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鏈接收看影音版本】:每日靈修影音版 https://youtu.be/KxFPkmZy2xY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不要怕、只要信"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約伯記 Job 3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伯 3:25-26
     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我不得安逸,不得平靜,也不得安息,卻有患難來到。

【今日信息】

            伯3-苦難懸謎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一章經文裡,約伯共說了13個願望,每一個都是他心裡所害怕,所最不願意看到的結果,但是他卻刻意用反面說法,把它們說成是他心裡所願的。其實這是咒詛,咒詛自己。

「此後,約伯開口咒詛自己的生日,說:願我生的那日和說懷了男胎的那夜都滅沒。」(伯 3:1 -3)

當一個人的苦難來得無緣無由,來得兇狠無情時,你還能說甚麼呢?你的內心充滿不願,充滿了許多的為什麼?為什麼像我這樣的人,既不得罪神,也不招惹人,而且還自覺得是個義人,是個不錯的好人,常作好事,壞事絕對不作,周圍的人都還蠻羨慕我的,大家都認為這種好人去哪裡找?

現實生活裡,還蠻常看到這樣的例子。

阿福和阿單是一對恩愛的夫妻,他們有一個美好無比的家庭。幸福美滿,人人稱羨。夫妻倆平時也非常慷慨付出,常常接待遠人,阿福在教會服事也非常熱心。但是突然之間,不知到哪裡出了問題,好像骨牌效應一般,阿福失了業,得了憂鬱症,接著太太阿單也出了車禍,行動不便。孩子也開始出差錯,功課一落千丈,行為怪異令人頭痛。家裡的財務也開始發生危機,全家人從大房子搬到小房子,最後再搬到小公寓裡。過去是個服事者,如今變成一個被服事的人。

剛剛開始的第一年,教會裡大家還能互相照顧,但是日子久了,大家也疲倦了,看到服事他們毫無起色,多少禱告付諸水流,於是大家就開始猜疑,他們夫妻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是不是還有沒有認的罪?是不是家族受了咒詛?是不是——?所有的疑問都出了籠,還是無法有個合情合理的解釋。

我們習慣了每一個問題,都會有一個解答。在教會的聖經問題解答班,老師阿福博覽群籍,有問必答,搏得滿堂彩,每次開課時,人都擠爆了,因為太精采了,太能滿足我們裡面的理性為什麼了。

阿福在主日學課程裡教過的聖經難題,如今都活生生地在他身上發生,他能回答別人所有的問題,因為那是學問,作學問很簡單,只要肯花時間,把神學問題搞懂就可以了;但是如今發生在現實生活裡,這些問題沒有一個肯就這樣簡簡單單的被打發掉,它們好像粘在你褲子上的油漆,怎麼也洗不掉。但是你只剩下這件褲子,你還得穿著它上街,你只能視而不見,只好讓人去評頭論足,你只好帶著它過你的人生!

於是約伯開始問問題,這一次的問題,他不需要人的解答,因為這是一個非常主觀的經歷,不是客觀的理性能夠給予答案的。就像你在排著長隊伍準備上車,突然有個人粗魯的插隊進來,而且大家都不吭聲,然後你成了最後一個上不了車的人。你心裡非常生氣,於是你問,你們到底怎麼啦!怎麼這麼沒有修養呢?

你不是想要了解這插隊的人的家世背景,你也不是想要知道同車之人的想法,你就只是發洩你的沮喪和不滿而已。

約伯在這章裡也發出了七次的疑問:「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為甚麼?」。他一再的表達出他心裡極大的困惑和不滿。他不是想要知道答案,因為,知道答案對苦難又有何幫助呢?

就好像你正在找停車位,好不容易看到有一台車準備離開,你便等著準備停進去。好不容易那車倒出來了,卻剛好擋在你車前,就在那車駛離而你也慢慢地準備要停進去停時,突然有個年輕人開的車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搶著把車停進去了。你怒火中燒,下車想與他理論,指責他為何如此無理?他卻回答你說:「我喜歡,你要怎麼樣?」這個答案,你滿足嗎?對你有幫助嗎?

又像阿福一樣,可能很多人都跟他說過同樣的話:「苦難是化了妝的祝福,你將來會得著更大的祝福的。」剛開始,或許會很得安慰,因為這也是他過去教課時給的標準答案。但是久而久之,看不到任何神蹟奇事的發生,你想他會滿足於這個答案嗎?

既然是答案,就必須能解決問題,不能解決問題的答案,不能算作答案。

所以神不回答約伯的問題,因為這不是給答案的時候,這是找出出路的時候,而出路在哪裡呢?就在神的旨意裡。

「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林前 10:13)

神的旨意到底是什麼呢?對於生活寬裕、一無所缺的約伯,他不需要知道神對他生命的終極旨意,他只要按著良心過日子就不錯了。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林前 10:23)

可能對大部分生活過得不寬裕的人來說,約伯是一個被神祝福的指標,所以窮人們都是被咒詛的,都是不蒙福的。神的旨意真的是這樣嗎?

對還沒受苦前的約伯來說,他行得正,所以神很祝福他,這是非常典型的信徒表率,足以為我們的榜樣,所以我們用來鼓勵人作好事。但是,同時還有很多行公義,敬畏神的人,卻必須面對罪惡的挑戰和摧殘,他們地上所享受的,與他們付出的不成比例。所以,當這些人看到約伯的亨通時,難免會想,上帝真是不公平啊!為何差別待遇這麼大呢?這是神的旨意嗎?

「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甚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林前 10:31)

苦難是個複雜的問題,可能耗上我們一生的年日,都還是不得其解。但是苦難要帶我去的地方,卻是一個榮耀之地,是通過苦難之路的人,可以預計的目標,因為那是神的旨意彰顯的地方。

主啊!不管我需要經歷何種苦難,我只知道祢是美好良善的神,祢的旨意是美好的,仇敵無權、無份、無能在我生命的領域裡,唯有祢是我敬拜的對象。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