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猶大書1-4 (當代聖經)

身為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之弟的猶大,寫信給你們蒙天父上帝選召、在祂的愛裡,並在耶穌基督所眷顧的信徒。 願上帝的憐憫、平安、慈愛賜給你們,與日俱增。我一直想寫信跟你們談談我們共享的救恩,但我總覺得當前的急務,是要勸勉你們竭力保衛上帝只一次就全交妥給聖徒的真理。因為有些不敬虔的人,偷偷地混進你們中間,以上帝的恩典作藉口,放縱情慾;並且更否認獨一的主宰──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根據聖經的話,這些人必定滅亡。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猶大書,乃耶穌基督的親生兄弟、也是雅各的兄弟猶大,寫給被召在父神裡蒙愛,為耶穌基督蒙保守的人,被列為普通書信七卷之最後一卷(雅,彼前,彼後,約壹,貳,三,猶)。

本書是聖經中最嚴厲的一卷,是簡述一切過去聖經裡悖逆的歷史事實。書中提到「保守」二個字,共出現了三次(猶1,21,24),故本書的信息,是鼓勵信徒要住在耶穌基督的保守裡,用以警告信徒要防備假師傅的影響,要保守自己純正的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特別在末世當許多人都離經叛道時,更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要在聖靈裡禱告,也要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直到永生。

猶大和雅各都不是使徒,只是普通的門徒,不過雅各後來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極為著名;而猶大由本書信中可以看出,他是自稱為主的僕人,又屢次用親愛的口吻,而發出嚴肅的教訓,可知他是一位為人極為謙卑,而心靈火熱,滿有先知熱忱和愛心的人。他雖然無顯要名聲,但藉著稱為雅各的弟兄,將他舉薦出來。猶大的名字Jude,意思是敬拜或讚美,在新約聖經中同名的人,曾有數次提到,其行事多無詳載。

美國原來是一個以神立國,以聖經為所有行事基準的國家,鈔票上印有「In God we trust.我們相信神!」。但是你看,不過才經過兩百多年的歷史,如今基督的信仰在這個高舉自由旗幟的國家,已經淪落到在公開場合人們不敢承認的地步。

可見人們沉淪的速度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快,而這也是猶大的心情。他看到舉目所及,基督的教會建立才不過短短的幾十年,已經是異端邪說到處橫行,擄掠那些在真道上不清不楚的信徒,魔鬼裝作光明的天使,假裝有愛心樂意服事,混進教會的信徒生活圈裡,並且還充當教師和先知,混淆信徒的耳目。

猶大本來是要寫信給信徒們,有關救恩之道,但是當他提筆時,發現聖靈卻催逼著他要寫有關真理的問題。聖靈提醒猶大要提醒信徒們,保衛真理的重要性。這也就是猶大書成書的原因。

在這段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真理正面對三方面,三種人的威脅:

一、不敬虔基督徒的破壞

「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 3:5)

如果基督徒缺乏真理的根基,不知如何分辨,就常常會看人的外表和行為,而忽略了要從真理來判斷一個人。教會裡最怕這種有敬虔的外貌,但是卻背了敬虔的實意的人。他們常常會喜歡宴會,結黨分派、拉攏人群、混淆信徒,而導致教會分裂。

二、藉恩典放縱情慾之人

「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 5:13)

在教會生活中,會有一等人,不喜歡受到約束,喜歡自由自在,他們宣稱真理使我們得自由,所以我們應該順著心裡面的感覺去做,而這裡面的感覺他們又喜歡說是聖靈的帶領。

如果我們有真理的根基,就知道聖靈所結的果子是節制、是順服、是合一、是謙卑。所以就知道這等人是藉恩典放縱情慾之人。因為,真正行在真理中的人,是用愛心默默地去服事的人,是不求掌聲的人。

三、否認耶穌是生命的主

「因為只有一位神,在神和人中間,只有一位中保,乃是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提前 2:5)

對於耶穌的位格和身分,我們必須非常清楚。所有的異端大都是攻擊耶穌的位格和身分。有把耶穌說成他只是人而已,不是神。也有把耶穌說成只是神,不是人,而且祂從沒有真實地活在這世上;也有人把耶穌說成是次等的神的;還有自稱是耶穌已經再來的。這些都是異端邪說。

更有許多基督徒,雖是口裡認耶穌是主,但是行事為人卻是自己作主,這也會給慕道友誤導和跌倒的機會。當然一個人跌倒不能怪罪別人,但是我們要盡量不叫人跌倒才好。

主啊!求祢幫助我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不要隨風搖擺,不要迷糊沉睡,求祢使我能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