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鏈接收看影音版本】:每日靈修影音版 https://youtu.be/hUg6CPQR4LA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在耶穌的腳前"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約伯記 Job 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伯 4:1-8
   提幔人以利法回答說:人若想與你說話,你就厭煩麼?但誰能忍住不說呢?
   你素來教導許多的人,又堅固軟弱的手。你的言語曾扶助那將要跌倒的人;你又使軟弱的膝穩固。但現在禍患臨到你,你就昏迷,挨近你,你便驚惶。你的倚靠不是在你敬畏神麼?你的盼望不是在你行事純正麼?
   請你追想:無辜的人有誰滅亡?正直的人在何處剪除?按我所見,耕罪孽、種毒害的人都照樣收割。

 

【今日信息】

伯4-為神發熱心所發出的控告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伯的朋友,本來是聽到約伯受難,千里迢迢地大老遠跑來探望約伯,本想給約伯從聖經來的一番安慰和鼓勵的,沒想到約伯竟然說出那些負面的話,說出那些咒詛自己的話,那些醜化神性格的話。以利法一聽,心裡按耐不住了,他一定要跳出來為上帝說些話,否則這神學被誤解的話可怎麼得了呢?

以利法不需舉甚麼證據,不需說甚麼神學理論,因為這些道理約伯比甚麼人都懂,因為約伯就是一個教導他人的老師,過去許多人都來到他面前求教于他。如今,這些教導已經化為生命的實際,這些理論都變成人生中一個個的課題,約伯再也不能躲藏在講台後面,再也不能隱藏於道理的背面,他必須走出來面對風雨,走出來面對理論的實踐。

因此,就因為這緣故,讓以利法更加不能忍受,一個說教的,如今卻無法行教,一個教導人的,如今卻無法實踐所教導的,這怎能讓人信服呢?

所以,以利法再也按耐不住,他開始發動攻擊,這本不是他原來的計畫,但是如今他再也不能沉默了。上帝繼續沉默不語,任憑約伯攻擊祂,都不說話,但是以利法是個愛神的人,是個律法的維護者,他怎麼可以沉默不言呢?

這就是我們的問題了,因為上帝沉默,所以我們無法沉默。我們無法明白上帝沉默的原因,同樣的我們也無法明白自己為何無法沉默的原因。是真的為了護衛上帝的真理嗎?還是對方的言論觸動了我們裡面的軟弱和恐懼。真的是為上帝發言嗎?還是只是在為自己辯護?連我們自己都搞不懂。

聖靈催逼以利法和他的朋友們來探望約伯,來鼓勵約伯,會不會上帝已經知道這些朋友們靈裡更深一層的需要,可能他們與約伯都有同樣的問題呢?所以藉著這些對話來挖出每個人靈裡面的恐懼。是否上帝要對付的,不僅是約伯一人,連他的朋友們都要一起對付呢?

當我們去控告他人時,雖然表面上看來,我們是站在正義的一方,是站在對的那一邊,但是有没有可能我們與對方,在神的眼中都是一樣的軟弱呢?關鍵只是,當時對方身繫苦難,而苦難尚未臨到我們,所以我們是在談理論,而對方是身處實際的苦難。表面看來是站在不一樣的立場,但其實在神眼中卻是一樣的可憐和無知。

當我們真正的要面對自己的恐懼時,你會發現,每一次你所關心的人,所作的每件蠢事,都更加深你內心的恐懼,所以表面上看來,你是出於愛的責備,但是其實從對方的角度,你卻是在控告,控告那你也無法面對的軟弱。

有一個孩子考試拿了零分,母親揮動著手上的籐條,不斷地打在孩子身上,每一次的落點彷彿都在數落過去她的失敗和恐懼。等到打完了,氣也發洩夠了,才發現孩子遍體麟傷,一臉不解的躇在那兒,孩子對母親的愛產生了迷惑;將來或許他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愛他的孩子。

每一次當我們要指責他人時,先想想你的恐懼是甚麼?先想想你到底是要甚麼?

主啊!求祢光照我們,使我們認清楚自己靈裡面的光景,先除掉自己眼中的樑木,才能拿掉別人眼中的刺。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