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點擊鏈接收看影音版本】:https://youtu.be/zE_hvMvYUio

 

【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此詩歌如鷹展翅上騰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斯 7:2-6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
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
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裡呢?」
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

【今日信息】

斯7- 把握時機,克敵制勝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觀察時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當時機成熟時,能勇於及時展開攻勢,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一旦錯過時機,一切就會失之交臂,悔恨終生。

因此,有謀還要有勇,因為謀略使我們能蓄積能量,而勇氣卻能使我們能使出力量。沒有謀略而光有勇氣的人,常會功虧一匱。而徒有謀略缺乏勇氣的人,只是紙上談兵,無濟於事。

聖靈就是賜下謀略和能力的來源,只要我們常常尊主為大,常常住在聖靈裡,被聖靈充滿,我們的生活裡就會充滿謀略和能力。這是聖所裡七燈台上的第二對燈。一個有聖靈充滿的人,就一定會有這三對的恩膏在他身上。以斯帖禁食禱告之後,被聖靈充滿,於是就充滿「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

「耶和華的靈必住在他身上,就是使他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賽 11:2)

要能把握時機,克敵制勝,需要掌握以下三個重點時機:

一 . 正確訴求,大局為重:Constructive appeal

「這第二次在酒席筵前,王又問以斯帖說:「王后以斯帖啊,你要甚麼,我必賜給你;你求甚麼,就是國的一半也必為你成就。」王后以斯帖回答說:我若在王眼前蒙恩,王若以為美,我所願的,是願王將我的性命賜給我;我所求的,是求王將我的本族賜給我。因我和我的本族被賣了,要剪除殺戮滅絕我們。我們若被賣為奴為婢,我也閉口不言;但王的損失,敵人萬不能補足。」」(斯 7:2 -4)

但是以斯帖卻情緒很穩定,態度很堅定,這兩種裡外的成熟和穩重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但是靠著聖靈的充滿,我們每個人都是可以做得到的。

以斯帖的訴求不只是專注於自我的需要上,她以一個王后的身份,向王提出一個王國的危機,這是非常明智的做法。剛好與哈曼當初提出陰謀是一樣的策略,只是一個是假公濟私,一個是真誠為主。

二. 措手不及,正面衝突:Confrontation

「亞哈隨魯王問王后以斯帖說:「擅敢起意如此行的是誰?這人在哪裡呢?」以斯帖說:「仇人敵人就是這惡人哈曼!」哈曼在王和王后面前就甚驚惶。」(斯 7:5-6)

一旦時機成熟時,就要當機立斷,馬上採取行動,讓對方措手不及。如果心裡有婦人之仁或是游移不定,懼怕面對衝突,就會錯失良機。一旦錯失時機,想要再重頭來過都不可能了。因為時機是神創造的,我們必須要完全順服,不能妥協不能畏懼衝突。

在教會裡,一般人最怕面對衝突,所以寧可選擇鄉愿,也不願意得罪人,因此就會製造出一大堆問題出來。

如果沒有膽識和勇氣,在這時刻是難做出如此決定的,因為從氣氛來看,從當時的情況來說,一頓豐盛的晚宴之後,一定是十分羅曼蒂克,一定是充滿和諧的。這時候要來顆炸彈是很難的,特別對於一般的性情中人來說,更是如此。

三. 拆穿詭計,徹底滅敵:Completely remove the enemy

「王從御園回到酒席之處,見哈曼伏在以斯帖所靠的榻上;王說:「他竟敢在宮內、在我面前凌辱王后嗎?」這話一出王口,人就蒙了哈曼的臉。伺候王的一個太監名叫哈波拿,說:「哈曼為那救王有功的末底改做了五丈高的木架,現今立在哈曼家裡。」王說:「把哈曼掛在其上。」於是人將哈曼掛在他為末底改所預備的木架上。王的忿怒這才止息。」  (斯 7:8-10)

讓敵人措手不及有個優勢,就是讓對方的詭計現形。一旦現形,大家就不會繼續再受到迷惑。

哈曼病急亂投藥,生命攸關之際,他也顧不得禮節,就拜倒在以斯帖的石榴裙下。這個舉動真是陰錯陽差,正當王轉身出去在花園中,,正想到要辦哈曼這個心腹而傷腦筋之際,突然一轉身,發現哈曼竟然趴倒在王后的裙下,這個僭越的動作,讓國王怒火中燒,毫不猶豫馬上就把哈曼拿下處份。

這整個劇情背後的導演,其實就是神自己。祂隱藏在舞台的後台,但是一切都按著祂所安排的內容進行,只是不管以斯帖也好,或是末底改也好,過程中驚心動魄在所難免,然而就在這驚心動魄之間,因為他們倚靠神,相信神,所以劇情能夠如實進行,神的兒女們信心被堅固了,仇敵被消滅了。

如果神的女兒們在過程裡,沒有專注神的眼目,沒有與神配合,那這場完美的劇情就無進行,神只能重新再來,暫時讓仇敵囂張了。

主啊!求祢在每次的過程裡,都保守我能有平安在我裡面,使我能堅心倚靠祢,不動搖。我要與祢同工,要看見祢的榮耀顯現!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