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摩 7:14-15

阿摩司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原文是兒子)。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By Rev. Andrew Tsai

這一章是一段非常扣人心旋的敘事文,藉著南國猶大的先知阿摩司為了北國以色列向上帝求情的一段神與人之間的對話,一來一往,說出神一直以來那憐憫的心腸,以及先知為百姓站在破口上不斷的代禱,最後審判還是必須降臨,因為整個國家都已經離經叛道,罪惡已經滿盈。

讓我們用現代中文譯本,比較淺顯的現代語文來描述這些生動的對話:

第一個蝗蟲的異象: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造了一群蝗蟲。那時候,正當王家土地第一期的農作物已經收割,第二期的幼苗剛開始抽芽。我看見蝗蟲飛來,把地上的農作物全部吃光。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求你饒恕你的子民吧!他們又渺小又脆弱,怎麽受得了呢?」上主的心軟化了;他說:「那麽,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摩 7:1-3)

第二個火的異象:
『至高的上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他預備火,要懲罰他的子民。火把地底下的水源都燒乾了,又開始燃燒地面上的一切。於是我說:「至高的上主啊,請停止吧!你的子民又渺小又脆弱,怎麽受得了呢?」上主的心軟化了。至高的上主說:「那麽,你所看到的事免了吧!」(摩 7:4-6)

第三個準繩的異象:
『主給我看到一個景象:我看到主站在一道剛砌好的牆的旁邊,手裡拿著鉛垂線。上主問我:「阿摩司,你看見甚麽?」我回答:「鉛垂線!」於是主說:「我要掛起鉛垂線,讓我的子民知道他們正像一道傾斜的牆。這回我絕不饒恕他們了!以撒後代禮拜的地方一定要被拆毀;以色列人的廟宇都要被摧毀。我要使耶羅波安王朝覆亡。」』(摩 7:7-9)

假先知的抵制和威嚇:
『伯特利的祭司亞瑪謝打發人去向以色列王耶羅波安報告,說:「阿摩司在煽動你的人民,要他們背叛你;他的言論對國家是不利的。他說:『耶羅波安要在戰場上陣亡;以色列人一定會從本土流亡到外國去。』」亞瑪謝向阿摩司說:「先知啊!你已經講夠了。你還是回到猶大去說教,讓他們供養你吧!伯特利是宮廷聖殿,是國家禮拜的中心,不準你再在這裡說教。」』(摩 7:10-13)

真先知的真情告白和咒詛:
『阿摩司回答:「我不是你說的那一類先知,為了金錢而講道。我是個牧羊人,也是看管無花果樹的農夫。但是,當我在牧羊的時候,上主親自呼召我,要我出來向以色列人傳上帝的話。因此,你要聽上主對我講的話。你不准我傳上帝的話,不要我攻擊以色列人。所以上主這樣說:『你的妻子將在城裡當娼妓;你的兒女都要在戰場上死亡。你的田地會被人瓜分;你本人要死在異鄉。以色列人要被趕出本土,流亡到外國去。』」 (摩 7:14-17)

真假先知有時很難分別,因為有時假先知的話語充滿溫柔和安慰,而真先知的話卻充滿恐嚇和驚嚇,直到神顯明真相的日子來到。只是到了那一天,為時已晚,想要回頭都已經來不及了。

真假先知的關鍵在於,他們是否從神而來,傳遞神的話語,他們是否充滿神愛的警告,和對社會現況的譴責。光是講平安平安,如果真平安沒有來臨又有何用?而真實的平安來自於人們內心真實的悔改,沒有悔改就沒有平安。

主啊!求祢使我們常存悔改的心,因為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輕看。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