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018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羅 6:12-14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罪必不能作你們的主,因你們不在律法之下,乃在恩典之下。

【今日信息】 活在恩典之下的新生活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恩和阿律是一對孿生兄弟,同父同母生,也生活在同樣的環境下,但是兩兄弟看起來就是不一樣。阿恩每天生活得自在,充滿喜樂,對人充滿信心,也很受大家喜好。但是阿律就很不同,他生活嚴謹,很怕出錯,對人非常苛薄,對周遭的人事物總是充滿不滿和批評,大家對他都是敬而遠之。

每個人都盼望能活在恩典之下,而不要活在律法之下,就像一個人希望能被饒恕被恩待,而不希望被監督、被懲罰、被控告一樣。恩典和律法是截然不同的兩個領域,一旦你活在律法底下,你就感受不到任何恩典;但是如果你是活在恩典之下,律法就奈何不了你。

(1) 甚麼是活在恩典之下呢?

活在恩典之下總是存著『兒女心態』,而活在律法之下的總是存著『奴僕心態』。所以聖經才說:

『你們既為兒子,神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你們(原文作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 可見,從此以後,你不是奴僕,乃是兒子了;既是兒子,就靠著神為後嗣。』(加 4:6-7)

活在恩典之下的人不會像奴僕一樣,整天就是害怕被控告,害怕被處罰,就像是在牢獄中的囚犯,24小時都被監控、被監視。因為在奴僕的記憶深處,充滿被處罰,被監控的恐懼經驗,他從不知甚麼是自由,所以他整天提心吊膽。當人說話時,他就會覺得人家是在說他,人家是在批評他。因為他的經驗裡沒有恩典這回事,他一 生下來就成為奴僕,不知道做兒女的滋味為何。

活在律法之下的人,一旦他心裡充滿恐懼,他對待人的方式也會一樣如法泡製。因為他感受到的,都是被監督、被控告,所以他也會用同樣的方法來對待別人, 他一樣會喜歡挑別人的毛病,喜歡監督別人。因為只有這樣透過轉移焦點,他才能對自己的感覺好一些,因為看到別人的不好,會讓他覺得自己比較好一點。看到別人的優點,會讓他感到非常痛苦,因為奴僕的軛挾制著他。所以奴僕的天然傾向,就是喜歡批評和論斷。

活在恩典之下的人,就不是這樣。他們的生活處處充滿恩典的痕跡,他不記人的惡,他活得很喜樂,因為恩典可以化解仇恨,恩典可以化解傷害,恩典可以帶給你自信,恩典使你總是看到別人的善和美好。兒女是可以自由的享受父母的愛和恩典,而可以感到毫無愧咎,理所當然。

(2) 如何可以活在恩典之下呢?

『所以,不要容罪在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

要從奴僕走出來,成為兒女,就像要從監獄裡走出來,回到父母的家中一樣,是一件非常簡單的事,卻有時也非常的難。簡單的原因是因為家裡的門永遠敞開,都在等著你回來,只要你願意跨出去,直接走回家就可以了。難的是因為你剛從監獄裡出來,你的心裡面充滿被傷害的記憶,被出賣被鞭打被欺負的記憶牢牢地抓住你,使你不容易輕易相信別人,使你非常敏感,很難跟人建立信任的關係。稍有一點與記憶雷同的場景,都會讓你馬上自我防衛起來,充滿敵意。非常困難與人建立新的恩典關係。

簡單的是『客觀的環境』,父母的愛正環繞你,願意隨時接納你。困難的是『主觀的經驗』,使你無法用心去相信別人,無法走出心裡的牢籠。

有一個被關了三十年的囚犯,走出監獄大門,內心充滿恐懼和害怕。他走在路上,看到許多行人看著他,他非常不自在。因為在監獄裡,總是有警衛看著他,有了警衛在身邊,被監督反而讓他覺得有安全感。但是現在在外面,他覺得到處充滿警衛,人人都成了他的警衛,他感到好害怕。

在監獄裡,大家互相監視,都會打小報告,都會彼此陷害,他已經習慣這個環境,也熟悉如何適者生存。但是在外面,看到人彼此問候,彼此擁抱,他覺得這好像很不對,好像很可怕,親密反被他視為是一種被出賣的前兆,就如猶大出賣主前,擁抱耶穌一樣。

罪是一種記憶,存在於亞當的內心深處,因為虧欠神產生的罪咎感,深深的抓著他,使他成為奴僕,使他為罪來效力,不斷地成為罪的奴隸,去製造更多的罪。

恩典是一種新的血清,存在於耶穌的DNA裡,只要植入這血清,就能翻轉你罪的記憶,使你彷彿睡了一覺醒來,發現你的感覺截然不同了,是一種自由,是一種輕鬆,有一種油然而生的喜樂。

人只有兩種,就是兒女或是奴僕。不管你受洗了多久,不管你上教堂了多久,有可能你受了洗,但還是一樣活在律法之下做奴僕,新生活並沒有降臨你身上,關鍵在於你是選擇要活在恩典之下,或是選擇要活在律法之下。

如果你一直都是活在律法之下,你會無法明白我所說的恩典之下的生活光景,就像是生活在牢籠裡的人,看外面的世界,都有一層欄杆圍著,他不知這欄杆其實是圍著他自己。但是如果你曾經活在恩典之下,你就知道我在說的是甚麼!

如果你是在恩典之下的人,容我邀請你一起來,把恩典散佈出去,因為恩典大過律法,兒女大過奴僕,一切有恩典的人,必能轉化週圍,使恩典掌權。

『罪在哪裡顯多,恩典就更加多。』

主啊!祢是恩典的主,我們宣告祢的恩典掌權,罪必然被勝過。奴僕的軛要從我們身上斷落,我們要得自由,自由的來享受祢的恩典。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