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4:23-25 (當代譯本)

凡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且要把所聽到的付諸實行,你愈實行就愈明白我的教訓。因為有的還要加增給他,沒有的,連他僅有的也奪去!

13 又對他們說:「你們不明白這比喻嗎?這樣怎能明白一切的比喻呢? 14 撒種之人所撒的就是道。 15 那撒在路旁的,就是人聽了道,撒旦立刻來,把撒在他心裡的道奪了去。 16 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 17 但他心裡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 18 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 19 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慾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 20 那撒在好地上的,就是人聽道又領受,並且結實,有三十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一百倍的。」

 耶穌講完了這個比喻,就把門徒叫到一旁去,問他們是否明白這比喻的道理?門徒們摸著後腦勺,一臉迷惑的樣子,耶穌就知道他們聽是聽見了,卻不明白。於是,就開始講解這比喻的真理。

(以下均使用當代譯本聖經)『13你們連這個比喻都不明白,怎能明白其他的比喻呢?』這些比喻有一個連貫性,如果你聽不懂這一個,其他的你就很難懂了。

一、四種不同的聽道者:

A、有聽沒有到:

『14農夫撒播的種子,代表上帝的道。15下在路旁的種子,象徵人聽了上帝的道理,立刻被撒但奪去;』

 道如種子要能落在心田,需要田地能接受。許多人雖聽見天國的道,但卻嗤之以鼻,不願接受,就如種子落在路旁被鳥吃掉一樣的浪費。你是否願意接受神的道呢?

B、聽了道卻沒信心:

『16播在蓋有淺土的石頭上的種子,代表人聽了上帝的道,就歡天喜地的接受過來,17可是,他們的信心膚淺,沒有基礎,一旦為這真道受到苦難和迫害,就放棄信仰了;』

 信心,對於想要走天路的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第一個質素;本於信,以至於信,一切都從信心出發。缺乏信心,這條天路你是無法走下去的。你是否有信心來撫育這顆種子呢?

C、信了道卻不願行道:

『18另一些下在荊棘叢中的種子就好像一些人,聽到上帝的道理之後,19因掛慮世俗的事情,被錢財迷惑,受慾望支配,就把真道都擠塞住了,以致全無成果。』

 道進入心田,就有如種子落在田裡一樣,我們要去保護種子,而同時也要除去雜草,如果雜草不除,種子是無法長大的,更是無法結果的。你是否不斷地放下使你憂慮而成為你的重擔的世界事呢?

D、信道而且堅定行道:

『20但有些人的情形卻好像那播在沃土裡的種子,他們聽見上帝的道理,就真誠堅定地相信,有達到三十倍,六十倍,甚至一百倍收成的。”』

 聽道的人很多,但是能夠真實去行道的人,卻是不多。許多信徒聽了道後,一走出教堂,卻就恢復原樣開始忌妒紛爭,或是容易受傷生氣。如果我們願意忍耐著結實,克制自己,讓聖靈掌權,生命就能成為好土。

二、試驗看看你是否真實行道:

『21耶穌繼續說:“人把燈點亮了,會放在甚麼地方呢?放在量器下面,還是放在床底呢?不,他一定會把它放在燈台上。』

 信徒大都認為自己的信心應該不錯,但是其實檢視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當事情臨頭了,看看你是怎麼反應的,就知道你的信心根基有多紮實了。

 燈台上的基督徒就是願意被檢視的基督徒,放在斗底下的基督徒,就是害怕見光的基督徒。你是隱藏的基督徒嗎?還是勇於為主做見證的基督徒。

三、道種的倍增原則:

『凡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且要把所聽到的付諸實行,你愈實行就愈明白我的教訓。因為有的還要加增給他,沒有的,連他僅有的也奪去!』

 在這裡還有一樣自然檢視法;如果你是一個真實行道者,你所結的果一定會越來越多,而虛假的基督徒,他貧乏的生命一定會漸漸顯露出來。

神的道是寶貝,是最貴重的珍珠,但是有誰能識貨呢?就是那些行道的人;他們會真實的獲益,也會更加喜愛去實踐神的道。

主啊!我要把祢的道存在心裡,行在路上,使祢的道成為明光照耀世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