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猶 1:20-21

親愛的弟兄阿,你們卻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By Rev.& Dr. Andrew Tsai

猶大書異於彼得後書而相當獨特的一點,就是作者引用了猶太人民間的作品及偽經的記載。雖然他所徵引的典籍在早期教會中備受尊崇,但這並不表示他視之為聖經,我們也不能因他引用偽經而貶抑他的書。這正如保羅也曾引用外邦人的詩句作品(參徒17:28; 多1:12)來表達真理一樣,並不影響聖經的權威性。

寫作方面,猶大書好用三的組合 , 例如5-7節提到歷史上三個審判(以色列人、天使、所多瑪與鄰近城邑的人),11節提及三個歷史的鑑戒(該隱、巴蘭、可拉),22節提到三種人的不同態度等。─以上摘自<串珠聖經註釋》

猶大書,乃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兄弟猶大,寫給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蒙保守的人,被列為普通書信七卷之最後一卷(雅,彼前,彼後,約壹,貳,三,猶)。

其內容要義,係論到聖徒為真道的爭辯,異端入侵的危險,不守本位天使的受審,所多瑪、峨摩拉人的墮落,為摩西屍首的爭辯,該隱的道路,巴蘭的錯謬,可拉的背叛,對這些惡者的比喻,以諾的預備,紀念使徒的教訓,在真道上的造就,在聖靈裡的禱告,保守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以及最後的祝福等語。本書是聖經中最嚴厲的一卷,是簡述一切悖逆的史實。

本書寫作的原因,很顯然的,是猶大原想打算寫一封關於信徒得救恩的信(猶3),但因當時的教會有異端和假弟兄的出現,他們抗拒信仰,誘惑信徒,放縱情欲,敗壞自己,否認基督,陷教會於可怕的危險,以致猶大不得不取消原意,火速發出這一封激昂嚴厲的警告書,勸勉信徒們要保守純正的信仰,常在神的愛中,仰望基督的憐憫,站穩各人的腳步。

本書所論,大致與彼得後書相同。彼得說到將有假師傅出來,本書說到已有假師傅出來。書中語氣頗似舊約先知書,極為鄭重而嚴肅。本書引用舊約的故事,乃有舊約書中未曾記載的,如天使長米迦勒為摩西的屍首與魔鬼爭辯(猶9),以諾的預言主的降臨審判等事。此外,書中對於假師傅的惡性,用一連串生動可怕的比喻語,如愛席上的礁石,沒有雨的雲彩,沒有果子的樹,海裡的狂浪,可恥的沫子,流蕩的星,墨黑的幽暗,以上皆為本書之特點,為讀經者當要注意的。尤以本書是與帖後、彼後、提後,同是指出末世異端的危險,警告信徒當要遵行的信仰正路,由此可知本書之重要性。— 以上摘自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猶大提醒當時的教會,鑒於基督徒所「同得的救恩」正面臨極大的危機,因為有些異端假教師「偷著進來」,改變神救恩的性質,又否認主耶穌基督的神性,故此特地寫書呼籲所有的信徒,應當起來為那純正的信仰真道竭力的爭辯,以免教會重蹈以色列人的覆轍。

今天,我們面臨各樣的邪說和異端更有甚於當時,然而,許多基督徒卻在真道上不清不楚,對真理也不夠認真,所以面對異端邪說時,毫無招架之力。所以,我們要彼此提醒,要切實回到神的話語上紮根。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對真道不夠認真,對真理不清楚,以至於面對異端邪說時,無所適從。我們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