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既然有白天,也就會有黑夜,白天時,我們努力工作,看得見果效,但是當黑夜來臨時,你什麼也不能做,你也看不見工作的果效,你還能做什麼呢?朋友,你還可以在黑夜中,盡力地歌頌那位造你的主。

這首詩歌是專門給那些在聖殿裡守夜的人的詩歌,就像是給那些專門默默地守望代禱的人的詩歌。這是一群很特別的人,他們是值夜班的,就像是在醫院裡值夜班的醫生和護士一樣。白天的聖殿是非常熱鬧的,獻祭的活動接連不斷,人潮洶湧,人聲鼎沸,在那個時候服事是非常容易的。就像在講台上的服事是很受歡迎的,是被肯定的,是人可以看得見的,但是夜間的事奉,沒有觀眾,沒有人群,沒有掌聲,沒有肯定,只有暗夜深長的靜寂,只有無窮無盡的黑漆。

在白日稱頌耶和華比較容易,那是陽光普照,好似微笑一般,整個世界充滿音樂,我們的生活也安靜且平和地度過。這樣來稱頌主,不需要太多的恩典。但是當黑夜臨到大地,家中趨於寂靜。我們站在陰影中,那陰影似乎籠罩在聖所四周,面對著這些無法解釋的奧秘,神在歷史的安排以及生死的事,於是我們的嘴唇僵化,唱不出歌來,也說不出話。──邁爾《珍貴的片刻》

當你站在一個眾人環繞的音樂廳裡歌唱時,你只需要打開眼睛,就可以看到一張一張讚賞的臉孔。但是如果你是站在暗夜裡,面對著空曠無人的大廳,你需要打開心,才能聽到從永恆神寶座而來的回應。但這是截然不同的經驗,這是你的靈魂所真正需要的,就是暗夜的歌聲,因為這不是唱給人聽的,而是給造物主聽的。

有時候,神必須把眾人支開,把觀眾解散,把燈光關掉,把麥克風拿走,你才可以聽到自己真實的聲音,你才可以單獨與主相處,因為神在幽暗中,在深沉的夜裡。

難道不是嗎?就是在那一個深沉幽暗又疲憊的夜裡,童子撒母耳生平第一次與神相會,就是那個夜晚,改變了他一生的命運。因為,當所有的祭司,所有的人都睡著之後,人的聲音完全止息之後,神才開始說話。多少年來,沉默的神才開始說話,因為祂終於找到一付願意聆聽的耳。

在夜間歌唱是不容易的,因為你不知是唱給誰聽?在夜間舉手更不容易,因為沒人監督你啊!一切都是良心的工作,但也不單單只為良心,因為還有主的心,在夜裡主的手正向你舉起,神的心也向你敞開。

一個儆醒的人,一個等候神的人,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人呢?

一、站在:

  「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 – –

當時機不好的時候,當沒人欣賞的時候,當一切到了盡頭時,當一切都已經晚了的時候,你還會站在神的殿中嗎?你會不會也像眾人一樣退去,會不會與一般人一樣不玩了。你還是會站在神給你的位置嗎?你還是會守住崗位嗎?

這是一個考驗,考驗我們是為誰演出?我們的觀眾是誰?我們是在服事誰?日間想要站在群眾面前、世界頂端的人很多,但是願意夜間站在神殿中的人很少,你是哪一位呢?

二、歌頌:

  「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

既然是夜間,那理所當然的,一切人的活動都要止息,一切歌聲都要停止。但是很奇怪的,在聖殿裡,耶和華的祭壇前,突然有一道宏亮的歌聲發出,那是一道繞樑三日的歌聲,不是唱給人聽的歌聲,因為最好的歌手都被安排在日間班裡,為著成千上萬的群眾而唱的。只有被人忽略的,不太入流的,破嗓子聲音的,才會被安排在夜間,因為這樣才不會吵到人。

但是這從心底發出的聲音,卻吸引了上主的注意,宇宙的神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在聆聽,因為那是空谷跫音,那是天籟之聲,是神在尋找的哭泣。代禱者們,這是你們夜間的禱告聲。

三、舉手:

耶和華的僕人夜間站在耶和華殿中的,你們當稱頌耶和華!你們當向聖所舉手,稱頌耶和華!

日間的歌唱者,當他們唱完了之後,看到群眾們歡聲雷動地舉手鼓掌、歡呼。但是夜間的歌頌者,唱完之後他竟然自己舉起手來,向天上的神鼓掌,到底發生了甚麼事?讓他不由自主地不斷舉手。

原來是他看到了天上的天軍天使們,與他一同在合音,原來他們是在神的寶座前敬拜。舉手代表對神的降服,對神的敬畏。

主啊!我要在夜間站在祢的聖所,我要歌頌祢,讚美祢名,我要向祢舉手,高舉祢的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