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亞 1:14-16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甚惱怒那安逸的列國,因我從前稍微惱怒我民,他們就加害過分。所以耶和華如此說:現今我回到耶路撒冷,仍施憐憫,我的殿必重建在其中,準繩必拉在耶路撒冷之上。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你要再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的城邑必再豐盛發達。耶和華必再安慰錫安,揀選耶路撒冷。

By Rev.& Dr. Andrew Tsai

“撒迦利亞”(Zekaryah) 一名在希伯來文中的意思是「耶和華紀念」或「耶和華已經紀念」,是猶太人的常用名。先知撒迦利亞是易多的孫子,比利家的兒子。他是生在被擄之地,隨著所羅巴伯歸回故國。易多是第一批歸國的祭司,所以撒迦利亞既是先知,又是祭司,他和耶利米、以西結等相同。

撒迦利亞主要的信息是說到選民未來的復興和繁榮,所以解經家多稱他為「復興的先知」。因為在他所傳的預言中有很多的異象和表號,所以也有解經家稱撒迦利亞書為「舊約的啟示錄」。先知撒迦利亞的預言不只幫助和鼓勵了當時代的以色列百姓,並且也安慰了末後從列國歸回的遺民,給予莫大的盼望。

從撒迦利亞所傳的預言中,可以看出他認識聖靈非常的深刻,他所受的靈感也非常奇妙,所以本書中充滿了異象、表號和默示。他所寫的體裁一部分是詩,一部分是對話式的散文。他所寫的辭句雖然生動,可是很不容易懂,和哈該的著作不同。本書在舊約時代中可算是一卷難讀的預言書,似乎比但以理書、以西結書等更不容易明白。

撒迦利亞書最難明白的部分就是第一至第六章裡的那八個夜間的異象。這八個夜間的異象都是關於選民以色列的預言,初步應驗在撒迦利亞的時代,完全的應驗還有待將來。這八個夜間的異象包括以下:

  • (一) 芭樂樹中間的異象(一7~17)
  • (二) 四角和四匠的異象(一18~21)
  • (三) 準繩的異象 (二1- -13)
  • (四) 約書亞的異象 (三 1- -10)
  • (五) 金燈檯與橄欖樹的異象 (四 1-14)
  • (六) 飛卷的異象(五 1~4)
  • (七) 量器的異象(五 5~11)
  • (八) 馬車的異象(六 1~8)

整本書信前面八章是講異象和信息,後六章是講預言,所以語氣和體裁自不必一致。七和八章是講到四個勸戒。而九至十四章是講到兩個默示,這兩個默示:(九~十一,)彌賽亞第一次出現與被人拒絕的默示,(十二~十四;)彌賽亞第二次出現與被人接納的默示;前者預言的中心是彌賽亞被棄,後者預言的中心是彌賽亞登上寶座。

本書共有五次信息,建殿期間有三次信息,建殿以後有兩次信息。每一個信息都充分說明神對祂的子民是何等熱愛和關切,保證在一個指定的時候,祂要祝福並紀念。

撒迦利亞書的主題是『一位為祂百姓極其火熱的神』。鑰字 (Keyword) 是『火熱』,鑰節是:

  • 『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亞 1:3)
  • 『與我說話的天使對我說:你要宣告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耶路撒冷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亞 1:14)
  •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為錫安心裡極其火熱,我為他火熱,向他的仇敵發烈怒。』(亞 8:2)
  • 『耶和華如此說:我現在回到錫安,要住在耶路撒冷中。耶路撒冷必稱為誠實的城,萬軍之耶和華的山必稱為聖山。』(亞 8:3)

主啊!我看到撒迦利亞書,內心感受到祢對祢百姓火熱的心,要把我們從罪中拔出,要把我們栽種在祢所為我們安置的錫安,就是祢居住的所在。求祢用祢的火熱來燃燒祢的教會,燒盡教會的一切罪污,使教會能潔白像祢,配得祢的迎娶。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