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愛祢到底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撒母耳記下 2 Samuel 14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撒下 14:28-30

 

押沙龍住在耶路撒冷足有二年,沒有見王的面。押沙龍打發人去叫約押來,要託他去見王,約押卻不肯來。第二次打發人去叫他,他仍不肯來。所以押沙龍對僕人說:你們看,約押有一塊田,與我的田相近,其中有大麥,你們去放火燒了。押沙龍的僕人就去放火燒了那田。

【今日信息】 真實的和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押沙龍殺了哥哥暗嫩之後,逃往國外基述王亞米忽的兒子達買那裡去避難。大衛的心既為暗嫩的死而難過,更為押沙龍的離去而憂傷,家裡連續地出事,使得年老的大衛憂心忡忡,整日滿面愁容。如果他早知道當時的一夜情,會導致這麼多的後果,他一定不敢越雷池一步。

 

 押沙龍外表長得非常俊秀英挺,但是內心卻被仇恨所充滿,一片黑暗。因為妹妹的冤屈沒得伸張,所以他是帶著傷害和苦毒在過日子,這樣的人是非常可憐的,因為在他的裡面沒有平安,同時也很可怕的,因為他像一顆殺傷力十足的定時炸彈一樣。

 

 而大衛也是一樣,因為自己犯罪所帶給兒女們不好的榜樣,又因他失去作為一個父親的屬靈影響力,導致孩子們都失去了屬靈的品格,彼此鬥爭互相殺戮,家中成了戰場,失去平安和和樂。

 

 約押是大衛的親信,他又是大衛的堂兄弟,所以大衛家裡的事,這些恩恩怨怨和大衛內心的掙扎,他都知道。所以他就想要促成他們父子重逢。這本來是一件美事,因為使人和平的人是神所悅納的。但是和平必須有一個先決條件,就是認罪悔改。如果沒有靈裡的認罪,及與神之間的和好來作為基礎,只求與人的和好是沒有用的。

 

 這就像是沒有立好根基而建造的房子一樣,外觀雖然好看,但卻沒有根基,風一吹就會倒塌。如果與神之間没有真實的和好罪悔改,就算與人有了和好的動作,也是沒有甚麼意義的。

 

 當人犯罪的時候,就得罪了神。因為神是公義的,我們虧缺了神的公義,使仇敵有了機會來褻瀆神。除非我們先處理這個罪層面的問題,否則我們便無法去處理人的問題。約押如果想要幫忙,應該學習先知拿單來到犯罪者的面前,先對付他的罪,讓他在神面前認罪,然後再來處理他們父子的關係。

 

 約押是個識時務者,是一個非常能體會主人心情的人,但是他卻不是一個屬靈人。他没有真正地認識神,也就無從幫助別人在屬靈上的問題。所以他帶來的和好,不是一個真實的和好,只是一個虛有其表的和好。這虛有其表的和好,會成為包藏禍心的和好,也是促成押沙龍最後叛變的起因。

 

 在教會生活裡,我們也常常會犯了像約押一樣的錯誤。我們都喜歡看到和好,我們也喜歡當和事佬,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了去追究衝突傷害的發生原因,是否有罪的問題在其中。如果不先處理罪,光是追求表面的和好,常常會讓我們反而忽略了裡面深藏的罪的問題,最後反而有損無益。

 

『惟獨從上頭來的智慧,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雅 3:17

 

 阿平非常不喜歡面對衝突,他一看到教會裡面有人不和,總是會主動出面找雙方來和好。有一天在教會午餐時,突然有兩位弟兄吵了起來。他馬上過去勸和,當他跑過去時,看到A弟兄破口大罵,而B弟兄卻安靜不動,所以他就馬上把A弟兄拉開,然後安撫他。最後又拉他回到B弟兄處,要他們兩人抱一抱。但是A弟兄不願意,一定要B弟兄認錯道歉。阿平看到這情形,就勸A弟兄說,算了吧!人家都沒還口,你就饒了人家吧!

 

 那時候,因為大家都圍了過來,大家也都起鬨,要他們抱一抱,就這樣A弟兄被強迫就只得與B弟兄抱一抱。大家看到他們抱在一起,就報以熱烈的掌聲。

 

 這就是一般教會處理人際衝突的模式,大家都不想被捲入是非,都喜歡看到和平。然而聖經說的,要先有清潔,才會有和平。若不處理罪的問題,人是無法有真實的和平的。我不是說,遇到衝突我們就要介入或選邊站,也一起捲進是非裡。很多時候,我們又進到另外一個極端,就是分黨結派。然而聖經告訴我們要用禱告,讓聖靈來作工,一旦聖靈動工,我們就會看到人會自動的認罪和悔改。一旦聖靈動工,我們就能跟進了。

 

 親愛的聖靈!求祢來光照,顯明我們裡面的隱情,讓我們為罪、為義、為審判,而來自己責備自己。讓我們能先對付罪,再來尋求人的合一。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