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彌 6:1-3

以色列人哪,當聽耶和華的話!要起來向山嶺爭辯,使岡陵聽你的話。山嶺和地永久的根基啊,要聽耶和華爭辯的話!因為耶和華要與他的百姓爭辯,與以色列爭論。我的百姓啊,我向你做了甚麼呢?我在甚麼事上使你厭煩?你可以對我證明。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最大的問題,不是「如何說?」而是『如何聽?』,人與人之間為何衝突不斷,是因為不會聽,只會說。你看法院裡為何糾紛不斷,因為都只會說,而不會聽。我們都只想要別人聽,卻不願意真正地去聽別人說。就連我們對神也是如此,我們常常禱告呼求,但是我們卻很少去傾聽神在說什麼?

所以彌迦書在告訴我們,審判是出於我們從不聽神的聲音,以至於偏行己路還不自知,求神幫助我們學會聽,我們的問題就會少很多。

先知彌迦在猶大王約坦(西元前742~735年)、亞哈斯(西元前735~715年)和希西家(西元前715~686年)在位時,向撒瑪利亞和耶路撒冷傳講信息。 彌迦書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的第六卷(何、珥、摩、俄、拿、彌)。書中記載以色列與猶大兩國罪孽所受的責備,預言北國以色列首都撒瑪利亞,以及南國猶大首都耶路撒冷的毀滅,以色列民族將來的恢復和榮耀前途,以及神對他們無盡的恩典,對照他們不義和邪惡的爭辯,與應許施恩完全的赦免。本書旨在教誨神的子民離惡從善,免於神的忿怒而受罰。

彌迦出來工作的時候,南國北國處於特別的環境,北國物質非常豐富。當時由耶羅波安第二世在位執政,他將國家發展到非常興盛;故此北國的人覺得甚麼都可以做,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沒有一點依靠神的心。而南國的一位好的君王烏西雅剛剛逝世,烏西雅王亦把南國帶領得非常興盛。而且他非常敬虔,帶領猶大人親近耶和華;但烏西雅死後,他的兒子約坦接續為王,約坦雖然未曾離開正路,但他卻是一位非常軟弱的王。

約坦死後,亞哈斯繼位,情形就有了轉變;亞哈斯有本事及野心,但卻沒有敬畏神的心,使全國走上背叛的路。亞哈斯死後,希西家接續為王,他是一位非常敬虔的王,一開始便敬畏神,但由於百姓在亞哈斯時代離開神太遠,故不能把百姓帶到神面前,罪惡仍十分普遍,希西家很追求神,但臣僕卻非常敗壞。故此在這時候,南北國非常敗壞;在此同時,東方又有一個強大的國家興起。亞述演變成一個強大的國家,不久之後亞述會毀滅北國以色列;就在這時候,神在北國興起何西阿先知,而南國神興起以賽亞及彌迦兩位先知,分別向國人說話。

按時間而言,彌迦出道較以賽亞稍遲,但可能兩人有段時間曾經是同工。當年南北國非常混亂,興起了很多先知;在先知中,真正敬畏神的可能只有少數。而在百姓中自稱是先知的卻有許多人,但實際上他們不過是替自己說話。在這時期中百姓沒有敬畏神的心,而北面又有一個強盛大國來威脅。

百姓中許多假先知只知為自己說話。彌迦正於這時出來工作,可以想像得到他的工作實在不容易;因為君王領袖不看重他,百姓也不接納他,好像曠野孤獨的聲音,但神卻與他同在,神將信息給他。—鮑會園《亂世中的呼召──彌迦書的研究》

彌迦書之要旨,是“主的權衡”,即主再來時所施行之權衡。在他的日子,如何施行。其如何為得勝的牧者,天國的君王;如何審判仇敵,拯救選民,建立他榮耀的國度,使他的日子,在他的和平國度裡,有怎樣的福樂。—賈玉銘《聖經要義》

在我們的生活中,神透過不同的聲音管道,不斷地在向我們訴說,不斷地向我們發出警告,但是我們可曾仔細聆聽?曾經有人拿著一張經文卡來問我,這張卡片在說什麼?我告訴她,這張卡片就是造天地的主宰上帝,在向你發出呼籲,祂要賜福予你,只要你願意接受祂。你可知道,這個人一聽到上帝藉著這張經文卡,對她說出的話,她竟然馬上就接受耶穌,成為神的兒女。

但是我也很驚訝,我每個主日都在台上大聲疾呼,說出上帝的話,但是還是有許多老基督徒,卻從來不把神的話當話,只會不斷地向上帝發出新的呼求,卻從來都不停下來聆聽上帝的話。他們靈命的成長並不在乎發出多少的禱告,而是在於聽進去了多少神的話而去遵行。

主啊!我要打開我的耳,聆聽祢的聲音,求祢賜我一對開通的耳, 好叫我能聽見祢的聲音,遵行祢的旨意。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