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啟 3:14-17

你要寫信給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那為阿們的,為誠信真實見證的,在神創造萬物之上為元首的,說: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也不冷也不熱;我巴不得你或冷或熱。你既如溫水,也不冷也不熱,所以我必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老底嘉城的位置正是兩條古代最主要的通商幹線的交匯處,一條是由以弗所和愛琴海岸往東走,另一條路從別迦摩往南行,這條路包含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以及老底嘉五個教會都在這條商業大道上。

因著老底嘉城位處交通要道之故,加上城市發達的農業、畜牧,和羊毛紡織,這個城市很早就發展成為通商及經濟文化中心。它也是成衣中心,不單是黑得發亮的羊毛上衣馳名遠近,大量生產外袍也是該城主要的經濟來源,此處還有知名的圓形劇場。

除了上述的各項優勢外,老底嘉城也以醫學發達出名,特別是以耳科和眼科最出名,此地的耳藥與眼藥是遠近的人都樂於採購的。這個城除了醫學發達以外,它也是哲學家和文學家匯集的地方。他們崇拜希臘的太陽神宙斯,又加上本地的文神成為他們特殊的宗教。可能因為他們有錢,所以老底嘉城雖在主後六十年曾經歷一次大地震,這城有一部份被夷為平地,但他們不必向凱撒大帝尋求任何幫助,便能很快地就重建了起來。

老底嘉城在地震以後被夷為平地,但是城裡所居住的猶太人,因為掌握了經濟的命脈,他們出錢出力協助重建,所以享有不少地方權力,他們自成社團管理自己。這些猶太人,他們為了不得罪人,也可以滿足各方的需要,所以處事為人非常圓融,極力避免得罪人,這就是主耶穌指出這個地方不冷不熱的原因。

「那位永不改變,誠信真實的證人,在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之上為元首的主說」(啟 3:14)

主耶穌為什麼會這樣的介紹自己呢?為什麼會說祂是永不改變,誠信真實的證人,在上帝所創造的萬物之上為元首的主呢?

「阿們」二字,在約翰福音中常常翻作實實在在,在使徒書信中,常常在祝福的後面加上阿們。「阿們」原意是「實實在在」,但使徒的用法另有「誠心所願」的意思;是心中非常歡喜,禱望所求的事能夠成功的意思。主稱自己為阿們的,意思就是說;老底嘉教會所行的一切,應被主承認為阿們的;應先經過許可才能行事。教會為甚麼不冷不熱呢?是因為沒有讓主說阿們,只以人的意思,憑金錢的勢力行事,結果就變成老底嘉教會了。
── 陳終道《啟示錄中的七個教會》

老底家教會的問題有三:

一、不冷不熱的態度:

「15‘我知道你的行為,你不冷也不熱,令我難以忍受。我情願你或冷或熱,16可是現在你卻是不冷不熱,好像溫水一樣,我就要將你從我口中吐出去!」

冷淡的基督徒,因經冷淡了,對神國沒有起到甚麼作用。但是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卻是會成為教會的絆腳石,因為許多想要火熱起來的人,看到這些人就也一起冷淡後退了。

二、自誇不知改進:

「17你自誇說:我真富有!我已經發了大財,擁有一切。可是你卻不知道自己是多麼困苦,多麼可憐,多麼貧窮,而且還是瞎眼,赤身露體的。18‘我勸你向我購買火煉的精金,這樣,你才是真正的富有。」

冷淡的基督徒知道自己冷淡,但是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不知反省,還自認為自己已經不錯了,這是自欺欺人的行為。所以主才勸他們要買火煉的精金,才能再度火熱起來。也就是精金要經過火煉,火煉代表試煉,試煉會臨到這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

許多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有一個錯誤的天真想法,以為只要我不熱心,仇敵就不會找我麻煩,所以就躲在牆角,想要過著舒服的日子。但是他們忘記,只要我們活著一天,仇敵就會想要吞吃我們,不管你是不是基督徒,不管你是否火熱,都逃不開試探,唯有火熱起來,才能燒掉仇敵的營壘。

三、行為羞恥無知:

「你又要向我購買白袍穿在身上,遮蓋你的羞恥。你更要向我購買眼藥抹眼睛,使你能恢復視力。」

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因為靈裡的眼睛瞎了,所以看不見自己赤身露體的羞恥,但是如果我們願意回轉,神就要使我們眼睛明亮,使我們能穿上白衣。

老底家教會要如何能火熱起來呢?

「19‘凡我所疼愛的,我都會責備和管教;因此你要悔改,再熱心起來。20你看!我正站在門外敲門,若有誰聞聲開門,我必進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21勝利的,可以和我一同坐在我的寶座上,正如我勝利後與我天父一同坐在祂寶座上一樣。22‘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

首先要悔改,然後要開門,讓主進到你的生命中來,最後要做個得勝者。靈界是很現實的,你無法與魔鬼和平共處,我們只有得勝,把仇敵踩在腳下,我們才能與主同坐在寶座上。

主啊!求祢賜給我一顆謙卑受教的心,時刻儆醒在祢面前,求聖靈幚助我眼睛明亮,並賜我白衣穿上,使我能火熱起來事奉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