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拿 1:1-4;15;17

耶和華的話臨到亞米太的兒子約拿,說:你起來往尼尼微大城去,向其中的居民呼喊,因為他們的惡達到我面前。約拿卻起來,逃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下到約帕,遇見一隻船,要往他施去。他就給了船價,上了船,要與船上的人同往他施去躲避耶和華。然而耶和華使海中起大風,海就狂風大作,甚至船幾乎破壞。- – -他們遂將約拿抬起,拋在海中,海的狂浪就平息了。- – 耶和華安排一條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三日三夜。

By Rev.& Dr. Andrew Tsai

約拿是個猶太人,而尼尼微就是亞述帝國的首都,當時的亞述帝國是世界霸主,鄰近諸國都被他們侵略轄制,包括猶太人在內,因此亞述帝國是猶太人的世敵,也是他們的惡鄰。

如果我是約拿,當我聽到神終於要出手來刑罰亞述,終於要審判這些惡人,我內心的高興自不可言喻,我當然是樂見其成。但是神的呼召臨到約拿,不是要他去審判亞述,而是要他去拯救尼尼微城中的百姓,是要他去拯救他們的敵人,當然約拿出於愛國情操,出於公義心態,他是絕對不想看到敵人被救贖,所以逃走是他唯一的選項。

只是約拿對上帝的認識不夠,他不知道神是一位無所不知,無所不能,也是無所不在的神。

詩篇 139:7-10 這樣說:『我往哪裡去躲避祢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祢的面?我若升到天上,祢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海極居住,就是在那裡,你的手必引導我;你的右手也必扶持我。 』

唯一奧妙之處就是,神雖然是無所不能,但是對於拯救尼尼微城中的罪人,卻是需要人的同工,這可能是當初神給人的最大禮物吧!就是人的自由意志。聖經這裏並沒有提到亞述帝國或是統治者,而是提到尼尼微城中的百姓。在神眼中,百姓是無辜的,作惡的是統治者,百姓是無辜的。神的公義使祂無法想到這些百姓,神一定要給他們一個悔改的機會。

約拿其名意為鴿子,就是以色列的表像。他是亞米太的兒子。「亞米太」是「真實」的意思,所以約拿照理說,他的出生應該本就是一位真理之子。猶太人的名字都有它特殊的意義,象徵著神對每個人不同的呼召的託付。 約拿這個人的一生,其實在神的計劃裡,就是被賦予這個重大責任,而約拿書在舊約中的地位也是舉足輕重的,因為神要透過約拿向世人表明兩件事:

1) 祂普及的愛-不是只有以色列人才愛,凡祂所創造的人他都愛他們到底。
2) 祂對罪人的愛–不是只愛義人,就連罪人祂也愛他們到底。
3) 祂給所有人都有機會來悔改,悔改可以改變一個民族的命運。

當約拿不願意接受神的命令而選擇逃亡時,他成了一個瘟疫的「帶菌者」,凡他所到之處,無不帶來災難,因為神在阻擋他,所以載著他的那條船,遇上大風浪。除非他們把約拿丟下海,否則這條船也難逃滅頂之命。

大魚取代了舒適的船把約拿帶到尼尼微去,三天三夜在魚肚中,既濕濕黏黏,又漆漆黑黑,我們不知道約拿如何能在魚肚中活過三天,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他一定非常痛苦難耐,這就是逃離神的人的下場。

約拿付了船價卻到不了目的地他施,但是大魚卻聽神的命令,把約拿帶到尼尼微去。

我們的人生在神眼中都有一個命定,特別當神拯救我們的時候,就一定賦予我們一個使命,然而,許多基督徒卻以為上帝呼召他,就是給他一個舒適的人生,享受一切神的豐盛而已,不願意用心地尋求,不願正面去回應神的呼召,就某種程度來說,這也是逃避神的呼召,想搭船前往他施去。

親愛的朋友,你的尼尼微在哪裡?你心目中的他施在哪裡?你會選擇去哪裡呢?這會決定你的人生是否會風浪迎面而來阻擋你,或者是一帆風順到達尼尼微?

親愛的主,我要回應祢的呼召,去到尼尼微,去向那些神預定要拯救的人來發聲,我要順服。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