已經大不如前了。5. 你必須深深反省,看看究竟在甚麼地方出了毛病;並且要悔改,照起初所行的去行。否則,我就要到你那裡去,將你的燈台從原處移去;」

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們,可能是因為行為太好了,所以就會自義,自引以為傲,倚靠行為而不是信心,於是就會失去起初愛主的心。就如哥林多前書13章3節所說的:「就算我散盡資財,救濟窮人;或者肯捨己捐軀,任人焚燒,但沒有愛,仍是毫無價值!」

有時,我們會把聖潔當作一個目標來追求,就像法利賽人一樣,但是卻失去了愛主的心。因為我們自愛勝過了愛主。以弗所教會的信徒就有這種傾向,太過注重行為,以至於缺乏愛心。說話缺乏愛心,到處指責別人,內心論斷他人。服事缺乏愛心,缺乏憐憫,沒讓人感受到從主而來的愛。

「6. 然而你還有一點可取之處,就是你跟我一樣,痛恨尼哥拉黨人的錯誤行為。」

主是賞罰分明的,祂指出以弗所教會的問題之後,也不忘記鼓勵他們一下。

尼哥拉此人,不知道是否為耶路撒冷教會所選七執事中之一位(徒六5),或是另有其人,我們不得而知。但是這人原是有好名聲的,所以才會被選出來成為同工服事神,但是後來他驕傲,靈性墮落,離開真道,設立一種無律法的偽智派,結果成為尼哥拉一党,他極力放縱情慾,喜歡宴樂,以至於引誘信徒離開真道、離開教會,自己結成一黨派。

「7.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勝利的,我必將上帝的樂園中生命樹上的果子,賜給他們享用。」

聖靈在向我們呼籲,在末世時,我們要打開屬靈受教的耳朵,才能聽見聖靈的聲音。因為在末世時,光是得救還不夠,還必須要得勝,只有得勝的人才能享受主所賜的生命樹的果子。甚麼是生命樹的果子呢?

就是聖靈所結的果子,也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

主啊!我感謝祢,透過這段聖經提醒我們,不要失去起初愛祢的心,因為是這份愛,使我們能如沐春風;是這份愛,使我們被聖靈充滿,充滿動力地來事奉祢;是這份愛,使我們能忍受各樣的艱難和患難;是這份愛,使我們與祢緊緊相隨。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