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打開天窗來敬拜。
【今日讀經進度】列王記下 5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王下 5:13-15

 

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乃縵帶著一切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


【今日信息】領受醫治恩膏的秘訣     By Rev.& Dr.  Andrew Tsai

 

 今天雖然醫學越來越發達,但是實際上人類因疾病而對醫療的需要,千百年來並無絲毫減低。原因不是醫學沒有進步,而是疾病的種類和發展的速度也是與日俱增。

 

 所以人們對神蹟醫治的需求一直都不曾稍減,只是人類倚賴醫學的心,取代了對神的倚靠,使人們生病時,端賴醫生而不再尋求神的幫助了。我的意思並不是要我們生病時不去看醫生,這兩者之間其實並沒有直接衝突的關係。

 

 很多時候,神是藉著醫生的手來醫治我們,但是我們須要被提醒的是,要記得唯有神才是使我們得醫治背後的真正關鍵。醫生只是幫助我們建立一個醫治的環境,使細胞重生復活的是神。

 

今天我們所讀的聖經,記載了一個非常耐人尋味的真實的醫治故事。這個故事的描述,是為了讓我們明白領受醫治恩膏的秘訣,讓我們一起來學習。

 

一、有生命的見證人

 

『亞蘭王的元帥乃縵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他又是大能的勇士,只是長了大痲瘋。先前亞蘭人成群地出去,從以色列國擄了一個小女,這女子就服事乃縵的妻。他對主母說:巴不得我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王下 5:1-3)

 

 故事的開頭就描述主角乃曼在世界的絕對地位和權威,他是當時強權國家亞蘭國的元帥,他在一人之下千萬人之上。但是非常遺憾的是,他卻得了不治之症痲瘋病,這病在當時不僅是不治之症,還是非常不名譽的病,往往人們連得了這種病都不敢讓人知道,極力隠藏,否則就會失去一切。這是今天許多人的問題,辛苦勞碌,不計一切代價,好不容易擁有一切聲名和財富,但是一旦得病,只好為了病得醫治而願意放棄一切,其實真是有些諷刺。

 

 有一位小配角,連名字都不提,就是乃曼所擄獲的一位以色列的小女子,她雖身為奴隸,但是她卻是神的選民,她的被擄是有美好的旨意,她隨時都預備為神來做見證,所以當她一聽到主人乃曼得病的消息,就向她的主母作見證,在以色列有先知可以醫治主人的病。

 

 我們都是神的見證人,被安排在各行各業,為了為主做見證。所以,我們要隨時預備好,為主做見證。

 

二、有承擔的服事者

 

『(亞蘭王就)帶信給以色列王,信上說:我打發臣僕乃縵去見你,你接到這信,就要治好他的大痲瘋。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甚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王下5:6-8)

 

 在以色列國裡有兩個人,都是神的僕人,一個是君王,一個是先知。他們都是站在神所給他們的位份上來事奉的人。但是當他們一聽到有挑戰來臨時,卻有截然不同的兩種反應。一個是立即埋怨且暴跳如雷,另一個卻是冷靜地面對挑戰回應需要。這就是有無恩膏的印證。有神恩膏的人,總是可以冷靜地應對,因為他知道他可以倚靠神來解決問題;而沒有恩膏的人,就會規避問題怪罪他人,因為他忘記了神的能力,而且不論是對神或對自己都没有信心。

 

 以利沙的反應和以色列王的反應,顯明了他們兩人當中誰才是有神恩膏的人。當你需要得醫治時,你會去找哪個人呢?

 

三、放下面子的病人

 

『以利沙打發一個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但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乃縵卻發怒走了,說:我想他必定出來見我,站著求告耶和華他 神的名,在患處以上搖手,治好這大痲瘋。大馬色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麼?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麼?於是氣忿忿地轉身去了。他的僕人進前來,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麼?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於是乃縵下去,照著神人的話,在約但河裡沐浴七回;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王下 5:10-14)

 

面對這麼一位權貴一時的病人,以利沙如何處理呢?若是一般人就會趕緊跑過去,俯伏在他面前,為他禱告求醫治。但是以利沙卻沒有這樣做,為什麼呢?因為以利沙知道,醫治的恩膏是從神來的,不是他自己的,而要得醫治的關鍵,在於人必須願意謙卑下來。但要如何讓這位不認識神的大官向神謙卑下來呢?只有他自己心裡那份想得醫治的動機。

 

 許多時候,面子問題常是擋住我們得醫治的關鍵。有人說,人常常是甚麼都死了,但卻留下一張面皮子還活著。要乃曼向神謙卑下來,他才能得醫治。所以要他去約旦河沐浴七次,不是要醫治他的痲瘋病,而是要醫治他的驕傲病。一旦人的驕傲病被醫治了,其他的就很簡單了。

 

四、清廉守節的同工

 

『現在求你收點僕人的禮物。以利沙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乃縵再三地求他,他卻不受– – –  神人以利沙的僕人基哈西心裡說:我主人不願從這亞蘭人乃縵手裡受他帶來的禮物,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跑去追上他,向他要些。於是基哈西追趕乃縵。

      – –  基哈西進去,站在他主人面前。以利沙問他說:基哈西你從哪裡來?回答說:僕人沒有往哪裡去。以利沙對他說: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從以利沙面前退出去,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王下 5:16;20-21;25-27)

 

    服事神的人必須非常小心,要知道醫治的恩膏是從神來,絕對不能在獲得恩膏之後,就貪心想從中得好處。特別是服事團隊的清廉守節非常重要。如果在清廉上有破口,恩膏就會從那裏流失掉。除非有神許可,千萬不要去索取好處。

 

 有一位很有恩膏的傳道人,神透過他的服事非常有果效,他也很愛主單純事奉主,但是他的團隊裡,卻有人貪心,服事之後常常去向被服事的人索取報酬,結果後來,她就落在撒但手裡,得了重病,任誰為她禱告都沒有效。

 

當然被服事的人像乃曼得醫治之後,想要感恩回報的心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只是服事人的,要小心不要讓貪心進入你的心。

 

 主啊!當我們領受祢恩膏的同時,也求祢賜下保守我們心清潔的恩典,求祢使我們的團隊都能同樣領受這恩典,使我們的服事可以榮耀祢名,使我們可以繼續成為祢能力的出口。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