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 2:46-49

過了三天,就遇見祂在殿裡,坐在教師中間,一面聽,一面問。 凡聽見祂的,都希奇祂的聰明和祂的應對。 祂父母看見就很希奇。祂母親對他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耶穌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或作:豈不知我應當在我父的家裡麼)?

【今日信息】 你以何事為念?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位昆蟲學家和他的一位商人朋友,在郊外散步。昆蟲學家忽然止步,走向附近樹林裏,好像要找一件東西,但他的朋友不知他在找甚麼。

 不久,昆蟲學家找到一隻蟋蟀,給他的朋友看。他說,他聽見那蟋蟀的鳴聲,所以止步去尋找。他的朋友覺得稀奇。那蟋蟀的聲音微不足道,他絲毫也聽不見,昆蟲學家竟聽得見。

 不久,他們在熱鬧的馬路旁的行人道上走,那位商人忽然止步,彎身拾起一枚25分的錢幣。昆蟲學家卻一直走去,絲毫也沒有聽見那錢幣跌落地上的聲音。

 由此可見,我們的耳朵要受訓練。你心中習慣以甚麼為念,你就會聽見什麼聲音。如果我們常以世上的事為念, 就聽不見主的聲音。

 耶穌12歲時,按照傳統,祂需要跟著父母上聖殿去過節期。當節期完畢,大家都陸續回家時,耶穌的父母以為耶穌跟別的孩子一樣,一夥兒一起玩鬧著回家,沒想到走了一天的路程後,發現耶穌並沒有回來,於是非常緊張的回頭一路找著。最後,來到聖殿,才發現原來耶穌一直都沒離開過聖殿,祂一直在那裡,一邊聽一邊問。

 這時,耶穌的母親非常著急,又帶著一絲責備的口吻說:我兒!為甚麼向我們這樣行呢?看哪!你父親和我傷心來找你!

 耶穌就回答他的母親說:為甚麼找我呢?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這一方面在提醒馬利亞,不用為耶穌擔心,另一方面在提醒馬利亞,其實要找我很簡單,在我父的家中,一定可以找到我。

 作為父母的,當你找不到孩子時,你會去哪裡尋找呢?那就看平時你的孩子心裡注重甚麼而論。耶穌從小就看重神的話,喜愛神的話。

 作為父母的,我們是否看重神的話?以神的話和原則為家中的最高原則呢?這會培養我們的孩子看重神的話,喜愛神的話,奠下他一生成功的根基。

 另外我們也要思考,在你的一生,是以甚麼為念呢?你心所念,你心所思,就會成為你一生的依歸。你的一生是要到哪裡去呢?難道我們不是最終都想到天堂嗎?那我們有在思念天上的事嗎?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西 3:1-2)

 主啊!我要思念天上的事,求祢把天上的事向我開啟,使我的心思意念能經常思想,能夠明白屬天的奧秘,使我不被地上的事所纏繞。能心裏清明,靈裡開通。我渴慕祢,我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