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三 1:9-10

我曾略略的寫信給教會,但那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不接待我們。所以我若去,必要提說他所行的事,就是他用惡言妄論我們。還不以此為足,他自己不接待弟兄,有人願意接待,他也禁止,並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約翰在這裡作了一件非常罕見的事,也是今天在教會裡很少有人敢如此行的事,就是揭發惡行。特別是針對一位在教會裡具有影響力的人,讓眾人看出他裡面與福音真理不合之處,使信徒不要被迷惑或誤導。

約翰所針對的這個人,名字叫作「丟特腓」(Diotrephes),意即被丟斯(當地偶像的名字)所撫養的,是古時外邦拜偶像的人所喜歡用的名字。從聖經的記載,可知古時的人起名字常有特別的用意,在人生經歷中遇有重要轉變時,常有改名的習慣,所以一般來說,一個信主的人,會在信主時把他過去拜偶像所命的名改掉,就如掃羅後來改名叫保羅。而丟特腓這個人作了教會領袖,竟然還用這種跟偶像有密切關係的名字,顯見他的靈性還很幼稚,信主後他的生命似乎沒有顯出甚麼“被改變”的跡象。

教會有紛爭,會友靈性走下坡,多半都是由於一些靈命幼稚,外表熱心,實際上卻是貪慕虛名的人,在教會裡掌權弄權的結果。這種人必然會反對或攻擊忠心的神僕,逼迫愛主的弟兄。因他們的行事必定不理會真理,也不顧神的榮耀,難免引起忠心愛主的弟兄的抗辯,所以小則不同心、不和睦,大則把教會引入歧途,容納異端,引起分裂。因此對領袖的遴選應該十分審慎。

在聖經中只有這個章節裡提到此人,但並沒有記載他是何人,只稱他為「在教會中好為首的」,原文此句並無「教會」一詞,乃是說「在他們中間好為首的」。丟特腓可能是地方教會中的一個長老,或者是信徒中有影響力的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可能是一個非常主動,善於與人交際的人,同時也是一個很有領導慾望的人。

他的罪行就是自高自大,好為首領,不接待使徒約翰和約翰的同工,並且口出惡言妄論,禁止別人行善。他在教會中擅自攬權,專權獨斷,逼迫良善的弟兄,受到使徒約翰的直接指責。

有人猜想約翰曾作某一教會長老,以後離開教會去別處傳道,由當地教會公推丟特腓為長老。没想到他在教會中佔有相當的權勢後,竟然公開反抗約翰,並攔阻約翰及其同工返回教會講道。

使徒特別聲明要“提說”他的事……“提說”是溫和的字眼,所以這不會是指約翰到他們那裏時,要開會審問、懲辦而說的,大概只是指他要公開宣佈他的惡行,目的是要使眾人明白,免受他的影響,也警誡其他的人,不可與他的行惡呼應唱和,反倒是要使那些被欺負的弟兄得安慰。

使徒特別對該猶提起他準備怎樣對付丟特腓,大概因該猶是該教會的重要弟兄之一,並且深得人望,所以他可以先照使徒的心意去安慰那些被趕出教會的人。

有一個傳道人到了一個教會講道,看到周報上刊登了下兩周要請另外一位傳道人來講道,於是心裡感到非常不安,所以聚會完就找了教會的長老來說話。他告訴教會長老不要請那位講員來講道,然後說了很多那位傳道人的壞話。

教會長老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即將來的這位傳道人是位德高望重的老牧師,怎麼會被這位年輕的傳道說成這樣,於是就召開同工會談論這事。同工們就去了解事情原委,後來竟然發現,原來是這位年輕傳道自己以前犯了罪,被這位老牧師開導過,但是他不願悔過,反而惱羞成怒。老牧師從來不對別人說這位年輕傳道的問題,但是這位年輕傳道卻到處說老牧師的壞話,告訴人不要接待他。

我們華人教會面對有過錯的領袖或信徒,通常都是不傳不說,不像約翰直接指出,以避免信徒被迷惑會欺騙。這是我們今天教會需要學習的榜樣。

主啊!求祢賜給教會有為真理而戰的信心,為了捍衛真理,不怕人情,不畏權勢,使教會能聖潔像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