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父啊,我向你呼求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上 2 King 2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上 2:1-3

 

       大衛的死期臨近了,就囑吩他兒子所羅門說:我現在要走世人必走的路。所以,你當剛強,作大丈夫,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他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

【今日信息】 公義立國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個國家要能堅立,必須站立在公義的基礎上,缺乏公義的基礎,這個國家一定不持久,因為公義是神的本性,也是神所喜悅的。大衛的死期臨近,他知道他必須走人生必走的道路,但是在他的心裡,卻還有一些事沒有處理,就是一些不公義的事。如果遺留著這些事不處理,他知道以他兒子所羅門,一個剛剛登基的新王,尚缺乏經驗和權柄,必然無法去處理這些事,然而若放著些不公義的事不管,將來必然會影響國家的前途,所以他交代兒子必須去面對這些燙手山芋。

 

『公義使邦國高舉;罪惡是人民的羞辱。』(箴 14:34

 

 大衛把兒子所羅門找來,交代他後事。大衛交代兒子的有兩件事,一件是有關他兒子如何能在將來事奉主的道路上盡都亨通。另外一件是有關他自己尚未處理的一些不公義的事,該當如何了結。

 

 於是所羅門就開始照著大衛的吩咐,把這些人一個一個的找來,他很有智慧地給這些人一條出路,但是如果他們自己違背了這個約定,所羅門就按照他們該得的處罰來對待他們。

 

一、篡位者亞多尼亞:

 

 當大衛年紀老邁時,他的兒子亞多尼亞,跟隨他哥哥押沙龍的腳步,發起篡位大會,他也是幾乎成功了,但就在千鈞一髮之際,還好大衛知道了這事,及時把王位傳給了所羅門,才避開了另一場兄弟相殘的血腥悲劇。

 

 所羅門為了大局,沒有審判這個案件,但是亞多尼亞卻是膽大包天,竟然索使所羅門的母親拔示巴來替他求情,想要娶她父親大衛的遺孀亞比煞為妻。他還是一心想要為王,想要藉著娶了大衛的遺孀來證明他是繼承大衛的。

 

 這事在一般人看來,覺得真是不可思議,一個剛剛逃過鬼門關的人,怎麼會再來挑釁尋死?這真是神公義的報應,使得他罪有應得。

、謀殺者約押:

 

 約押是大衛的堂兄弟,也是大衛手下的大將軍,位高權重,他是一個非常會看臉色,也能知道大衛心思的一個人,常常在大衛還沒開口,他就去做了。但是他也是一個把個人的恩怨置於神心意之上的人,他並不是一個敬畏神的人。他曾經為了個人恩怨,殺了來投靠大衛的以利押,讓大衛蒙了謀殺之罪。

 

 而在亞多尼雅的篡位事件中,他也參與在其中,支持亞多尼雅的篡位,來反對所羅門。這一次約押押錯了邊,也顯明他面對審判的時候到了。所以大衛交代所羅門不能再放任約押,因此,所羅門一登基就把約押給殺了。

 

三、控告者示每:

 

 這個示每是一個投機份子,當大衛逃避兒子押沙龍的追殺時,他拿石頭丟大衛,還一路罵大衛,但是大衛沒對付他,只當作是神在懲罰他。但是當大衛得勝凱旋歸來時,他卻馬上換個嘴臉出來迎接大衛,所以大衛答應他不殺他。但是大衛心裡非常清楚地知道,這個示每將來會是所羅門的大患,因為這是一個牆頭草兩邊倒的人,一旦將來他得勢,勢必成為所羅門的禍患。

 

 像示每這樣狡詐的人你很難捉到他的把柄來治他,但是所羅門把他交給公義的神,給他一個規定,規定他不准離開耶路撒冷,一旦他走出耶路撒冷的一天,他就必須面對審判。示每很謹慎地遵守這個規定,沒想到百密一疏,讓他被處以死刑。由於他是一個非常嚴苛的主人,有一天他的兩個僕人受不了了,偷跑去投靠非力士人,他一氣之下就跑去找他們,結果他就出了耶路撒冷城,這就為他的死刑定了案。

 

 從這三個人身上,我們看見神是公義的,有時我們犯了罪,以為神並不察看,因為好像也沒甚麼後果發生,殊不知這是神給我們恩典讓我們有機會來悔改,讓我們可以回頭,一旦我們一意孤行,神的審判終會臨到。

 

 所羅門面對這三個必須處理的人,也把國家帶回到公義的基礎上,使神的公義繼續發光照耀以色列。

 

 主啊!求祢使我們有一顆敬畏祢的心,知道祢喜歡我們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我要在祢的面光中,得見祢的光。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