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陪我走過春夏秋冬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24:10-15

 

大衛數點百姓以後,就心中自責,禱告耶和華說:我行這事大有罪了。耶和華啊,求你除掉僕人的罪孽,因我所行的甚是愚昧。

       大衛早晨起來,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迦得,就是大衛的先見,說:你去告訴大衛,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有三樣災,隨你選擇一樣,我好降與你。

於是迦得來見大衛,對他說:你願意國中有七年的饑荒呢?是在你敵人面前逃跑,被追趕三個月呢?是在你國中有三日的瘟疫呢?現在你要揣摩思想,我好回覆那差我來的。

大衛對迦得說:我甚為難!我願落在耶和華的手裡,因為他有豐盛的憐憫。我不願落在人的手裡。

於是,耶和華降瘟疫與以色列人,自早晨到所定的時候;從但直到別是巴,民間死了七萬人。

 

【今日信息】 神的公義與慈愛?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這一章是撒母耳記的完結篇,也是大衛一生最後的結局。在這章裡記載了一件大事,是大衛生平裡的第二次污點,就是大衛出於驕傲的舉動,得罪了神,因此神就降災於民,國內發生瘟疫,接連三天死了無數人。

 

 讀到這一章經文,我們心裡或許會產生兩個疑問,第一個是為什麼神會激動大衛去數點民數,然後再降災與以色列民?好像這個災禍從頭到尾都是神的設計,為的是要降災於民。一個慈愛的神怎麼會作出這麼殘忍的事?

 

 第二個疑問就是,為甚麼大衛出於驕傲而來數點民數,但是災禍卻是落到百姓的身上,讓百姓死了七萬人。公義的神怎麼會作出這樣不公義的事呢?

 

 神不是既公義又慈愛的神嗎?但是在這裡,卻難免會讓我們對神的公義和慈愛產生疑問?

 

 大衛第一次的污點是出於『肉體的情慾』,他與拔示巴發生不當關係,並且為了掩蓋證據而殺了拔示巴的丈夫烏利亞。當先知拿單來找他向他指出他的罪證時,大衛馬上在神面前認罪,並且痛改前非。神就赦免他,並且讓他再生一個兒子所羅門,成為將來建造聖殿的人。

 

 大衛第二次的污點,就是被激動去數點民數。數點民數本來不是一件罪行,因為摩西也曾數點民數兩次,但都是神吩咐他去作的,目的是要為出征預作準備。而本章所記載的大衛數點百姓的起因,與歷代志上二十一章的記載,頗有不同之處,需加細察。根據歷代志上的記載,大衛的數點百姓之舉,是受撒旦激動的結果,因為撒旦要攻擊以色列人,所以挑動大衛內心的驕傲去數點民數。而撒下二十四章一節說:『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太人。』

 

 有解經家說到撒下二十四章一節的翻譯有欠清楚,並且主張譯作:『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允許大衛受激動……倘若這樣的見地準確,撒下二十四章與代上二十一章所提到的就一致了。大衛的受激動,是出之於撒旦,但經過神的允許,因為百姓犯罪得罪了神,使得仇敵有機會,有破口來攻擊神的百姓。

 

 因此在這裡,如果我們對神的公義和慈愛沒有懷疑,我們就會看見這段聖經其實也沒有錯。

 

『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就激動大衛,使他吩咐人去數點以色列人和猶大人。』(撒下 24:1

 

 整個事件的原因是以色列百姓犯罪,惹神的憤怒,所以神才不得不允許撒但去激動大衛來數點民數。這與約伯記有相似之處,唯一不同的是,約伯記裡沒有事先犯罪的事實,而這章裡有百姓犯罪得罪神在先,所以引發了仇敵的攻擊在後。因此,在這裡證明了神是公義的,人犯罪必須面對罪的後果。只是這裡的聖經沒有說明百姓犯罪的原委,而只是直接地說出耶和華向百姓發怒的事實罷了。

 

 第二個有關神的慈愛的事,我們光看見百姓得了瘟疫死了七萬人,但是沒有看見一個事實,就是罪的代價乃是死。如果百姓犯罪到一個地步,惹神的憤怒,照理說,百姓必須面對死亡,整體的死亡和永遠的死亡。但是神有憐憫有慈愛,不願人人都沉淪,願意人能有機會得救,所以神的懲罰只有三天,不是永火和永死,只有三天落在陰間的權勢裡,就如耶穌釘十字架時,必須面對三天的死亡,落在陰間,三天之後復活。

 

 因此,如果你相信神的慈愛和憐憫,就會看到三天之後的復活,而不是三天的死亡。死亡本來就是我們要面對的結果,但是神的憐憫使我們在第三天能復活,能脫離死亡的陰影和追逼。

 

 這是信與不信的不同之處。耶穌有一次對一個被鬼附身的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 9:23這父親不知道耶穌能做甚麼,也不知道為什麼他的兒子要受這麼多的苦;所以他內心懷疑,但又希望能得到解脫,因而他很困惑。耶穌指出他的問題就是不信,不信神的慈愛與公義,不信耶穌就是他唯一的答案。所以耶穌要醫治的是他的信心。

 

『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親愛的朋友,你現在是否有信仰的危機?你是否信得過神的慈愛和公義?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若能信,神的一切好處就要臨到你。

 

主啊!每一次我讀聖經,都會發現很多疑問,但是我感謝祢,因為祢賜給我信心來看這些疑問,當我從相信的這個角度去看聖經時,我就能得到解答。我求祢幫助我,每次我都能從這個角度去看這些疑問,也讓我每次都能豁然開朗,而更深地認識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