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4:14-16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思柔在情路上真是一路坎坷,數度遇人不淑,她心中怨嘆,但也不知自己的命運為何如此多舛。在一段新的關係開始發展時,她都是很謹慎,很真誠地付出,但最後的結局總是關係破裂,不歡而散。兩次的婚姻失敗,再加上做生意被騙多次,她已身心俱疲。

在一次教會舉辦的人生講座上,她第一次看到自己的弱點,原來就是不懂得分辯。每一次的失敗就加深對自己的自責和退卻,日子久了,她對於自己真的是一點把握都沒有。如今她是看到人就害怕,一想到要與人相處,就充滿恐懼。

過去她遇到人,總是想要向人傾吐自己內心的掙扎和痛苦,但是似乎沒有一個人了解她,也没有人願意聽她傾訴,有時好不容易遇到一個人好像瞭解她,願意聽她訴苦,但是到最後都發現,原來這些人都只是想佔她便宜,從她那裡得到好處的。最後她作了一個結論,這世上沒一個好人。

直到她在那個聚會裡遇見了主耶穌,她終於體會到,原來這世上還是有溫情,還是有盼望,還是有人是有心的。她把自己交給主,也開始了她做基督徒的人生之路。

她很想走出自己的軟弱和恐懼,但是要如何開始呢?因為也不是每個基督徒都能幫助她,她也不可能在突然間就成熟到可以自己去處理困境。那麼,她該從何處著手呢?

一、來到大祭司面前:

『我們既然有一位已經升入高天尊榮的大祭司,就是神的兒子耶穌,便當持定所承認的道。』

古時候的以色列人都很清楚自己的軟弱和罪性,所以他們也都認同,每個人都需要祭司,祭司就是為人除罪的,就是站在人與神中間,成為中介的。所有的利未人都被分別出來作以色列人的祭司,而這些祭司中,只有一位是大祭司,是神特別揀選的,最初的大祭司就是由摩西的哥哥亞倫來擔當,之後他的兒子們當中,會有人被神揀選出來繼任他的工作,代代傳承下去。

大祭司在本質上是人的代表,他是從人間挑選的(直譯是「取自人間」)。因為他在本性上與人聯合,他可以代替人向神祈求,這是亞倫祭司職分的基礎。毫無疑問的,這工作不能委託給超人類的生物,而是需要一位具有人的感覺和思想的人。

大祭司是奉派的。這個動詞是被動式,也就是說,大祭司的指派是神的權柄。亞倫等次的祭司職任並不是民選的,而是在神的主權下被分派的。

大祭司的奉派是為了屬神的事。這裡很明顯地說出︰他擔負中保的工作,在人面前替神工作,在神面前替人工作。這就是祭司職位的基本功用。大祭司的職責是要獻上禮物和贖罪祭。

大祭司職任的一般功用,就是為人贖罪。而大祭司在個人的層面上,他必須是能體諒無知(中譯「愚蒙」)和失迷的人。雖然舊約聖經裡未曾提過有關大祭司之道德資格,但是在這裡我們推論,他們基本上是人中之人,應具有體諒別人的品格。

按照亞倫等次作大祭司的,有他們自己的軟弱。但是來到新約,耶穌成了我們的大祭司,與舊約的大祭司不同的,正是在此,因為耶穌大祭司比他們更能體諒自己的百姓,但不是因著祂的軟弱,反倒是因著祂的能力。祂一點也不「無知」或「失迷」,卻能夠完全了解無知和失迷的人。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

所以,要脫離我們的軟弱,一定要先來到大祭司耶穌的面前來祈求。這是走出軟弱的第一步。

二、活出坦然無懼的生活:

『因我們的大祭司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

當我們來到耶穌面前承認我們的軟弱和無知之後,就好像把自己的失敗和弱點都暴露在人前一樣。這樣的結果必然帶來仇敵藉著那些一樣犯罪和軟弱之人,起來恥笑我們攻擊我們。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相,人們都是互揭瘡疤,藉著突顯別人的軟弱,來掩蓋自己的弱點並炫耀自己的優點。

因此面對敵人的反撲,我們要有心理預備,向著世界死就死吧!要活出坦然無懼。你要這樣想,我是來到神面前,不是來到世界的面前,我面對的是神公義的審判,不是人不義的論斷。

三、要得神的幫助:

『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我們之所以坦然無懼,不是為了得他人的接納和肯定,乃是為得神的幫助。因為有神的幫助,我們還懼怕誰呢?有神成為我的幫助,我還懼怕甚麼呢?

神的幫助是憐恤的恩典,神的幫助是充滿恩惠的,神的幫助是隨時的。我再也不要靠自己,再也不要靠別人的承諾,我靠的是神自己。當我一軟弱,神就向我伸手,當我一失敗,神的扶持就來到。我的軟弱和恐懼,都在基督裡被對付了。因為如今活著,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

主啊!我要坦然無懼地來到祢的施恩寶座前,為了求憐憫、恩惠和慈愛。再也沒有甚麼能掌控我,我已經是基督裡的人了,我要走出軟弱和恐懼。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