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來 10:12-14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By Rev. & Dr. Andrew Tsai

阿達出生在台灣南部的鄉下,從小就在廟口長大,他們家就緊臨著這間台灣屬一屬二的大廟。他的父親是廟裡的董事,每到廟會期間,整個鎮上到處擠滿了人潮,整個禮拜,他既不用上學,也沒有大人管著,可以跟著他那班朋友到處去瘋,真是快樂極了。

有時他也湊近著看乩童神靈上身,真是神奇,好端端的一個人,突然之間就像發了瘋似的,拿著亮晃晃的尖刀,往自己身上砍,大人通常不讓孩子看這場面,因為非常血腥,怕嚇著孩子。但是過不了多少時間,看那滿身是血的乩童,又好端端的坐在那裡吃喝,好像什麼事也没發生過似的。好不神奇!

後來他長大了,這些事看多了,也就見怪不怪,看為稀鬆平常了。但是他始終都不明白,這些獻祭時的禮儀的起源和究竟其意義何在;還有獻祭之後這些人的舉動,也令他感到十分地困惑。

人們通常把一隻大豬,多半是當年得獎的最重的豬,宰了放在廟口,還把一個柑橘放在豬的口中,人們就在豬的前面膜拜。他問大人那是甚麼意思?大人回答他說,那是因為這隻豬甘願為我們贖罪,我們獻了這個祭品,神明就會保祐我們來年諸事平安、風調雨順。

但是阿達觀察到一件不合理的事,廟方在每次的廟會時都花了很多信眾奉獻的錢舉辦法會,期能消災祁福,但是每年颱風還是照颳,水患也是經常發生,神明好像只領薪水不作事。最讓他看不慣的是,那些廟裡的主事者,多半跟黑道掛鉤,常在廟會之後,大家就去酒家花天酒地。平時魚肉鄉民,廟會時又極其恐嚇之能事,要信眾多奉獻,否則神明會不高興。看著這些不公不義的事,讓阿逹心生不平;他心想,若真有神明,就應該好好地處罰這群廟裡的主事者才對,而不應該仍舊降災給這些老實而且生活困苦的百姓才是。但是,因為他的父親卻也是廟裡的主事者之一,所以他也不敢吭聲。

『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這祭物永不能除罪。』(來 10:11)

宗教的禮儀永不能叫人得著救贖,除非我們所敬拜的對象是那位天地間的真神,及祂所差來作為救贖主的耶穌基督,而且我們也必須用對的方式來贖罪。

『但基督獻了一次永遠的贖罪祭,就在神的右邊坐下了。』(來 10:12)

只有那無罪的羔羊,就是從天降下來的耶穌基督,祂以無罪的代替有罪的,只有祂的血才有功效,動物的血永遠無法替人贖罪。因此重複不斷的禮儀和獻上動物的血,永不能叫我們裡面得著平安,因為罪還在那裡,錯誤的宗教禮儀只會讓我們更加地放縱自我去犯罪。

阿達長大後到了台北去求學,遠離了家鄉的這一切習俗,讓他感到煥然一新。大學期間,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同學邀他參加一個福音夏令營,讓他對這個世界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剛開始的頭幾天,他感到很不舒服,因為參加這些聚會,讓他有點又回到過去那些不好的宗教經驗,但是最吸引他的就是詩歌敬拜,那些詩歌都非常感動人,每次唱時都讓他熱淚盈眶。只是他那從小桀驁不馴的個性,加上他在家鄉成長過程中所養成的霸氣,讓他不願低頭示弱,所以他始終強忍淚水,裝作一副不為所動的樣子。

但是營會的輔導看得出來他內心的掙扎,在一個安靜的夜晚,邀他出來長談,在那當下,他再也無法偽裝,在輔導面前痛哭流涕,終於願意決志接受了主。

當營會結束要回家時,他才驚覺大事不妙,他如何回去面對父親和鄉親?但是輔導說把一切交給神,還請大家特別為他禱告,他突然感受一股極大的平安環繞著他。

回家後,幾經掙扎都不敢跟父親提這事,但是父親看得出來他的孩子變了,變得沉默不語,也不願參加一切的廟會活動。起初父親也不以為意,因為心想,畢竟孩子讀了書,作了知識份子,可能以後不會走他的路,想到這裡他也頗感安慰。因為父親也不願孩子步上他的後塵。

直到暑假快結束,他不得不跟父親攤牌。在一個平靜的早晨,吃早餐時,他跟父親說了他已信了基督教。父親一聽孩子信了教,心想,這還得了,這小子竟然忘宗悖祖。父親幾乎是毫不留情面,拳打腳踢地把阿逹趕出門。阿逹提著行李跑出家門,真不知道何時才能再踏進家門一步。

回到台北後,牧師告訴他,不用擔心,神自會作工。而且還告訴阿達,要有耐心等神作工在家人身上。

『從此,等候他仇敵成了他的腳凳。因為他一次獻祭,便叫那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

自從與父親決裂之後,阿達便得自己打工賺錢,因為父親不再給他生活費。時間過得很快,一眨眼,阿逹即將畢業。他把畢業典禮的邀請卡寄給家人,但不敢期待他們會來。沒想到畢業典禮那天,母親帶著姐姐來參加。母親跟他說,父親自從他離家之後,就病了,她希望阿達能去看望父親。

阿達經過大家的禱告,終於鼓起勇氣回到家鄉去醫院看望父親。躺在病床上的父親,看起來不太像阿達眼中的父親,變得柔軟多了。那天阿達不僅向父親作見證,還為父親禱告。父親默默的聽著,眼中泛著淚水,這是阿達從沒看過的。等候這麼久,聖靈終於動工了。

『主說:那些日子以後,我與他們所立的約乃是這樣:我要將我的律法寫在他們心上,又要放在他們的裡面。以後就說:我不再記念他們的罪愆和他們的過犯。』(來 10:16 -17)

阿達向父親說,過去我們所信的宗教裡的神明,是供在廟裡的,因為看到神明在那些乩童身上的作為,絕對沒人想要神明住在自己身上。但是基督教的神,卻是可以迎進來住在我們內心的,是非常喜樂和溫暖的。就像我現在一樣。只要我們認罪悔改,不要再拜偶像,神會原諒我們,並且會樂意住在我們裡面的;這更讓父親動了心。

親愛的朋友,你願意經歷那種不必怕神明找你麻煩,反而可以親近祂,像孩子親近自己的父母一樣的經歷嗎?我們可以享受從神來的平安和喜樂。雖然目前你會感到逼迫苦難臨到你,但是只要有點耐心,加上對神的信心,你就能看到有一天,神會叫仇敵作我們的腳凳。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已經早就把仇敵踩在祢的腳下,現在只是在等神的時候一到,祢就要使我們的仇敵,作我們的腳凳。求祢賜給我信心和耐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