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三 1:11-12

親愛的兄弟阿,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行善的屬乎神;行惡的未曾見過神。

低米丟行善,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我們也給他作見證。你也知道我們的見證是真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今天的教會除了不敢揭發惡人的惡行,害怕引起軒然大波,或者是傷害到初信者以外,同時在讚揚善行者的事上,也通常不太敢作。原因有二,第一是多半會引用聖經主說的,右手做的不要讓左手知道。第二是害怕讚揚了一個人,卻引起其他人的反感或覺得不公平,覺得為什麼要讚揚他而不讚揚我?

但是約翰不僅作了第一樣,就是揭發惡行,同時還作第二樣,就是讚揚善行。其實這是教會應該學習的地方,因為這樣才能起到指標的作用,教會才能樹立天國的優質文化。

約翰除了揭發丟特腓的惡行以外,他也不忘記教會中有位默默無名,但卻是忠心良善的低米丟。低米丟(Demetrius),名字的意思是「得勝的」。可能是以弗所城內的人,他以行善聞名,因有眾人為他作見證,又有聖經真理為他作見證,可見他是為主發光,內外一致,言行合一的良善信徒。

使徒約翰在該猶面前稱讚他,並拿他與丟特腓作一強烈的對比,為的是要勉勵慷概好客的該猶,不要受丟特腓的狂妄惡行所影響而灰心。約翰並特別提醒他,不要效法惡,只要效法善,足以加強激發他的愛心,繼續行善,接待為主名出外傳道作客旅的弟兄。

有人認為低米丟可能是約翰的一位好同工,這封書信或許也是由他帶給該猶的,同時也是藉著這信,把他向該猶作一番介紹。又有人認為這位低米丟,就是那位原先作銀匠的低米丟,此人是以製造亞底米神出售(徒十九24)為業圖利的,後來歸主,成為一位良好行善的信徒,為在以弗所和傳道很久的約翰同工。

少有人因行善而得到許多人共同的讚許,反之,若作錯了事,卻極易遭人議論。低米丟雖是一個無名小卒,但卻是個發光的信徒。而且他的行善完全出於真理(是真理所見證的),也合乎聖經的原則,跟世人的善行不同。聖經能為他作見證,可見他的善行是內外一致,是由誠實而善良的內心發出的。

使徒為甚麼要在該猶面前稱讚他﹖也許是要藉著這件事叫該猶受到勉勵。許多時候,在第三者面前稱讚人,會使聽者受益。所以有時我們應該學習當面勸告人,而在背後稱讚人,切不可當面稱讚卻在背後批評。

在同一教會中,有行善、也有行惡的信徒。而行善或行惡,都不是因在教會有沒有地位的問題。所以我們不要以壞信徒作榜樣來原諒自己,應該以好信徒作為效法的榜樣來勉勵自己;更不要只看壞的方面而自覺灰心,卻要看人好的方面激勵愛心。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在我們身旁擺了許多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繞著我們,使我們可以得激勵,有榜樣。求祢幫助我們能從惡人學教訓,從善人得鼓勵。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