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每一天我需要祢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4:1-2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呢?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

【今日信息】領受聖靈恩膏來解決生活上的難題     By Rev.& Dr. Andrew Tsai

 

 聖靈的恩膏一向都是非常實用的,恩膏不是一種高深的屬靈學問,更不是一種深不可測的奧秘,而是一種非常實用的能力,來解決生活上的難題。擁有聖靈所賜的恩膏,就是為了解決神百姓生活上的難題,使百姓更多的來信靠神,更專心的來倚靠神,愛神、並且起來事奉神。

 

 聖靈的恩膏一定會遇到現實的挑戰,挑戰人的內裡對神的信靠。因此,擁有神恩膏的人,必定會不斷地面對挑戰,他們身上會有一種特質,就是不怕環境困難的挑戰,對神充滿信心,對人充滿憐憫。

 

 當以利沙被神雙倍的恩膏充滿之後,擺在他面前的就是雙倍的困難需要他去解決。他必須有迎向困難的無畏之心,他必須與神有親密的連結,他必須隨時飲於能力之源。越多的困難乃是引導他邁向更高的恩膏領域。他必須無畏於艱難,隨時預備面對困難;困難成為他每天的食物。

 

 在這一章裡,以利沙面對三方面的挑戰,需要他運用恩膏去解決:

 

1、經濟上的難題:

 

『有一個先知門徒的妻哀求以利沙說:你僕人我丈夫死了,他敬畏耶和華是你所知道的。現在有債主來,要取我兩個兒子作奴僕。以利沙問他說:我可以為你做甚麼呢?』(王下 4:1-2)

 

人活著不是為了還債,而是為了榮耀神。但是這個神的僕人死了,還欠下一身子的債,以至於債主來要帶走兒子去抵債。這是何等悲哀的一件事。

 

 有一個傳道人,為了想給孩子提供更好的教育,放棄了在亞洲很好的教會服事,全家移民到美國來。來到美國之後,為了生存不得不去打好幾個工,想多賺點錢來供應孩子上好的學校。他一直告訴自己,等到孩子上了大學,他就可以好好的出來服事主。

 

 沒想到後來他被診斷出患了癌症,結果病故了。留下兩個孩子和太太,太太既無一技之長,無法養家,還欠了許多錢,生活非常痛苦,他們就不斷地埋怨神,為什麼不照顧他們?

 

 以利沙面對這個難題,他只有一個回應,就是問她說,我可以為你做甚麼?神的僕人有著一顆悲天憫人的心,有著一個僕人的態度。所以他問這個寡婦,我可以為妳做甚麼?

 

 婦人無言以對,本來充滿怨恨苦毒的心,面對一個謙卑的神僕,她也沒有話可說了。所以以利沙就直接問她說,你有甚麼?

 

 恩膏的運作有一個關鍵,就是從僅有的一點點開始;這就是恩上加恩的原則。先觸動對方感恩的心開始,問他你還有甚麼?當對方看到他還有的一點點時,神就開始做工。

 

 『你告訴我,你家裡有甚麼?他說:婢女家中除了一瓶油之外,沒有甚麼。』以利沙問的是"你有甚麼"?這個寡婦的回覆的重點是放在"没有甚麼",因為她認為他們家,家徒四壁,只剩那一瓶油,言下之意,那一瓶油能起到什麼作用呢?很明顯地她的回答的焦點和以利沙問題的焦點是有很大的差距的!神的兒女,在他們遇到困境時,看他們目光的焦點是擺在"雖遇困境如此,我還有很多神的恩典可以倚靠",還是"雖然神曾給我很多恩典,但現在我什麼都没有了",就可以看出在他們身上神的恩膏的多寡了。

 

2、兒女上的難題:

 

『婦人上了山,到神人那裡,就抱住神人的腳。基哈西前來要推開他,神人說:由他罷!因為他心裡愁苦,耶和華向我隱瞞,沒有指示我。婦人說:我何嘗向我主求過兒子呢?我豈沒有說過,不要欺哄我麼?』(王下 4:27-28)

 

這是一對沒有兒女的富人,有了一切卻缺少兒女來承歡膝下。人生總是不完全,不是缺這個就是缺那個,但是這個婦人卻有一顆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心,她沒有一看到神人就來求兒女,而是先為神的僕人安置一個地方住宿,所以神就把他沒有求的也賜給了他。

 

 以利沙主動提出要神賜給他們兒子的事,這是他們自己都沒求的事,但是神知道他們內心的需要。問題是,神賜福給人,仇敵卻想要偷竊毀壞,所以孩子就生病死了。

 

 當以利沙面對神有沒有啟示他的事時,他能做甚麼呢?他按照一貫的原則,先問她還有甚麼?婦人有的就是一個死了的孩子。以利沙就從這裡開始,他趴在那個死了的孩子身上禱告,神便把生命重新注入孩子的身體。

 

3、飲食上的難題:

 

『有一個人去到田野掐菜,遇見一棵野瓜籐,就摘了一兜野瓜回來,切了擱在熬湯的鍋中,因為他們不知道是甚麼東西;倒出來給眾人吃,吃的時候,都喊叫說:神人哪,鍋中有致死的毒物!所以眾人不能吃了。』(王下 4:39-40)

 

最後,以利沙還須面對有關吃的問題,因為吃是民生的大問題,缺乏食物人是活不下去的。正當他的門徒們正在為了神賜給他們野菜吃而感恩不已時,卻發現野菜有毒。以利沙必須處理這些生活上的細節,因為恩膏所帶來的能力是足以涵蓋一切的。

 

 如果你是神人,你會做何感想?連這種小事也要找我?你不知道我正在禁食禱告嗎?你們竟然為了吃一頓飯這種小事也要找我?

 

 以利沙知道,這是他尋求雙倍恩膏的結果,以利亞從沒處理過這些生活細節,但是以利沙卻必須面對,因為他擁有雙倍的恩膏。恩膏是在愛中發展出來的,以利沙必須充滿愛心,才能妥善地運用恩膏。

 

 主啊!求祢先把愛心賜給我們, 使我們能夠憐憫人,使我們看到問題時,不會退縮,不會害怕,而能生出愛心和信心,使我們能成為僕人,以一顆願意服事的心,願意成為問題的解答。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