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結 23:1-4

耶和華的話又臨到我說:”人子啊!有兩個女人,都是同一個母親生的。她們在埃及行邪淫,在幼年的時候行了邪淫,在那裡她們的胸被人撫摩;在那裡她們處女的乳房被人撫弄。姊姊的名字是阿荷拉,妹妹的名字是阿荷利巴;她們都嫁了給我,並且生了兒女。論到她們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

By Rev. Andrew Tsai

這一章裡,以西結用兩個姊妹對婚姻的不忠,來形容以色列和猶大在屬靈上,對上帝的不忠。

這兩個姊妹都生在埃及,在埃及當年還幼小時,就被埃及所騷擾,後來神把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救了出來,並且把他們帶領到迦南地,這流奶與蜜之地,使他們可以在這裡安居樂業。

『姊姊的名字是阿荷拉,妹妹的名字是阿荷利巴;她們都嫁了給我,並且生了兒女。論到她們的名字,阿荷拉就是撒瑪利亞,阿荷利巴就是耶路撒冷。』(結 23:4)


一. 北國以色列十個支派所犯的淫行:

『”阿荷拉嫁了我以後仍行邪淫,戀慕她的愛人,就是亞述的戰士。他們穿著紫色衣服,是作總督和省長的;他們都是英俊的年輕人,是騎著馬的騎兵。阿荷拉與這些亞述人中最美的男子行邪淫;她因自己所戀慕的每一個人和這些人的偶像玷污了自己。她沒有離棄在埃及時的淫亂;那時她年幼,人與她同睡,撫弄她處女的乳房,把他們的情慾發洩在她身上。』(結 23:5-8)

北國以色列拋棄了與神所立的約,與亞述結盟,把亞述帝國的偶像迎進了撒馬利亞,用別神代替了耶和華真神。就好像外遇的女人一樣,自取羞辱。

二. 北國以色列所面對的結局:

『 因此我把她交在她的愛人手裡,就是她所戀慕的亞述人手裡。這些人露出她的下體,擄去她的兒女,用刀殺了她,使她在婦女中有了臭名,因為他們向她施行懲罰。』(結 23: 9-10)

姊姊北國以色列屬靈上不忠的結果,是最後被亞述佔領,京城撒馬利亞被攻破,亞述人用最殘忍的手段來對付他們,被燒殺擄掠,最後剩餘的百姓還被擄到巴比倫去做奴隸。

我們看在這世界上,所有拜偶像最厲害的地區和國家,最後都變成最落後,最貧窮的地區。而所有能夠出去幫助他人的,都是敬拜真神耶和華的國家。為什麼呢?為什麼他們所拜的,卻不能救他們,反而掠奪他們,傷害他們,但是他們卻還是不自知呢?這就是拜偶像所帶來的咒詛。

三. 南國猶大更加淫亂的舉止:

『”她妹妹阿荷利巴雖然看見了,卻在自己情慾的事情上比姊姊更腐敗,她的淫亂比姊姊的淫亂更甚。她貪戀亞述人,就是作總督和省長,穿著華美衣服的戰士,騎著馬的騎兵,全都是英俊的年輕人。我看見她被玷污了;她們姊妹兩人所行的路都是一樣。

阿荷利巴又繼續行淫;她看見畫在牆上的人像,就是用鮮紅的顏料所畫的迦勒底人像,這些像的腰間束著腰帶,頭上有下垂的裹頭巾,他們看來像官長,有巴比倫人的樣子,迦勒底是他們出生之地。阿荷利巴的眼一看見,就戀慕他們,派遣使者到迦勒底去見他們。

於是巴比倫人來,上了她愛情的床,與她行淫玷污了她;她被他們玷污以後,心就與他們疏遠。她既然顯露了她的淫行,露出了自己的下體,我的心就與她疏遠,好像我的心從前與她姊姊疏遠一樣。她還加倍行淫,懷念她幼年在埃及地行淫的日子。』(結 23:11-19)

南國猶大不僅沒有從北國以色列的滅亡史上學到功課,他們卻更變本加厲的,繼續去與亞述結盟,後來又背叛亞述而去與埃及結盟,最後不僅被亞述羞辱,也被埃及羞辱。這好像是那些外遇之人所經常面對的結局,最後成為被認踐踏遺棄的棄婦一般。

四. 南國猶大淫亂的結局:

『因為主耶和華這樣說:看哪!我必把你交在你所恨的人手裡,就是交在你的心所疏遠的人手裡。 他們必以憎恨待你,奪去你一切勞碌得來的,留下你赤身露體;你行淫的下體、你的淫蕩和淫亂,都必顯露出來。這些事要行在你身上,因為你隨從列國行淫,被他們的偶像玷污了自己。你走了你姊姊所走的路,所以我必把她的杯交在你手裡。主耶和華這樣說:你必喝你姊姊所喝的杯,那杯又深又闊,容量甚大,必使你成為嗤笑和譏諷的對象。你必酩酊大醉,充滿愁苦,那是驚慌和荒涼的杯,就是你姊姊撒瑪利亞的杯。』(結 23:28-33)

就如約伯所說的:『因我所恐懼的臨到我身,我所懼怕的迎我而來。』(伯 3:25) 人因為害怕魔鬼的殺害,偷竊,和毀壞,就如猶太人懼怕亞述人一樣,因此,就去討好仇敵,去侍奉仇敵。但是沒想到,這是仇敵引誘神的百姓遠離神的方法,讓我們失去神的保護,失去神的同在,於是我們就會落入他的魔掌,而任牠宰割。

一個害怕貧窮的人,為了逃避貧窮,於是拼命去賺錢,到頭來,仇敵用金錢來與他交換靈魂,他獲得了金錢,卻失去了靈魂,最後成為靈裡貧窮的人。

你如果害怕什麼?往往那個恐懼就會成為你的偶像來抓住你。除非,我們願意揹起十字架來跟隨主,主耶穌就會讓你得著豐盛的生命,使你不再匱乏。

主啊!此生我不再懼怕什麼,因為我已經與祢同釘十架,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你在我裡面活,因此,我要做你所做,想你所想,活出信心和喜樂。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