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摩 6:3-8

你們以為降禍的日子還遠,坐在位上盡行強暴(或譯:行強暴使審判臨近)。你們躺臥在象牙床上,舒身在榻上,吃群中的羊羔,棚裡的牛犢;彈琴鼓瑟,唱消閑的歌曲,為自己製造樂器,如同大衛所造的;以大碗喝酒,用上等的油抹身,卻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所以這些人必在被擄的人中首先被擄,舒身的人荒宴之樂必消滅了。主耶和華萬軍之神指著自己起誓說,我憎惡雅各的榮華,厭棄他的宮殿;因此我必將城和其中所有的都交付敵人。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一章裡,先知阿摩司指出整個以色列被物質主義充塞著,人們只管吃喝玩樂,不在乎即將來臨的災難。這跟今天生活在安逸中的人一樣,殊不知神的審判即將來臨。

『住在錫安享受安逸的人,你們慘啦!在撒馬利亞山上自以為了安全的人,你們慘啦!你們竟以為了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你們到甲尼城去看看,再到大哈馬市,然後到非利士人的迦特城去考察考察。這些國家中,有哪一個不比猶大和以色列強盛?它們的領土,哪一個不比你們的廣闊?你們以為了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摩 6:1-3 現代中文譯本)

這一章的主題應該是:『虛空的安全感』,分成四段,來描述這些活在物質享受中的以色列人,忽略他們作為神首選的百姓,當為萬民得救的責任託付來努力,但是他們卻只顧自己享受,對孤苦無依的,對還未得救的,竟然絲毫沒有負擔,所以神的審判就要臨到他們。

(1)譴責奢靡的有錢人(六1~7)
(2)屬天的審判誓詞(六8)
(3)慘境的例證(六9~10)
(4)宣告外侵的審判(六11~14)

先知阿摩司描繪人民的奢侈與放任,他們躺在象牙床上,吃上等的食品,奏樂唱歌,用大碗喝酒,根本不在乎國家的危難,生命的鮮血流出,他們不為約瑟的苦難擔憂。

在我們中間這樣的情形也極為普遍,我們常有這樣的試探。如果我們有生活的安樂與享受,就對窮人與不幸者沒有同情。我們的天地安全就好了,我們就在安逸與滿足中,不會關心周圍世界的需要。

約瑟的苦難使我們想起坑邊的情景,他的兄弟坐下吃飯,約瑟在坑中連水都沒有。然後他們把他賣給過路的商人,完全丟棄他。人心在每一時代都是這樣。

我們是否在錫安安樂呢?我們有豐富的財物,原是神託付我們去幫助別人的,我們是否不關心家人,也不去注意街上的人們?我們在園中睡覺,而主卻在流汗好似血滴。我們的生命只有一個,是否用得恰當?我們想想有什麼可以幫助在患難中的人、窮寡婦、青年的妻子在丈夫疾病之時,或學生想作傳道的心願,他們需要別人輔導。──邁爾《珍貴的片刻》

基督徒不應該認為自己是蒙愛的,於是就在神的愛中自滿,不應該認為自己是蒙恩的,於是就自樂於神的恩中,殊不知,神在萬民中先揀選了我們,目的就是要我們去把救恩傳揚,去把福音來分享給這個黑暗中的人們。

主啊!求祢讓我能時刻儆醒,讓我知恩圖報,讓我隨時向周圍的人分享福音,因為這是祢拯救我的目的。祢願意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沈淪。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